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将推出新版在线百科全书 负责人:目标超越维基百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7 19:1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993年时,新中国第一部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历经15年代编纂后出版。现在,为适应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会采用在线百科的形式于明年上线,与维基百科“正面交锋”,意图寻求超越维基百科,以引导公众和社会舆论。

据香港《南华早报》近日报道,超过2万名学者将参与中国最大规模的出版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纂工作。

目前的中国大百科在线网站涵盖了第一、第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词条,但对读者来说,查询相对复杂

和此前两个版本的百科全书不同,《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完全是在线版,预计于2018年上线。超过2万名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作者将为超过100个类目的超过20万个词条编辑,每个词条的长度平均为1000字,是《大英百科全书》的两倍,和维基百科中文版的长度类似。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执行总主编杨牧之在4月12日于中国科学院说:“《中国大百科全书》不是一本书,而是文化长城。”杨牧之说,中国在互联网方面面临压力,因此,出版自己的在线百科全书以“引导公众和社会舆论”是一项急迫的任务。

杨牧之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在最新的信息技术的帮助下,这一版本的大百科全书将以全新的面貌示人。这一版本将展现中国最新的科学和技术发展成果,推广中国的历史遗产,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于2011年就在国务院立项,但编纂工作最近才开始。对此项目熟悉的研究人员说,2012年《大英百科全书》停止其244年的纸质版的出版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很多人都在怀疑,耗费那么多的时间、财力和人力来出产一个老式的百科全书是否还有必要。毕竟,现在多数人都在互联网上使用免费、开放且常常更新的百科资料。

在中国,很多互联网大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百科服务,广为人知的包括百度百科、奇虎360百科等。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

新中国的第一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开始于1970年代末,直到1993年才正式出版,共有74卷,可谓卷帙浩繁。第二版于1995年立项,2009年正式出版。但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这两个版本的百科全书已经难以满足现在人们的需求。有评论说,中国的新版百科全书必须要“适应21世纪的发展趋势,尊重历史,面向未来。”

在去年接受采访时,杨牧之坦言,维基百科是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主要竞争者,因此,编纂者需要对维基百科“格外留意”。

“读者认为维基百科是权威的、正确的,维基百科也自我标榜为‘自由的百科全书,每个人都可以编纂’……这些说法确实吸引人。但是,我们有全世界最大规模、最高质量的作者团队,我们的目标不是追赶维基百科,而是要全面超越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维基百科 百科全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