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在非洲赢得敬佩 西方低估中国软实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5 15:3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英国《金融时报》5月5日以《西方低估中国在非洲软实力》为题,分析中国在非洲进行的投资建设以及不断提高的影响力。报道称,“中国在非洲的形象比许多西方人愿意相信的要好”,“中国正在赢得敬佩”。

16岁的利比里亚少年麦克斯韦•泽肯(Maxwell Zeken)住在年巴县(Nimba County)乡下。当被《金融时报》的记者问到渴望到哪里学习时,他说:“我想到中国学习工程技术,然后回国建设我们的道路和城市。他们说一定要参观中国的长城(Great Wall)。很遗憾,我们国家没有那样的建筑。”

《金融时报》称,“西方国家的政府总爱想象只有他们在非洲拥有软实力”。按照西方的叙事的逻辑,非洲的中国建造都是质量低劣,并且大多雇佣中国人。中国加强在非洲的存在只是为了掠夺资源和获取影响力。作为“拥有值得效仿的制度”的“民主国家”,西方为非洲提供的紧急救助,医疗、教育和透明机构的支持,与之相比,“中国丝毫没有拿出类似的善意”。

但是“这种叙事的问题是,如果说它曾经站得住脚的话,那么它也已经严重过时了”。“另一种更有说服力的叙事正逐渐流行,这种观点把中国视为一个能办实事(不同于西方)、大体上正面的参与者”。

利比里亚报纸《辣椒》(Hot Pepper)的总编辑菲利伯特•布朗(Philibert Browne)表示,中国正在赢得敬佩。在利比里亚,中国修建了公路(质量看不出有多差),为利比里亚大学(University of Liberia)建设了崭新的校园,点缀以友谊塔和中式大门。

利比里亚大学

你能看到他们把钱花在哪里,但你看不到美国人把钱花在哪里,”布朗说,“你(美国)不把能力用在解决吃饭问题上。虽然进展缓慢,但中国人正稳扎稳打地在非洲取得节节胜利。

据人民日报5月4日报道,由中国路桥集团承建,全长472英里,总值40亿美元,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印度洋港口蒙巴萨的蒙内铁路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作为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它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预计今年6月开始试运行。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东非一条铁路大动脉。

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站停靠的列车

在首都内罗毕帮助运营贫民学校的莉莲•瓦木峪(Lillian Wamuyu)在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表示:“我们听说,英国人拿出数十亿先令建造公路,但它们从未建成。但如果你看到两个中国人干活,你就知道,那条公路将在两个月后建成。

中国为蒙内铁路项目提供了大约90%的融资。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中非研究倡议”(China-Africa Research Initiative)的数据,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36亿美元的融资中,有20亿美元是15年贷款,利率为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加360个基点。其余16亿美元是2%的优惠利率贷款,分20年偿还。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曾在视察铁路建设时表示,蒙内铁路将促使肯尼亚经济增长率显著提升,为肯尼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带领国家实现经济转型。

乌胡鲁·肯雅塔(左三)在视察铁路建设

蒙内铁路已经为肯尼亚人民提供了累计超过3.8万个工作岗位,当地雇员占总员工比例约90%。中国宝鸡铁路技师学院负责提供火车司机培训,其中也包括7名肯尼亚首批女火车司机。

中方技术人员为肯尼亚司机提供培训

除了交通建设,中国也在其他领域为非洲国家提供贷款。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非研究倡议”2017年的政策简报,中国在能源和矿产(29%),供水和卫生设施(5%),通讯(5%)提供的贷款仅次于交通(44%)。而与此对比,美国在能源和矿产(71%)方面的投入比例更大,交通(17%),健康和社会服务(9%)以及供水和卫生设施(2%)次之。

在贷款总额方面,中国远高于美国。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进出口银行(China ExIm Bank)向非洲发放贷款630亿美元,而美国进出口银行(US ExIm Bank)向非洲发放的贷款为17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几乎为非洲54个国家都提供了融资,而美国进出口银行只向5个国家发放了贷款。

《金融时报》在文末总结“无需亲身体验你也可以看出,中国在非洲的形象比许多西方人愿意相信的要好。当然,哪个国家能与一个大洲如此密切往来而不惹来一些不满、树立些许敌人呢?中国也在交朋友。”

责任编辑:张雅琦
一带一路 非洲 金融时报 不列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