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冯玮起诉察网名誉侵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05 11:52

复旦大学教授冯玮和@察网中国的纠纷,终于从微博走到了公堂之上。2月2日晚,冯玮微博称起诉海南察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网络名誉侵权案,已由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冯玮还晒出诉状截图,表态称“我始终言必有据,因此无所畏惧”。这令不少网友好奇,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一个有11万粉丝的教授煞有介事地把粉丝仅7000多人的@察网中国 送上法庭。

冯玮微博截图(这条微博目前已被删除)

2月4日晚,@察网中国 也用一条千字长微博回应了冯玮的起诉。@察网中国 写道,“冯玮状告本网的具体内容尚未得知,本网也认为冯玮有提起诉讼的权利。本网已做好准备,期待法律的公正判决。”微博后面还附上了诸多察网曾刊发过的与冯玮相关的报道。

此前,察网曾发布多篇文章,标题直指冯玮“学术造假”、“编造历史”、“歪曲党史”、“侮辱烈士”等,还使用了“汉奸”、“叛国”等刺激字眼。这些文章的内容,多是对冯玮过往微博的分析。比如,察网2016年1月18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冯玮曾于2013年5月5日发微博称,“中国的近现代历史和政治教科书原本就是‘小说’。”

察网报道截图

察网的这类文章,在微博上并没有掀起太多风浪,转发一般只有几百甚至几十个,最好的一条有2000多次。用冯玮的话说,“微博‘察网中国’原本鲜为人知,但一些大V乃至官方微博的推波助澜,使相关转发量远超500(转发超500次,是诽谤罪的入罪条件)……”

舆论之火,恰恰是通过冯玮与@察网中国 的你来我往点燃的。查询冯玮微博,2015年12月至今,有31条与察网相关;查询@察网中国微博,共有91条针对冯玮,除2014年发过两条“爱国同胞声讨冯玮”(转发1评论0)、“‘公知’的标准忽悠模式(转发0评论0)”,其余集中于2015年下半年。

今日(2月5日),@察网中国 再次连续转发了9条微博,均是网友对冯玮起诉一事的看法(小编写稿之时,转发仍在继续)。这其中有@共青团赣州市委 的表态:“正义无需辩解,公道自在人心!察网加油,所有正义之士加油,期待法院做出无愧历史、无愧人民的公正判决!”

@察网中国 微博截图

冯玮这边也很忙碌。连日来,冯玮一边给自己的书做广告,一边晒出部分公证材料力证@察网中国捏造事实诬陷自己,获得不少网友的支持。

冯玮微博

网友评论

不论如何,两边约了几个月的法庭见,终于实现了。看来,也不是所有事都能靠“大过年的”四个字解决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邱荔
复旦 复旦大学 上海 微博 网络舆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