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伊朗首次公开讨论最高领袖继承人问题 越南欲建西沙英雄纪念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5 07:16

伊朗专家会议(资料图)

1、打破禁忌 伊朗前总统透露下任最高领袖呼之欲出

据英国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3日称,伊朗专家会议(Assembly of Experts)正在审核下任最高领袖人选,此举打破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公开讨论继承问题的禁忌。

即便是在75岁的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去年接受前列腺癌手术后,伊朗官场也从未公开讨论谁将继承哈梅内伊的问题,因为这可能会被视为破坏伊朗最高权威。

不过,今年2月份专家会议召开例会并选举新主席后,关于最高领袖的继承问题的讨论也提上台面。专家会议是选举伊朗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选举、监督最高领袖,甚至可以废黜领袖,该机构由86名宗教人士组成,约每10年由伊朗人民选举一次。

伊朗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及其盟友希望借达成伊朗核协议的声望来赢得专家会议和议会选举的多数席位。

伊朗首任最高领袖是领导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阿亚图拉·霍梅尼,他去世后哈梅内伊于1989年当选为伊朗第二任最高领袖。(中国日报)

2、中国大使馆提醒在菲中国公民注意防范台风侵袭

今年第27号台风“茉莉”14日在菲律宾中部地区登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当天提醒在菲中国公民注意防范台风侵袭。(中新网)

3、越南欲为中越西沙海战建“英雄纪念碑”

据越南《青年人报》13日报道,“黄沙(即中国西沙)英雄纪念碑”设计比赛的入围作品从上周六开始在胡志明市工人文化馆展出,市民将选出最终获胜作品作为“黄沙英雄纪念碑”的建造方案。报道称,该纪念碑建造项目由越南总工会发起,旨在“重申越南对黄沙的主权”。纪念碑将建在越南中部广义省的李山岛上,预计2016年1月19日开工。这天是中越西沙海战42周年纪念日。该纪念碑建造项目预计花费219万美元。中国专家表示,西沙主权归属中国无可争议,越南此举显然有炒作南海问题的意图。(环球时报)

4、韩179名教授因抄袭被告 或迎最大规模下课潮

14日,韩国检方宣布对110所大学的179名教授提起公诉,罪名是抄袭或姑息抄袭他人著作。此次因专著造假而站上法庭的教授人数创历史新高,韩国大学或将迎来史上最大规模下课潮。

韩联社14日的报道称,根据韩国检方的调查,这些教授“出书立说”多为夸大科研成果,以便通过即将到来的续聘评估。涉案书籍有的全盘照抄他人著作内容,只换封面就冒充新书,还有部分教授对书名稍作改动以掩人耳目,而对此心知肚明的原作者却“装聋作哑”。韩国出版界自上世纪80年代便盛行换皮出书,原作者、造假者和出版社形成利益链,彼此心照不宣,同流合污。目前韩国高校有不成文的规定,不续聘曾被法院判处300万韩元以上罚金的教授,如果法庭接受检方的量刑建议,那么上述涉案教授都将丢掉饭碗。(环球时报)

5、美报告:泰国枪击案致死率比美国高一倍

众所周知,美国枪支泛滥,每年都有很多人因枪击事件死亡。然而,美国的枪击致死率似乎并没有泰国高。据泰国媒体12月11日报道,美国学术研究机构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泰国枪击案致死率是美国的两倍多。

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数据,2013年,泰国每10万人中就有7.48人死于枪击事件;同一年,美国每10万人中仅有3.55人死于枪击事件。在亚洲国家中,泰国的枪击案致死率也是最高的,菲律宾每10万人中有4.64人死于枪击事件,斯里兰卡、柬埔寨和缅甸的相关数据分别是2.79人、1.58人和1.1人。“泰国狂热的枪支文化与美国类似,涉及枪支的凶杀案排在世界前列,”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在一份安全报告中说。(中国日报)

6、菲律宾内政部高官在办公室前遭枪击

菲律宾内政部一名高官14日在办公室前遭到枪击,菲国总统阿基诺下令悬赏200万比索现金巨款(约合27万元人民币)缉拿凶手。

14日早上,菲内政部卡拉巴松地区主任雷纳托·布里昂与妻子搭乘汽车抵达其位于拉古纳省卡拉巴市的办公室前,刚下车就遭到身份不明的枪手从身后开枪射击。布里昂身中多枪后跌倒在汽车旁,送到附近医院后一直留在重症监护室内抢救。菲国警方援引主治大夫透露的消息称,布里昂全身有8处枪伤,其中,头部、颈部、手臂、躯干等部位各中两枪,“但是,也有可能一些(伤)是贯穿伤”。

据警方透露,事发时与布里昂同行的妻子以及驾车司机并未受伤,而凶手则逃逸无踪。有目击者称,看见有两人参与行凶。当地警方目前仍在调查凶手作案动机,全力追捕凶手。(中新网)

7、印度外长:印度与巴基斯坦达成共识开始进行全面对话

俄媒15日消息,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达成共识开始全面对话。她在议会发言时表示:“已经决定开始与巴基斯坦进行‘全面双边对话’。”

印度外长上周出席了有关阿富汗局势的“亚洲心脏”地区会议。在会议期间她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以及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阿齐兹。

她强调:“与巴基斯坦的新对话有2个目的,通过讨论问题来扫除建设性解决方案的障碍,同时为合作寻找和建立联系。我们相信新的对话将意味着所有地区和平发展的新开始。”

由于议程上出现分歧,印度和巴基斯坦此前于8月取消国家安全顾问级别的对话。印巴两国总理在乌法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就重启对话达成共识。(俄罗斯卫星新闻网)

8、阿根廷一客车坠入25米深山谷 41名宪兵死亡

据阿根廷《民族报》报道,当地时间14日凌晨,一辆载有51名宪兵的客车在行经阿根廷西部萨尔塔省34号公路罗萨里奥·德拉弗龙特拉市路段时失控,坠入25米深的山谷,造成车上至少41名宪兵死亡,伤者已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新华网)

9、南非4天内两换财长 总统被爆出婚外情

12月13日,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宣布任命普拉温·戈尔丹为新任财政部长,使该职位4天之内两度易主。南非兰特汇率随之水涨船高,上升5个百分点。另外,前任财长内内曾指责祖马和国营航空公司女主席有婚外情,祖马则矢口否认,称是诽谤。

南非有五座城市打算借助12月16日公众假期的机会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祖马下台。南非前卫生部长芭芭拉·霍根要求祖马下台。霍根认为,祖马的行为已经越界,需要付出代价。值得注意的是,霍根是非洲国民议会当中明确要求祖马下台的最高级别的官员。(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隆洋
伊朗 越南 美国 枪击 枪击案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