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土耳其女子对总统竖手指被判刑 难民致默克尔盟国后撤党内反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22 07:40

一土耳其女子因对总统举止“不雅”被判刑(土耳其媒体资料图)

李克强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就中德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两国总理互致新年问候。李克强积极评价过去一年中德关系取得的发展,表示中方愿同德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取得扎实成果,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期待年内举行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为中德关系与合作不断深化注入新的动力。希望德方在推动欧盟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有关承诺、妥善解决中欧贸易争端,以及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影响。

默克尔表示,过去一年,德中关系与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德方愿同中方更好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包括第三方市场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期待年内赴华与李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德中政府磋商。德方愿为推动欧中关系与合作发展尽到自己的责任。

在谈到叙利亚人道局势时,李克强指出,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叙人道问题,向叙利亚及地区有关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人道援助。缓解叙人道局势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协力应对,实现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是根本之策。要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有关各方如期启动和谈,尽快在叙境内实现停火止暴,让叙难民能够早日重返家园。

默克尔表示,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并赞赏中方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所作的努力,希望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德方愿同中方在解决叙利亚问题方面加强合作。(中国政府网)

朴槿惠心腹会晤潘基文引政治解读 或为“布局”韩国大选

据韩国《首尔新闻》21日报道,正在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韩国执政党议员崔炅焕定于当地时间21日晚进行非官方会晤。报道称,潘基文被认为是“最有望成为下届韩国总统的热门人选”,崔炅焕则被看作是总统朴槿惠的心腹、“亲朴派”领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韩国《每日经济》称,两人会晤,颇有拉拢潘基文,推其参加下届总统选举,为选举布局之意。(环球时报)

美国将派4500名“铁骑军”部署韩国

据韩联社21日报道,美国陆军将于28日向韩国派遣有着“铁骑军”之称的胡德堡第一骑兵师第一骑兵旅战斗部队的4500名兵力。这是“铁骑军”首次赴韩。报道称,“铁骑军”将接替在韩国驻军9个月的第二骑兵旅战斗部队。“铁骑军”表示,已为“协助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做好万全准备”。(环球时报)

墨西哥海域发生6.7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2日02时06分在墨西哥哈利斯科州沿岸远海(北纬18.84度,西经107.01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中新网)

外媒:美将为土提供技术支持 加强边境管控防范IS

美副总统拜登将于当地时间21日抵达土耳其,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总理达武特奥卢会面讨论打击“伊斯兰国”。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高级官员称,美国正加紧帮助土耳其封锁与叙利亚的边境,并将首次为土耳其提供相关技术。他表示,美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2月将率领一个机构间代表团访问土耳其,为土政府提供一项有关边境管控技术的具体清单。

上述美官员称,美国可能提供的技术清单包括高空监测气球和反隧道技术,且美国准备分享检测简易爆炸装置所用材料的方法。(中新网)

一土耳其女子因对总统举止“不雅”被判刑

据法媒报道,土耳其当地时间1月20日,土耳其法院判处一位女性11个月有期徒刑。被判刑土耳其女子名叫阿肯哲(Filiz Akinci),是一位经济学家。2014年3月,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在伊兹密尔(Lzmir)完成一次有关市政选举的公共集会,阿肯哲向埃尔多安喝倒彩并竖起中指。(中新网)

法总统称法国欲在打击“伊斯兰国”上与俄方加强合作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当地时间21日消息,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表示,法国当局欲与俄罗斯加强反恐合作,但在叙利亚境内的空袭对象应仅限于“伊斯兰国”(别称“达伊沙”)。

奥朗德说,2016年将加强空袭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的力度。他还再次指出,空袭不应针对所谓的“温和叙利亚反对派”。

比利时警方逮捕2名男子 称其或与巴黎恐袭案有关

据美联社报道,比利时政府于当地时间21日发表声明称,近日逮捕了2名与去年11月巴黎恐袭案相关的人员。两人分别是比利时国籍的扎卡里亚和摩洛哥国籍的穆斯塔法。他们被怀疑参与了巴黎恐袭案或对恐袭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帮助。(中新网)

盟国后撤、党内反叛 默克尔解决难民危机时日无多

据美国媒体1月21日报道,科隆等地跨年夜大规模性侵事件发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奉行的开放移民政策在国内成为众矢之的,她不仅在党内备受指责,其民众支持率也跌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如今默克尔已经快没有时间了,而且她也很难找到盟友帮助其解决欧洲难民危机。

形势日渐严峻

本周,默克尔应对难民危机的形势愈加严峻。德国的南部邻邦奥地利宣布收紧难民政策,实施难民接受上限;在德国北部,曾经一度对难民敞开大门的瑞典已加强边境管控;而德国东部的欧盟国家也拒绝不设任何限制地接收难民。就连德国总统高克也无奈建议,德国可能需要跟上他国的步伐以维持社会秩序。

在德国国内,不论默克尔去往哪里,她所奉行的开放移民政策都遭到抵抗,这逐渐演变成为其任内遭遇的一场最严重危机。在巴伐利亚州等地区,由于难民源源不断涌入危及当地的正常秩序,默克尔遭到严厉指责和批评,这位欧洲最强大经济体的领导人甚至不得不请求给予其一些喘息的空间。

“不能永远这样下去,”卡尔斯顿•尼克尔是布鲁塞尔一家智库的政治风险分析师,“如若难民继续如此涌入,(德国)将很难挺过又一个夏天。”

党内批评声高涨

尽管欧盟友国纷纷收紧国门,但默克尔20日仍然公开表示德国边境继续开放、接收难民不设上限,她仍主张寻求欧洲尽力解决难民危机。“我们想要显著地减少难民人数,应该解决难民产生的根源,”默克尔说,“我们要寻求欧洲内的解决方案,保持良好的沟通。”

默克尔的这一表态随即遭到党内人士的公开反对和批评,党内高层称默克尔所述“非常让人失望”。

本周,在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内部,有大约50名议员联名写信呼吁政府加强边境安保、限制难民涌入。基民盟议员克里斯蒂安•施特滕表示,目前在德国下议院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社盟共有310名议员,而此前已有56名基社盟议员公开反对默克尔的移民政策,两者相加,“超过1/3反对默克尔”。不过,施特滕强调:“这并不是针对总理本人,而是表明大家对难民问题持不同的看法。”

对外劝诱土耳其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没能找到欧盟国家领导人为其分担德国的重负,默克尔已经放弃与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达成难民安置协议,只求与其结成“精神上的联盟”。这名知情人士还表示,劝诱土耳其阻止难民取道该国前往欧洲同时接收部分难民,是默克尔解决难民危机计划的关键所在。

本月22日,默克尔将与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在柏林举行会谈。届时,两人将就如何解决欧洲难民危机深入交换意见,预计土方可能还会讨要欧盟承诺提供的用于纾解难民危机的30亿欧元资金。(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隆洋
土耳其 美国 伊斯兰国 ISIS 难民 欧洲难民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