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叙利亚和谈“暂停” 阿富汗拒收瑞典驱逐的难民 日本三名反安倍主播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04 07:43

日本资深新闻主播国谷裕子

中国驻叙利亚使馆向难民提供过冬物资

中国驻叙利亚使馆3日向大马士革近郊贾拉曼纳地区难民提供一批棉被、毛毯等过冬物资。贾拉曼纳距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10公里,内战爆发前,人口仅为几十万,战后大量难民涌入,目前当地人口已达到200多万。(新华社)

联合国特使宣布“暂停”叙利亚和谈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3日晚在日内瓦宣布,正在举行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暂时中止,和谈重启时间暂定为2月25日。本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原定1月25日举行,后推迟到1月29日。2月1日,德米斯图拉在与叙利亚主要反对派代表团举行正式会谈后宣布,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开始”。

德米斯图拉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和谈暂时中止是因为叙政府和反对派双方都还有更多的准备工作要做,并不意味着和谈“失败”。和谈双方都还有回到政治解决轨道的意愿。

德米斯图拉说,和谈暂时中止之后,他将敦促“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尽快围绕相关问题开展工作,并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以动员各方力量,让叙利亚人民切实感受到处境的改善,为2月25日重启和谈创造条件。(新华社)

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宣布退出美国总统竞选

美国肯塔基州53岁的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3日宣布退出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并在退选声明中称自己仍将继续为自由而战。在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前哨战”艾奥瓦州的党团会议选举中,兰德·保罗在共和党11位竞选人中排第五位,得票率为4.5%。

被称为自由主义者的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于去年4月7日宣布角逐美国总统大位,他的父亲--前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罗恩·保罗也曾参加过2008年和2012年的美国总统竞选。兰德·保罗推崇公民自由,反对政府干涉,其政见与罗恩·保罗一脉相承,但更加务实。

普京:俄罗斯的国家思想就是爱国主义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商业倡议推广“领袖俱乐部”会面时表示:“我们不会去考虑任何其他的思想,也不需要去考虑。”

他强调:“除爱国主义之外,我们没有、也不能有任何其他的统一思想。”

普京说:“这就是国家思想。它没有意识形态化,也不与某个政党的活动有关。这与共同的统一原则有关。我们希望生活得更好,就应该让国家对所有公民变得更加有吸引力。”

印度军方:约10名士兵在喜马拉雅山脉雪崩中失踪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3日,喜马拉雅山脉发生雪崩,导致印度境内或约有10名正在进行巡逻任务的士兵失踪。(中新网)

外媒:阿富汗不打算从瑞典接回被拒难民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瑞典媒体有消息称,阿富汗难民与遣返事务部不打算与瑞典签署遣返8万名阿难民的协议。

报道称,一名瑞典记者写道:“阿富汗拒绝接回被瑞典驱逐的该国难民,这对瑞典政府而言未必是个好消息。”

阿富汗媒体则报道称,该国政府不会与任何收容阿富汗避难申请者的国家签署遣返协议,以此证实了上述消息。(中新网)

360亿英镑移民开支拉低默克尔支持率

据英国《每日快报》称,整个德国因难民庇护问题,将在2017年底面临360亿英镑的资金需求。自从默克尔宣布开始接收难民之时,她的支持率便不断下降。她拒绝为接收难民数量设置上限,并认为大多数难民只要自己的家园安定后就会离开德国。

另一方面,默克尔也宣布了一系列对寻求庇护者更加苛刻的限制措施,以减少难民的涌入。如果这些政策得到议会支持,将会加快难民庇护进程,并使驱逐体系向着更加合理化的方向发展。新法案中,将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三个北非国家,列为安全国家,这也就意味着这三国公民将不会被作为难民接收。同时,将会限制已获得“临时居留”的难民在两年携家属入德。

最近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40%的德国民众因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希望她辞职,因而这些提案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为她挽回公众支持率。(中国日报)

柏林拟出资43亿元与酒店合作安置难民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日报道,德国柏林政府正在同一家连锁酒店集团洽谈,拟为1万名难民安排住处,这项计划预计耗资4.5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3.12亿元)。

据悉,大都市酒店集团在柏林拥有22家宾馆,其中包括几家假日酒店和温德姆集团酒店。政府预估每名难民日均住宿费约为38英镑(约合人民币360元),一年的住宿费将高达13647英镑(约合人民币12.9万元)。(中国日报)

日本三名“反安倍主播”离职 被猜迫于压力出局

日本《朝日新闻》2日报道称,在日本主流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的三名资深媒体人国谷裕子、古馆伊知郎、岸井成格将于今年3月底相继离开主播岗位。报道称,这三人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以尖锐的新闻分析和评论方式对政权进行深刻批判而深得观众喜爱。但在安倍政权和日本右翼集团看来,这些人可谓是“眼中钉、肉中刺”。报道称,虽然电视台以“合同到期”“尊重个人选择”等说辞来解释这三人离开节目的原因,但其背后是否另有隐情或其他政治因素,却引发猜测。(环球时报)

日本向联合国宣称无证据证明强征慰安妇

据法新社2月3日报道,2日经证实,日本向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宣称,没有证据表明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和军队强征慰安妇,这是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的最新表态。(中国日报)

jervisyang解读:
国谷裕子(NHK)、古馆伊知郎(朝日)、岸井成格(TBS)。


朝日和TBS都是民营电视台,背后的财团力量可以左右人事问题。但是NHK在日本属于国营电视台,为防止日本右翼利益舆论,战后在美国管理下NHK是独立运营,政治主张上长期偏左,NHK那个日奸的外号就是由此而来。


14年安倍任命NHK新会长开始,现在的结果就是注定的了。
观网当年就有篇评论。
http://www.guancha.cn/PanNiNi/2014_02_10_204718.shtml

责任编辑:隆洋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难民 德国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