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光伏双反无异于判处欧盟光伏产业死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6-10 22:53

梅新育

梅新育作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对华光伏双反等于判处欧盟光伏产业死刑?是的,不仅许多业外观察者这样看,拥有530多家企业成员、代表欧洲6万个就业岗位的欧洲平价太阳能协会(AFASE)同样这么认为。就在5月24日,这个激烈抨击对华光伏双反的协会抬着仿制棺材,在欧盟总部外为欧洲光伏业“出殡”,并不完全属于“行为艺术”视之,而是反映了他们内心真切的恐惧忧虑。

为什么?因为全球光伏产业最大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同行,而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而对华光伏双反将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欧盟市场上光伏产品相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竞争力,从而在本质上等于判处欧盟光伏产业死刑。

光伏产业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的关键是降低成本,光伏产业主要是在新世纪以来这一轮初级产品牛市中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价格持续大幅度暴涨的背景下实现高速增长的。因为太阳能发电迄今成本较高,而且在供应电力稳定性等方面还不能与常规的火力发电站相比;如果石油天然气等常规化石能源保持低价,无情的市场规律将使得光伏产业难以找到足够的需求,而在需求和生产规模太小、不足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的情况下,光伏产业的成本难以下降,也就更难以打开市场销路了。正是石油天然气等常规化石能源价格暴涨,才使得太阳能发电具备了一定的商业竞争力,赢得了较大的市场规模,光伏产业生产得以实现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从而进一步增强其价格竞争力,形成“市场扩大——规模经济效益降低成本——需求进一步扩大”的良性循环。

这样一个良性循环要想实现,关键就在于高投资和快速形成生产能力,推动生产成本和价格快速降低,从而抢在常规化石能源行情大幅度下跌之前建立对常规化石能源的可持续的价格竞争力。

中国光伏产业能够在5年时间里成长到占据世界光伏市场60%以上份额,靠的并不是各国光伏产业都接受到的这样那样的补贴,而是效率;正是依靠决策、投资、建设、生产各个环节的高效率,中国光伏产业得以比其它国家和地区同行更快地走上了这条轨道,进而能够以比海外同行低得多的价格销售产品。中国模式突出的效率优势、中国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国家所具备的独一无二的范围经济优势、中国国民的勤奋……所有这一切共同造就了中国光伏迅猛崛起的奇迹。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光伏产业得以实现比海外同行更低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这不仅不是“罪过”,反而是为全球光伏产业开辟了生存发展的通道。

而怂恿对中国同行发动“双反”、企图维持光伏产品高价的欧美厂商奉行的是一条不切实际的错误的经营思路,只能使光伏产业难以足够迅速地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在常规化石能源面前难与争锋。须知全球光伏产业面临的现实是这两年全球初级产品牛市已经终结,包括能源在内的初级产品行情已经大幅度下跌,美国发起的“页岩气革命”更令石油天然气价格面临继续下行的重压。在这种情况下,企图通过对华双反而维持欧盟市场上光伏产品的较高价格,何异于判处欧洲光伏产业“死刑”?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是一个指导思想和内部运行混乱的机构基于错误假设前提和曲解作出的注定要遭到失败的决策,他们发起的这场“太阳能战争”本身就会压缩光伏市场的成长前景,进而损害他们意欲拯救的国内光伏产业。此案的发起和推进,再次充分暴露了这个区域经济组织深刻的内在缺陷,也让人们无法对该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景过分乐观。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