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宏:引领数字化转型,不妨从中文开源社区入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8 17:12

梅宏

梅宏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

【导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市政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国家网信办、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今年的大会上,围绕“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发表了数字化转型和开放创新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观察者网已获授权发布。

梅宏: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对于转型和开放创新的两点认识。现在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时代趋势,也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数字经济新时代,而发展数字经济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

习总书记曾在2018年4月20日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个工作会议上提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社会经济的引领作用。”一直以来,我认为千载难逢和引领这两个事情非常重要。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是时代的一个必然性。在这里面就涉及到我们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需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其中重点是制造业的转变和转型,国家对数字化转型做了大量的部署,特别今年大家都关注到各省的两会几乎都有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发展这么一个关键词。

那么我们的转型,从消费领域、社会领域开始向传统行业、制造业转变,在这个时代主流下,我认为这一轮的变革是大势所趋,它的核心驱动力就是互联网及其延伸所带来的人、机、物的广泛连接,这里面有两个基本观察,一个是各个业态都会围绕信息化的主线,深度协同完成自身的转型,提升变革,并且不断催生新的业态。

浙江义乌开启市场全面数字化转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也会看到很多传统的业态一定会在这一轮变革中间走向将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将是各个行业、企业都必须面临的选择,而转型也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考察过去社会经济发展的周期规律,我个人认为这个阶段可能会长达数十年,这也是我为什么用“转型时代”这个词的原因。

工业革命不到三百年,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当前这一场工业革命和社会经济革命,我认为在广度、深度和速度上都会是空前的,会远远超出我们从工业时代获得的常识和认知,甚至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我认为的转型,实际上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首先涉及到所谓的范式转变或范型变迁,信息化从过去的“工具、助手”角色,开始向“主导、引领”的角色发生转变,而发展的关键就是要解放思想、转换理念。

其中,我们也会看到数据在这个时代会成为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这个要素和传统生产要素不同的地方在于获得的非竞争性,使用的非排他性,价值的非耗竭性,还有源头的非稀缺性。

现在我们谈到数字化转型,也谈到数字化,而数字化和转型必然是不同的,数字化只是准备基础,要真正实现转型,就是要在数字化基础上完成流程再造、完成理念变化,数字化转型涉及的理念会很多很多。

这几年,我们国家数字化转型虽说如火如荼,但也观察到这么几个现象:不想、不敢、不会,不想是认识不到位,不敢是因为投入或路径不明,不会可能更多的是技术问题,我们很多专家都在共同关注这些事情。

数字化转型面临着观念、制度、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系列挑战,而其中观念是最为核心的要素。数字化转型我们需要理念先进,通过解放思想实现观念的转换,建立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思维,同时教育筑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需要培养未来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同时,政府规划引导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政府、企业层面应该有整体的规划推进,还得有成功的案例,让大家知道该怎么走,怎么可以获利,怎样可以走的更为顺当,效率更为提升。我们用四句话叫“理念铸魂、教育筑基、规划引导,案例示范”。

下面,我讲一讲在这个时代开放创新的理解,什么叫开放创新?我理解的开放创新,首先是任何人可以自由地访问、使用、修改和共享,当然是在一定的许可证的前提之下,咱们现在有很多开放科学、开放硬件、开源软件、开放教育,那么所有的开放里面本质性的东西是什么?我理解的开放,它是从“机械化思维”到“大数据思维”的变迁,从“零和博弈”到“协同共赢”的转变,更宏观地说,是从工业时代的工业化思维,向数字文明时代的数字化思维的变化,在一定意义上,前面我谈到的解放思想、理念转换也是一种开放创新。

毫无疑问,开源软件是技术领域开放创新最早、最成功的实践,开源软件已经彻彻底底地改变了全球软件产业的格局,我们实现了大众化的协同、开放化的共享、持续性的演化,带来了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

我这里给了两个调研的数据,都提到现在的软件几乎没有不涉及开源,这两个调查中90%多的企业,90%多的软件里面都含有开源的成分,可以说它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开放源码和数据的开放,从早期的开放数据,到后来的开放算法,再到现在的开源框架,高质量的开放数据促进了深度学习算法突飞猛进,而开源深度学习框架也极大的提升了算法开发效率,二者相辅相成。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人工智能的辉煌离不开开源和开放创新,这也是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迅速提升的非常重要的手段。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科技巨头都在积极的拥抱开源,营造生态,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甚至把已有的闭源项目转成开源项目,加快对外开放他们专有的机器学习框架。

开源、开放也有利于竞争更多的用户资源,打造自身的生态。同时,开放型应用可以积累越来越丰富的大数据资源,这些数据反过来又可以进一步的优化它的模型算法,实行重要的反哺,成为企业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

我们国家已经将开放创新正式列入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在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等等,所有的举措详细列在正式的文件里面。

最后分享一下我对我国开放创新的一些认识。首先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开源创新,通过这种方式有助于创建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新体系,也有助于促进我国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同时,要真正理解开源,需要大力弘扬“共享共治、风险为先”的开源精神,把握开源的本质——开放、共享、协同、生态。我们需要理性实施开源策略,2016年的时候,我曾经通过科学院给政府上过一个报告,我提出“参与融入”,就是我们需要鼓励我们的企业、个体、单位积极融入国际的开源社区,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学习发展,靠贡献来逐步增加我们的话语权。

同时,我们也需要蓄势引领,建议从中文开源社区入手,因为它更好符合我们工程师的交流习惯,针对国家的一些重大战略领域建立若干的中文开源社区,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地成长壮大。

随着国力的增强和发展,我相信我们能够在某些领域实现引领。当然要实现开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人才储备。现在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开源上是缺失的,所以我们需要注重布局开源教育,加强对开源的文化教育、意识教育和技能教育,把开源技术和开源实训融入到现有教育体系中来。

【整理/观察者网 刘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人工智能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数字经济 数字化 城市数字化转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