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哈里·玛鲁:为何中国在非洲深受爱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8 07:13

莫哈里·玛鲁

莫哈里·玛鲁作者

埃塞俄比亚战略研究所非洲冲突预防项目负责人

【翻译/观察者网青年观察者凌子奇】在2018年9月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FOCAC)上,非洲联盟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称赞中国在非洲的援助和投资战略是“深刻变革”的源泉。卡加梅认为,中非之间的合作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是为了双方的利益。可能大多数出席此次会议的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都有这种感受。

埃塞俄比亚战略研究所非洲冲突预防项目负责人莫哈里·玛鲁2019年1月6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刊发评论文章:《为何中国在非洲深受爱戴》

然而,尽管非洲领导层将中国视为一个有价值的合作伙伴,但认为中国是一个“掠夺者”试图重新“殖民”非洲大陆的观点也普遍存在于外交、新闻和学术等领域。

非洲眼中的中国与西方眼中的中国

中非关系目前可以通过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来进行诠释。

第一种是反华的观点,主要在西方被采用。例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最近在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政策简报中批评了中国在非洲的行动,并声称该大陆已成为中国新殖民主义的受害者。博尔顿说:“中国利用贿赂、不透明的协议以及债务的战略性运用,使非洲各国屈从于北京的意愿和要求。”

“这种掠夺性行动是中国更进一步战略举措的组成部分,包括‘一带一路’这一开拓通往中国的贸易路线的计划,其最终目标是推动中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

与美国一样,其他西方国家政府,如英国和法国,也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参与令人担忧。对他们来说,中国是南苏丹和苏丹等石油资源丰富国家和平的破坏者,也是加蓬等非洲国家专制的支持者。此外,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对资源和能源无比饥渴的巨人、腐败和无能的政府的支持者、贸易机会主义者和非洲环境的大规模污染者。

对中国和非洲之间伙伴关系的第二种看法则是支持中国的。这种观点主要在非洲被采用。

根据这一论述的支持者,中国是一个救世主,是非洲值得信赖的盟友。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没有非洲殖民历史的国家,它可以提供急需的资金而不附带任何条件。他们还认为,中国理解并尊重非洲所重视的东西。

此外,中国在非洲国家中享有盛誉,因为它是一个尊重其他文化和国家的行动者。许多非洲国家元首广泛持有这种观点。

关于中非伙伴关系的大部分学术文献都不公地延续了反华论调。媒体也经常不恰当地将中国描绘成一个来到非洲的掠夺者。例如,虽然人们普遍报道中国在采掘业的投资比其他行业更多,但采掘业只占中国在非洲总投资的三分之一这一事实却几乎无人提及。

中国在非洲投资的其他三分之二来自基础设施、建筑、电力生产、制造业和金融业。事实上,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非洲的采掘业投资若单独考虑采矿业,其实所占比例更低。

非洲并不是中国“殖民主义”的受害者

由西方倡导的反华言论将非洲国家描绘成被动的合作者和第二次“殖民化”浪潮的受害者。然而,情况并非如此。

非洲人非常清楚中国在非洲的援助和生意的缺点,从贸易不平衡到巨额债务,从劣质商品到腐败行为。非洲人也知道,许多中国投资者缺乏可持续性的考量,有些商业交易在某些情况下与非洲国家的国家利益并不相符。此外,非洲人也认识到中国企业很少打击腐败行为并寻求规避问责制度。

非洲人期望中国对这些缺点承担一些责任,但也认识到真正的罪魁祸首其实是疲弱的监管和执法机制以及自私自利的政府。他们知道,中国公司与许多其他国家的公司一样,利用非洲国家的弱点为其谋利。他们认为,要确保非洲不受到剥削,担起这个责任的应该是他们自己的政府,而不是中国。

因此,非洲人对西方针对中非合作的批评存有严重的保留意见。在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上,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弗萨(Cyril Ramaphosa)总结了非洲的立场,他说非洲批驳“新殖民主义在非洲占据主导地位”这一诋毁者们试图让我们相信的观点。

为何中国在非洲深受爱戴

债务陷阱不是贷款的必然结果:正如卡加梅总统所说,结果“取决于我们非洲人”。决定中国向非洲贷款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是非洲政府是否将此类贷款用于生产性资本投资。为了使这些投资取得成功,非洲各国政府需要对非洲人民负责。在这个问题上,这不是中国或任何其他非非洲国家的责任;相反,非洲人有责任确保问责制度。

有一些显而易见的原因使中国成为非洲的首选合作伙伴。对于非洲人来说,中国有四个主要的吸引力:无条件的软贷款和获得资本的机会、快速提供服务和廉价商品、维和经费以及另一种发展模式选项。

第一点,中国的无条件合作使非洲各国政府能够获得融资、专业知识和发展援助。201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280亿美元,同1980年的10亿美元相比急剧增长。

在2018年北京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提供了一直延续到2021年的600亿美元发展融资。当美国和欧盟的金融危机限制了他们在非洲的投资时,中国却承诺在非洲投资更多。

中国的软贷款使许多非洲国家政府能够避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全球治理机构施加的压力,不再需要被迫迎合西方政治和经济改革中相关的责任制度和条件限制。比如说,声名狼藉的结构性调整并不总是符合非洲人的利益。

第二点,中国帮助非洲各国政府更快地满足其人民对服务和基础设施快速增长的需求。非洲许多人现在习惯于中国公司快速提供交通、教育、医疗和电信等服务。这已经并将持续为中国在非洲的业务创造更多的需求。

第三点,中国现在也在非洲开展和平与安全项目。中国军队参加了8个联合国维和行动,其中5个在非洲。而且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财政捐助国,也为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AMISOM)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南苏丹调解局提供资金。

第四点,中国快速和成功的经济增长经验是非洲可以学习的典范。中国确保政策主权的能力对非洲来说是有价值的,对非洲领导人和学者极具吸引力。据世界银行称,在大约40年的时间里,中国通过其非传统的发展道路,使大约8亿人摆脱了贫困。值得注意的是,它已经实现了不少千年发展目标。

非洲人应该从中国的发展和崛起经历中学习经验。他们可以坚持守护家国,甚至在大国强权和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无论对手是来自西方、远东还是中东。

事实上,中国已经赢得了非洲人的心(China is already winning the hearts and the minds of Africans)。西方若不改变想法,或将永远扮演追赶者。

(观察者网青年观察者凌子奇译自2019年1月6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马力校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中国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