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助理指责荷兰记者盖诚澈多次编造涉华假新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8 16: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最近,中国外媒圈被一份举报掀起了波澜。一名资深驻华荷兰记者的中国助理9月4日在微信公众号爆料,他的雇主在涉华报道中简直“花样编造假新闻”。而后者的总编随后也回应了此事,除了部分否认指控,还称这位助理的做法“损害资深记者和报纸名誉”。

涉事的外媒记者是荷兰语媒体《新鹿特丹商业报》上海分社记者盖诚澈(Oscar Garschagen),他拥有近40年的记者经历,自2007年起常驻中国,以荷兰语报道与中国有关的新闻。

他的助理,今年32岁的张超群则是自2015年7月起开始任职,负责协助他搜集、整理、翻译新闻资料,寻找、安排采访,并在采访中进行翻译。

在4日的文章中,正是这位助理一口气列举8个事例,指出盖诚澈的涉华报道涉嫌多次编造,不但在没有进行过采访的情况下,编造采访对象的回答,还抄袭或拼凑其他媒体的报道,按自己意愿捏造事实。

张超群9月4日微信原文截图

面对质疑,《新鹿特丹商业报》主编范德密许一天后发表长篇声明。据Sixthtone报道介绍,该声明用荷兰语写成,称盖诚澈本人对相关指责无法理解,非常惊讶。

范德密许还称,盖诚澈和张超群有一些摩擦。盖诚澈认为,张超群对一些采访任务不积极,而且“缺乏新闻从业背景,导致沟通失误和和麻烦”。他还怀疑张超群受到中国安全机构的影响。另外,即将退休的盖诚澈曾在八月份告诉张超群,接替他的驻华记者可能会雇佣新的助手。

他还对记者助理“损害资深记者和报纸名誉”的做法表示遗憾。

但张超群并未沉默,他继续通过电子邮件向盖诚澈过去的采访对象求证,并在9月8日再度发文,展示更多证据。

资料图:盖诚澈(YouTube截图)

在9月4日的文章中,张超群称已经辞职,“对采访对象的愧疚几乎要把我压垮了”。

他列举的8个事例部分内容如下:

·2015年底,盖诚澈想写有关中国老人自杀现象的报道,张超群找到两篇老人因病离家出走而自杀的报道:一篇关于福建惠安的王炳章老人,一篇关于江苏扬州的夏居茂老人。

盖诚澈在随后的报道里未提及中国媒体的名称,这样整个报道就显得是他采访所得。他把两则报道内容拼接成一个故事:在福建漳浦去世的王炳章老人,被发现死在夏居茂老人去世的长江流域;而夏居茂老人临走前留下的字条,被写成是王炳章老人写的。

2016年6月,外媒持续炒作“南海仲裁案”,盖诚澈前往海南琼海潭门镇,希望采访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但对方直接拒绝了采访。

然而,在随后发表的报道里,盖诚澈描述,自己等了三天,最终在海南省宣传部门的安排下,成功“采访”到王连长。

·2017年1月,国家部委联合公布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盖诚澈为此前往上海的佘山高尔夫球俱乐部试图采访,但因他不是会员,被保安拒绝入内。但盖诚澈在随后发表的报道里写道,自己采访到一位名叫Wang Yu的球童,球童听说,在2007年,某人曾在这里打过高尔夫球,而此人高尔夫球打得不错在中国是个公开的秘密。

·2017年7月,盖诚澈在一则关于家暴案的报道中甚至杜撰了法官的判决,他写道,“在接受我们采访几天之后,受害者告诉我们,她与男方完成了调解,她和家人将支付9000欧元给对她实施家暴的男方的一家”。但事实却是,该案当时还未开庭。(点击阅读全文)

张超群称已经把这些情况和证据上报了(报纸)总部,总部表示正在调查。

《新鹿特丹商业报》总编回应:助理“损害资深记者和报纸名誉”

《新鹿特丹商业报》总编辑彼得·范德密许(Peter Vandermeersch)9月5日在报纸网站上作出长篇回应称,对助理“损害资深记者和报纸名誉”的做法表示遗憾。

《新鹿特丹商业报》主编回应

范德密许在回应中提到了盖诚澈的解释,比如针对捏造采访内容的指责,盖诚澈称,他是在张超群不在场的情况下,独自外出采访,因此张并不知情。

又如,上文中提到的抄袭两位自杀老人的报道,并将其混编为一个故事的指责,盖诚澈解释称,这是因为已联系上了其中一名老人的家属,并确认真有其事,就没必要引述中国媒体。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游润恬对此评论称,盖诚澈回应了抄袭的指责,却避开了把不同老人的情节拼凑成同一人的指责,有避重就轻之嫌,这不仅是对已故老人和家属的不敬,也是对读者的误导。

对于“捏造”上述家暴案的判决结果,盖诚澈解释道,“因为我太忙,而没有更正报道的数码版,随后这个版本也刊登在了报纸上。”

范德密许说,张超群缺乏新闻行业从业背景,这导致“沟通失误和麻烦”。他还引用四段盖诚澈的话,暗示助理张超群与盖诚澈有矛盾,而且可能受到中国安全机构的影响。

《新鹿特丹商业报》网站截图

张超群继续展示造假证据

9月8日,张超群继续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展示更多盖诚澈编造新闻的证据。

他写道,“这两天,我与一些在Garschagen先生报道中声称采访过的人士取得了联系,与他们核实采访内容,以及是否接受过采访。我感谢各位对我提供的帮助。我也已经将上述证据发送到NRC,希望能很快得到他们真诚的回应。我也会继续联系相关的采访对象求证。”

比如,盖诚澈在上述关于高尔夫球场整顿的报道中声称采访了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烈保教授。但韩教授的在邮件中如此回应:


盖诚澈报道原文:“高尔夫运动本身并没有错,而是它所连带的一些副效应,比如腐败、环境污染和非法贩卖土地等,这些都严重造成了社会的紧张局势。”林业大学的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Han Lie这样表示。

Han Lie否认了中国政府要禁止高尔夫球运动。“不,高尔夫运动肯定会在中国前程似锦,中国的PGA巡回赛还将继续。”他这样认为。

Han Lie提到,在中国中产阶级中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到欢迎,加入高尔夫俱乐部的会费也趋向平民化,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子高尔夫球手冯珊珊成功摘得铜牌。虽然在国内,冯珊珊所从事的运动一直被中国政府所诟病,但是她和她的队友们依旧可以凭借政府拨款来进行训练。毕竟在国际赛事上摘得奖牌的含金量更高。不过,对于那些不受媒体关注的顶级高尔夫球运动员来说,这个现象是否会维持下去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张超群解释称,因其工作失误,提供给盖诚澈的韩教授名字错拼为Han lie。)

另两位曾在盖诚澈的报道中被“采访”和引述观点的教授同样在电子邮件中否认曾接受过他的采访,或指出其断章取义。

盖诚澈报道原文:他的一位北京同事孟天广是一名政治学家,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的大数据专家,他对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却持着怀疑的态度。“到2020年之前,所有的技术和官僚主义问题是否能解决目前还很不能肯定。”

孟正在帮助政府改善经济领域的不可靠信息流。他认为到2020年之前这个工作将不可能完成,因为不同政府的电脑系统不一致。

不过对他来说,在未来的几年里“老大哥”和“大数据”的相互依存关系将会越来越紧密,而且这也不是一大难事了。孟笑着说道:“当毛泽东问他的第一任老丈人该如何进行革命时,他得到的回答是:‘只管先开始,问题出现了再解决。’这也同样如此。”

(张超群称,当时曾向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办公室申请采访孟教授,对方拒绝了采访。)

同一则报道中,盖诚澈还提到采访了中国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学周涛教授。

周涛教授确认自己接受过盖诚澈的英文采访,但指出,出现在报道中的采访内容多为其编造:

盖诚澈报道原文:“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获取大量互联网用户的信息并加以分析。”周涛这样说道。他是中国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学的一名教授,该大学是亚洲最重要的技术大学之一。他对四川省18000名学生进行了试验,构成中国一个新的电子数据网络。

他和他的团队共同搜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包括电子化后学生出入大学校园、图书馆、互联网俱乐部,甚至卫生间和公寓的各种信息。

同时,学生们的互联网使用习惯也被密切地检测着。如果有学生很少去图书馆,经常很晚回到学校并且常常待在成都的网吧里,那么这些学生很有可能有一些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发现其中有三十名学生十分孤独,不过他们立即受到了导师的帮助。”周这样说道。

一项面对广东省147所大学的200万学生的类似实验也即将展开。他们同样也会被秘密地监测。“这是为了防止数据受到污染。”

他对这一举措将侵犯隐私权的说法反驳道:“我们已经习惯了受到政府的控制,并且生活正常的人也不必担心会被检查出什么问题。在中文里,我们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词来翻译‘隐私’这个词。”

”该项目实施的目的是为了扫清社会中的不诚信,及时发现问题人群并帮助他们走向正道,周这样表示道。另外,他还补充说:“这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让他们清晰地分辨出供应商的诚信与否以及餐馆的清洁程度。”

西方媒体垄断中国话语权的时代已经过去?

《联合早报》记者游润恬对此事评论称,这起雇主和员工的纠纷折射出一个有趣的新现象。西方媒体过去因为有语言和平台的优势,独揽向本国读者介绍和刻画中国的话语权。一些外媒视监督中国为己任,但外媒对中国的报道又该由谁来监督?

如今机器翻译软件能够让大家读懂包括荷兰语在内的外语报道,诸如“抢占外媒高地”等社交媒体渠道提供发声的渠道,以致只有两年新闻工作经验的中方新闻助理,可以维护自己的话语权,与有40年工作经验的老记者和荷兰报纸对质。张超群昨晚发表声明称,报纸发表的声明完全只有盖诚澈的一面之词,他希望报纸能交由第三方展开独立、公正的调查。

盖诚澈2016年6月前往海南潭门镇期间,与当地人合影(《新鹿特丹商业报》当时报道配图

(本文所引用微信公众号“抢占外媒高地”的文字内容均已获授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外媒 海外媒体 外媒涉华 外媒看中国 荷兰 中国 记者 西方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