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越大规模军备扩充为震慑中国 日本拉拢印尼谈南海 印度为修厕所向世银贷15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8 07:24

印尼总统佐科与日本首相安倍(资料图)

1、英媒:越南大规模军备扩充为震慑中国

16日,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因中越在南海领土问题上的纠纷,越南正加快持续10年的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对付中国,并称这是越南自越战最高峰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军备扩充。

2、日媒:日本拉拢印尼谈南海 就中国岛礁建设表态

日本与印度尼西亚17日在东京举行首次外交与防务部长级(2+2)磋商。日本此前仅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五国举行过“2+2”磋商,与东盟成员国举行该磋商尚属首次。日本共同社称,针对南海问题,日方希望借此与作为东南亚地区大国的印尼加强合作,从而制衡中国。

3、斯里兰卡:中国公司投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将重启

据法新社17日消息,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塞纳拉特纳当天表示,中国公司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将重启。

塞纳拉特纳表示,政府已对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在任时签署的项目进行了审核,现在决定重启。斯就协议中一些条款与中国进行了谈判,以确保中国公司不会拥有填海土地面积的永久产权。

4、又接恐袭威胁信 美休斯敦迈阿密等学区正常上课

美国得克萨斯州最大学区——休斯敦独立学区本周收到类似洛杉矶和纽约的不明恐袭威胁,当局调查认为这次威胁不具可信性,学校17日正常开放。休斯敦学区是全美第七、得州最大学区,280余所学校招收有约21.5万名学生。

官员证实,得州达拉斯学区和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戴德县公立学校也在16日晚收到了恐袭威胁电子邮件,学区正同当地警察部门和联合反恐特遣部队保持联系,17日均正常上课。(中新社)

5、美国与古巴将恢复定期商业航班

美国国务院17日宣布,美国与古巴已达成共识,将恢复两国间的定期商业航空服务。

美方的声明说,美古两国同意将继续允许两国间的包机运营,同时恢复定期航班服务。此举将为受许可的旅行者提供便利,促进两国人民间的联系。

声明还说,尽管美国法律仍禁止本国公民以观光为目的前往古巴,但双方更强劲的民用航空联系将促进两国间受许可旅行的增长,这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古巴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社)

6、日本记者涉嫌“诽谤”韩国总统 被判无罪

涉嫌“诽谤”韩国总统的日本《产经新闻》韩国支局原局长、记者加藤达也17日下午被判无罪。韩国法院当天宣布被告无罪。法院认为被告撰写的报道虽然有不实之处,但并无诽谤意图,属言论自由的范畴。

去年8月3日,加藤达也撰写了一篇题为《“岁月号”事故当日朴槿惠总统行踪渺然,去见谁了呢》的文章,并刊登在《产经新闻》网页版。该文称,“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后,朴槿惠总统失联7小时,很可能是在密会“情人”郑润会。随后,该报道被证明是假新闻。

7、叙利亚一极端组织声称击落俄无人侦查机

当地时间12月15日,叙利亚德拉附近一伙极端组织的成员检查一架俄罗斯制造的军事侦察无人机。该极端组织声称无人机由他们击落。(中新网)

8、印度为修厕所 向世界银行贷款15亿美元获批

为解决民众如厕难问题,印度政府向世界银行申请贷款,用于修建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世界银行16日说,这一申请已获批准,世界银行将分5年向印度政府提供总额15亿美元的贷款。

英国非营利机构水援助组织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是全球卫生条件最为恶劣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73人露天便溺,为全球最高。

联合国数据显示,印度大约一半的人口没有室内厕所,这一情况在农村更为突出。印度政府打算在2019年前杜绝随地大小便的陋习。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印度政府发起主题为“无厕所,无新娘”的卫生运动,呼吁民众在家中修建厕所。(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隆洋
印度 南海问题 南海岛礁扩建 日本 印尼 美国 恐怖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