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继续因雪停摆 欧洲反恐中心启动 意大利民众呼吁同性婚姻合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6 10:35

1 华盛顿继续因雪“停摆” 联邦政府与众议院关门

中新社1月25日报道,受困于超强暴风雪乔纳斯带来的积雪,美国首都华盛顿当地时间25日“停摆”,联邦政府和国会众议院当天关门不上班,有机构预测大雪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损失或高达数十亿美元。

22日至23日,暴风雪乔纳斯席卷美国东部地区,首都华盛顿、马里兰州、新泽西州、纽约州、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特拉华州、田纳西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地迄今共有31人死于暴风雪引发的事故或意外,包括车祸和铲雪时突发心脏疾病等。多家美国媒体25日援引一家全球再保险经纪公司的数据称,预计此次强降雪带来的经济损失将高达数十亿美元。

华盛顿目前正加紧清理逾60厘米的积雪,当局预计,把城市从雪堆中完全“挖出来”需要“数天时间”。在交通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联邦政府宣布25日关门,国会众议院宣布推迟本周内包括投票在内的所有议事日程,进入关门状态,2月1日起上班,参议院则将原定26日进行的人事任命表决推迟至27日晚。

华盛顿市政府、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州政府25日也处于关门状态,公立学校关闭,当局告诫民众不要驾车外出,并尽量远离积雪路面。大华府地区地铁运营仅得到“有限程度的恢复”,6条线路中有3条线路在部分区域运行。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政府正常开门,但公立学校关闭。与上述地区相比,纽约市更快回归正常秩序,地铁等公共交通25日得到恢复,学校开始上课。

受积雪影响,美国东部空中交通继续延误,纽约、华盛顿等地25日有逾1400架次航班被取消。自22日以来,东部地区已有逾1.2万架次航班取消。(中新网)

2 喀麦隆村庄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致35人死亡

新华社1月25日报道,喀麦隆极北大区一座村庄25日遭遇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目前死亡人数升至35人,另有60人受伤。

喀麦隆军方消息人士表示,5名女性袭击者化装成商贩,于11时30分左右在极北大区博多村庄的市场引爆了藏在菜篮中的炸弹,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至少35人死亡、60人受伤。

此前有报道称,爆炸造成至少25人死亡,多人受伤。

军方消息人士说,此次爆炸袭击被怀疑是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所为,这是自去年7月疑似“博科圣地”成员在极北大区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以来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自去年7月以来,极北大区发生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这些袭击都被怀疑是“博科圣地”所为。

“博科圣地”成立于2004年,其武装人员频繁出没于尼日利亚与喀麦隆北部接壤地区,实施暴力恐怖袭击。去年2月,尼日利亚、喀麦隆、尼日尔、乍得、贝宁等国宣布组建一支8700人的多国部队,对“博科圣地”实施军事打击。(新华社 记者黄亚男)

3 欧洲反恐中心正式启动

新华社1月25日报道,欧洲刑警组织当天宣布,正式启动欧洲反恐中心。该中心将协助欧盟成员国,在打击外籍“圣战”分子、追查恐怖组织资金来源、打击互联网煽动行为和武器走私等方面进行情报共享与行动协调。

启动仪式在位于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欧洲会议中心举行。欧洲刑警组织总干事罗布·韦恩莱特在致辞中说,欧洲正面临十多年来最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未来可能还会遭遇袭击,设立欧洲反恐中心是欧盟对恐怖威胁做出集体回应的重要一步。

韦恩莱还表示,欧洲刑警组织希望,欧洲反恐中心成为欧盟反恐的信息枢纽,可为正在进行的调查提供意见,并在重大袭击发生时为协调行动作出贡献。他同时强调,欧洲刑警组织的信息制度和系统绝对安全,并呼吁欧盟成员国给予欧洲反恐中心充分信任。

欧洲反恐中心有大约50名工作人员,包括欧洲刑警组织的反恐组专家及欧盟成员国的联络员。欧洲刑警组织反恐组现任组长、西班牙高级警官曼努埃尔·帕尼亚瓜担任欧洲反恐中心负责人。

欧盟决策机构多年前就提议设立欧洲反恐中心,有关工作在去年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得到加快。针对欧洲刑警组织对欧盟成员国的执法机构并无强制约束力,以及一些成员国不愿意将自己拥有的情报拿出来共享的情况,欧盟委员会曾多次呼吁成员国改变态度、加强合作。(新华社 记者刘芳)

4 昂山素季与缅甸军方首领面谈新政府组建

新华社1月25日报道,缅甸军方当日表示,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当天下午与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会面,讨论新政府组建等问题。

会谈持续了两个小时,内容还涉及现阶段议会交替、签署全国停火协议后实现国家和平等问题。

这是缅甸去年11月8日举行全国选举后,昂山素季与敏昂莱的第二次会面。缅甸国防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梭温,民盟发言人吴温腾、高级成员吴温敏、吴佐敏貌和丁秒温也出席了当天的会面。

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赢得2015年11月8日的选举,分别取得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半数以上席位,获得了单独组阁权。缅甸本届议会的任期将于1月30日结束,新的人民院和民族院将于2月1日首次召开会议。

缅甸宪法规定,联邦和省邦各级议会中各有25%的议席由军方提名,军方也享有国防部、内政部、边境事务部的部长提名权。(新华社 记者 庄北宁)

5 土耳其警方逮捕10名疑似IS招募者

新华社1月25日转引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消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警方当天逮捕了10名涉嫌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招募成员的人。

报道援引土耳其警方的消息说,安卡拉反恐特别行动队当天凌晨对一个疑似极端组织采取行动,逮捕其至少10名成员,他们涉嫌为“伊斯兰国”招募人员和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有直接联系。警方还缴获了未注册的枪支弹药,查获大量组织文件。

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接壤的土耳其是外籍极端分子加入“伊斯兰国”的重要通道。近来,随着国际舆论压力的增加以及土耳其境内多次出现由“伊斯兰国”制造的袭击事件,土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打击境内极端组织和管控过境极端分子的力度。本月24日,土耳其警方在土叙边境的基利斯省逮捕了23名疑似“伊斯 兰国”成员。(新华社 记者邹乐 郑金发)

6 意大利成千上万民众上街游行 呼吁同性婚姻合法

中新网1月25日援引外媒报道,日前,意大利各地城镇有成千上万的民众上街游行,争取同志伴侣与他们子女的合法地位,再过几天,这个意见相当分歧的议题就要在国会进行辩论。

据报道,意大利是目前西欧主要国家中唯一不允许同性恋民事结合的国家,同性伴侣关系无法受到法律认可与保障。

意大利参议院28日将展开一项法案审议,这是第一次有相关法案进入国会议程。

若审议通过,草案将认同同性伴侣关系,虽未正式结婚,但却拥有合法结合的地位,让他们可以冠对方的姓,在某些特定状况下,扶养对方的孩子,并拥有对方遗产的继承权。

银行职员唐提洛与她的伴侣,以及她们的两个小孩——9岁的碧翠丝与4岁的鲁多维科一同参加在罗马的活动。她说:“我第一次参加这类游行是10年前,当时我怀孕,我希望这次会通过。”

她们旁边还有两名参加游行的女性,手上的标语写着:“史特拉(Stella)与波拉(Paola),我们已经在一起30年,你们却还不认同我们。”

这场示威活动在意大利90个城市与乡镇举行,口号为:“觉醒吧!意大利,是迈向文明的时候了。”

据报道,去年欧洲人权法院针对意大利对同性伴侣保障的不足,判决意大利违反人权。

7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叙利亚和谈推迟至1月29日举行

新华社1月2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25日在瑞士日内瓦表示,原定于25日开始的叙利亚各派和谈推迟到29日举行。

德米斯图拉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紧张的斡旋和联络工作,目前已经就参与和谈的各方名单达成初步一致。他将于26日发出邀请,预计会谈将于本月29日在日内瓦开始。

德米斯图拉强调,出席和谈的各代表团应具有真正代表性,同时和谈应符合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的要求。

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力争2016年1月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新华社 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

8 韩防长:有必要研究在朝鲜半岛部署美国军事系统

《环球时报》1月26日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25日在接受一档新闻节目采访时表示,从军事角度来看,有必要研究在朝鲜半岛部署美国“萨德”系统的事宜。韩联社评论说,此番话可以被视为,以单纯军事观点为前提,韩民求对于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表明了肯定立场。

韩民求说,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的问题必须从国防和安全角度来考虑。从军事上来看韩国能力有限,因此有必要考虑该问题。(《环球时报》)

9 越南欲借印度卫星监视中国 将南海动态尽收眼底

《环球时报》1月26日援引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印度将在越南南部建一个卫星追踪和成像中心,后者将不必经过允许直接接收遥感图像,中国沿岸的海军基地、南沙岛礁上的海军动向都将成为越南关注的目标。对于这一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希望相关设施对促进地区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杜津
反恐 暴雪 朝韩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