观天下:澳证实MH370曾僵尸飞行 伊拉克首都发生自杀式爆炸 美拟加强签证免签限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0 07:44

搜寻失联客机MH370的“Havila Harmony”号船只

1 澳方证实失联MH370客机曾“僵尸飞行”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援引据澳大利亚媒体消息,澳大利亚MH370调查报告于上周公布,冗长的报告中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即失联客机遭遇了由断电引发的严重技术故障。

澳大利亚国防部科技组的报告正式确认,去年3月8日失联之前,MH370航班曾遭遇突发电力故障,这个发现有力地印证了“僵尸飞行”这一推测,即失联客机的航电系统失效,机组人员无能为力,飞机继续“自动”飞行,直至燃料耗尽。

对于断电,报告给出了4种可能的解释,或因为人为干预,也可能是技术故障:机组人员在驾驶舱动了开关;突发故障需辅助供电装置启用紧急电力;有人在设备舱拔掉并重置了断路器;间歇性的技术故障。但这些说法都无法证实,除非能找到失联飞机。

报告称,电力故障导致MH370的两个自动报告系统和其他关键功能失效,进而导致驾驶舱的恐慌。

飞行时间线显示,电力故障之后,至少有一个技术系统在60秒后恢复电力且继续运行,并在之后的飞行过程中发送了一系列卫星脉冲。最后一个脉冲的发送时间是在飞机掉进海洋10分钟前。

最后,原本只需5个多小时的飞行花了7小时38分钟。报告认为,很有可能燃料耗尽后,飞机先是右引擎熄火,15分钟后左引擎熄火,最终,“不受控制但稳定”的飞机盘旋向下栽入南印度洋,这个时候,熄火的引擎促使辅助供电装置加足马力,并在飞机坠毁前几秒成功完成了最后的信息传递。

上述证据与此前“飞机系人为故意迫降”的说法相矛盾。

2 南非一华人老翁遭枪击身亡 其母被强奸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2月9日报道,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东部的马尔文地区日前发生一起恶性案件,一名63岁的华人在自己店中遭歹徒枪击头部身亡。其85岁的母亲亦遭不幸,被歹徒强奸并受伤。

据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消息,受害华人姓何,前不久在自家院子开设了一家杂货店谋生。12月7日上午10时许,至少两名持枪歹徒突然闯入,控制受害者母子后开始抢劫,抢走了1400兰特(约合600元人民币)。随后,歹徒将受害者带到店中,后不知何故向其头部开枪,致其当场身亡。

得到报案后,南非警方勘探现场,并开始立案调查。据到过现场的警察透露,死者被发现时,已经倒在血泊中,他养的狗忠实地保护着主人的遗体,不让警察甚至其他家人靠近,甚至将死者一名家人轻微咬伤。在坚持了5个多小时后,这条狗才被动物救助部门从现场带走。医生给死者母亲体检时,发现她受了伤,而且有被强奸的痕迹。

得知这个不幸消息后,南非华人社区一片哗然,华侨华人纷纷声讨、谴责这伙歹徒丧心病狂的罪行,认为其毫无人性,甚至不如一条狗。南非洲粤港澳总商会会长陈玉玲、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执行长胡立屹、南非顺德联谊会会长卢伟竞等人于9日前往受害者家中看望其家属并捐款。刚刚回广东探亲归来的死者妻子婉拒了热心华人们的善举,说自己经济条件尚可,希望善款用到更需要帮助的其他华人身上。

目前,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在即,南非各地的治安状况持续恶化,华侨华人不断遭抢遇袭。上周一,在约翰内斯堡市中心开店的一名华人遭歹徒抢劫,一条大腿被打断。12月2日,在南非林波波省一个黑人区开店的一对华人夫妻也遭3名歹徒抢劫,丈夫身受重伤,妻子则头部被刀砍不幸身亡。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提请广大侨胞,目前正处于圣诞治安犯罪高发期,在经营和生活中,更应该提高防范意识。广大侨胞应在店内增加护栏、警报、安保及监控系统等有效的安全设施,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自身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还可以起到威慑作用,让某些有犯罪侥幸心理的不法分子不敢轻易下手。

3 伊拉克首都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 致8死19伤

中新网12月9日援引法新社消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造成至少8人死亡,19人受伤。

据悉,事件发生在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附近,目前尚没有个人或组织宣布对事件负责。

4 日媒:中国应掘金“女性经济学” 应对老龄化趋势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综合外媒消息称,任何一个经济学家都会告诉你,未能把女性纳入职场在经济上绝对不是明智之举,这会长期限制经济增长和创新前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职场性别歧视每年会使全球经济损失近1.6万亿美元。而且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将女性排除在职场外所造成的损失将会更加严重。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职场上对女性的歧视现象仍普遍存在,有研究显示,全球男女收入要在100多年后才能实现平等。相较于欧美国家,受文化传统等因素影响,亚洲国家的不平等现象要更严重些。有分析称,职场性别歧视已经阻碍了亚洲两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发展。

全球男女收入要实现平等,还要再等100年

世界经济论坛上月发布了2015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World Economic Forum"s Global Gender Gap report for 2015)。报告发现,全球没有一个国家男女员工是同工同酬的,其中北欧各国男女社会地位和收入待遇的差距较小。

报告还显示,男女之间收入差的改变进程缓慢,按照年收入调查,现在女性平均所赚到的钱仅相当于男性10年前的收入水平。

世界经济论坛据此估计,还需要118年时间,也就是到2133年,男女之间的收入差才会最为接近。

报告在对全球女性首席执行官的人数进行调查后发现,有100个国家的女性受到高等教育的人数要超过男性,但只有4个国家的女性领导人、公司主要高管人数多于男性。

中日就业性别歧视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略胜日本

日本《外交学人》杂志网站称,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和人口中心的亚太地区,很可能会成为可持续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相互冲突和平衡的首要“战场”。不幸的是,职场性别歧视已经阻碍了亚洲两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发展。

20多年来,日本经济一直停滞不前,职场性别不平等现象也很严重。自从1990年起,日本女性就业率一直仅为50%左右。更糟的是,在日本私营部门,女性担当管理职位的比率更低,仅有9%的女性在企业担任管理职位,而新加坡的这一比例为31%。日本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但性别准则却远远落后于时代,这长期以来阻碍了日本的发展。

《外交学人》称,尽管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较日本还有一定差距,但中国的女性就业情况要好于日本。在计划经济时期,有时中国女性的就业率要比日本高出30%。2015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结果也显示中国的男女平等程度世界排名为91名,日本为101名。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女性就业率有所下降。除了就业率下降,中国的女性在职场升迁中,常常遭遇难以打破的 “玻璃天花板”。中国企业中女性管理者所占比例不足美国的一半,仅与经济增速明显逊于中国的印度相近。

而且,中国女性还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压力。那些高学历、事业有成的未婚女性被贴上“剩女”的标签,便是这种压力的体现。

中国应大力提升男女就业平等度,应对老龄化趋势

不过,《外交学人》认为,尽管日本女性就业率仅有五成,但日本正在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日本安倍政府推出了“女性经济学”方针,不只鼓励公司雇佣女性、培养女性担当领导职位,而且还计划增加照管儿童的服务项目,以避免女性为照料孩子而放弃工作。

安倍“女性经济学”背后的逻辑很清晰。日本是全世界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为了继续供养退休人员,日本的就业人口必须增长。而幸运的是,日本有大量高学历的女性没有就业。

相关数据显示,如果日本女性步入职场,将带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近13%。不少日本专家认为,女性劳动力增加不仅会提高日本劳动力的数量,还将改善日本企业的运营质量,从而助力日本经济复苏。

不过,对安倍“女性经济学”的批评声音也不少。英国媒体认为,在日本,只要关键的税务政策和日本男尊女卑的保守文化不改革,“女性经济学”就只是一句空话。

中国在改善妇女地位、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政策。但《外交学人》认为,中国在改善男女就业不平等方面做得并不够。有些法律法规事实上强化了男女不平等现象,如对男女退休年龄的规定。中国也需要推出中国版“女性经济学”方针,以应对老龄化趋势。

有专家认为,在中国,性别不平等的现象仍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有制度政策的原因,更有观念的原因。因此至少在就业领域,中国要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5 美众议院通过法案 加强对免签入境限制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援引英媒消息,美国众议院8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法案,对免签证计划内38个国家和地区公民入境美国加强限制。曾到过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的公民,将很难再享受免签证入境。

众议院以407对19票通过这项法案。依据法案,公民如果此前到过伊朗、苏丹等被美国指责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也将需要签证才能进入美国。

美国政府表态支持这项提议,因为法国恐怖袭击嫌犯可能已经通过免签证方式进入美国。

在美国加州枪击案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曾呼吁应禁止所有穆斯林进入美国,其观点遭到多方谴责。

共和党参议员坎迪斯•米勒支持这项法案,他说:“出于慎重考虑,我们要求这些人(到过伊拉克等地区)申请签证,必须通过正式的签证审查程序。”

目前全球共有38个国家被美国列入免签证计划(Visa Waiver Program)。美国官员称有5000名欧洲公民曾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为“伊斯兰国”(IS)等极端组织效力,对美国造成很大威胁,其中不乏免签证计划内许多国家的公民。

如果美国参议院也通过这项法案,它将签署成法律,也就意味着明年4月之后,所有免签证计划的国家公民入境美国时,均需提供含有生物资料的电子护照。

此外,该法案建议参与美国免签证计划的国家应进一步共享恐怖分子和嫌犯的信息。

6 越南岘港驱逐64名中国黑工 当地采取收紧控制

据越南《青年报》12月9日报道,岘港警察局移民办公室8日宣布,已将64名非法工人驱逐回中国。这些中国人持旅游签证进入岘港,然后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在岘港工作。该报称,这是当地政府决定对大量中国人迁移到此收紧控制之后,发起的首场行动。

7 美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再发安全警报

新华网12月9日报道,美国驻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9日以再度面临安全威胁为由取消当天领事服务。

这是总领馆自5日以来第二次发布安全警报。美国国务院下属“海外安全顾问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最新声明说,由于面临“可能的安全威胁”,伊斯坦布尔总领馆9日对上岗人员和服务项目实施限制,同时取消签证预约等公共服务。

声明说,美国在安卡拉、阿达纳和伊兹密尔等其他土耳其城市的外交机构9日正常运作。声明再次告诫美国人保持“高度警惕”,留意当地事态并采取必要举措保护自身安全。

今年8月,两名袭击者曾向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开枪,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8 联合国:去年4月以来乌克兰冲突死亡人数逾九千

中新社联合国12月9日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9日在日内瓦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自去年4月中旬以来,乌克兰冲突已导致至少9098人死亡,另有20732人受伤。

这是联合国乌克兰人权监察团发布的第12份报告。据称,8月26日所谓“停火中的停火”使得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敌对行为确有显著减少,乌克兰军方和地方武装相继撤出了部分重型武器。

在该报告所涵盖的日期即8月16日至11月15日之间,有47名平民遇难,131人受伤。自去年4月以来的死亡人数已升至9098人,另有20732人受伤,这一数字包括平民、乌克兰武装部队和地方武装团体的伤亡人数。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说:“在九千多人失去生命后,敌对行为以及随之而来的伤亡减少是非常可喜的。”他促请所有各方充分执行《明斯克协议》,确保在乌克兰各地实施法治和国际人权准则。

联合国报告估计有290万生活在乌克兰冲突地区的人们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生活在接触线附近的约80万民众状况尤其艰难”。同时,冬季的来临使得相关人道主义救援更加困难,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据披露,在所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控制地区的人民持续遭受严重的侵权人权行为,包括谋杀、虐待、缺乏集会和言论自由等。

同时,报告称乌克兰安全部队亦存在普遍的有罪不罚现象,与其相关的指控极少受到调查。报告还记录了“涉嫌侵犯领土完整、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或被认为支持所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人受到强迫失踪、任意和单独拘留以及酷刑和虐待”的案件。

侯赛因警告参与乌克兰冲突的所有各方,他们会因为在其控制领土内的人权侵犯而被追究刑事责任,这尤其适用于那些承担着指挥责任的人。

责任编辑:杜津
美国 澳大利亚 南非 老龄化 爆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