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柔柔:中国人的餐桌礼仪,有个“技术性”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3 09:05

苗柔柔

苗柔柔作者

法国“中国与卢瓦尔协会”秘书长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苗柔柔】

8月7日播出的《中餐厅4》里,演员赵丽颖用筷子在碗里反复挑拣,引发网友热议。

观察者网的新闻里选取了一些网友的代表性留言,有的人认为“脏”,有的人认为现在已经“提倡公筷、分餐”,节目“太没示范作用”。

事后,另两位嘉宾张亮、黄晓明为赵丽颖澄清,称装菜容器很深,菜少肉更少,不舍得浪费才会有此举动。

一边是避免浪费,一边是餐桌礼仪与健康,确实有点难以取舍。

但挺迷的一点是,中国提倡公筷、分餐的进程,即使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再次提倡,似乎依然没有多大进展。

疫情高峰时刻,聚餐当然是几乎没有了;但现在风险降低,口罩还是照样戴,聚餐恢复后,人们却并没有形成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也没有推出相关强制措施,只在街头、网上偶尔见到一些公益广告,总体而言,提醒与告诫还是很少见,与大力宣传戴口罩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相关公益广告

然而,公共餐具对防止病原体传染的确非常重要。

前不久,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所和检验中心的11位专家,专门对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进行了用餐后的细菌对比测试。

结果证明,不使用公筷的菜肴比使用公筷的菌落数要高出两倍到两百五十倍,可谓惊人。

而且,不使用公筷还会带来另一种细菌——幽门螺杆菌的广泛传播,它的感染率已经达到了58%-64%,就是说,至少有8亿中国人感染了这种细菌。它会引发消化不良、胃炎等疾病,更为危险的是,幽门螺杆菌还会导致胃癌。虽然现在已经可检、可治,但终究是个麻烦。

所以,大力推广使用公勺公筷,依然很有必要。当然,对于那些严格追求餐桌礼仪的人而言,即使用公勺公筷,搅来搅去还是“不对”的,但至少公勺公筷还是可以解决“脏”的问题。

笔者无意在这里论述中国分餐与共餐、公共餐具的使用历史,但是细究起来,中餐的某些特点的确妨碍了公共餐具的使用。如果宣传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就要从这些特点入手,找找“技术性”的原因了。

西餐本身就是分餐制为主,在饭店餐厅,顾客们各自点餐用餐,不会有交叉感染的问题。

而在西方家庭里,当然一般也要分享同一道菜,但都会在一开始,就用公勺公叉把足够的菜量拨到自己的餐盘中。西餐习惯使用餐盘,面积较大,也为一次盛放足够的菜肴提供了方便;一次吃不完的面包可以放在餐盘边上,完全不影响盛放菜肴。

但是中餐就不同了。

首先中餐的主食米饭、稀饭、面条等,需要盛在碗里,现在的饭碗一般不会很大,盛了主食就没有太多空间容纳大量菜肴,只能多次少取。

而且筷子也不方便一次夹取大量食物,西餐一顿饭往往只需要拨取一两次菜肴,而中餐吃一顿饭,恐怕要取几十次菜。如果每次都必须私筷换公筷、再公筷换私筷,非常麻烦。亲朋好友之间再一犯个懒,就不严格实行公共餐具了。

中餐中,还有不少菜有大量汤水,而汤水本身却是不喝的,比如水煮鱼、毛血旺等等,不要说用公筷也可能不得不在里面搅来搅去,公勺用起来也不方便,多少会有些汤水留在勺里,浇到主食上。

所以想要推广公共餐具制度,还需针对中餐的特点,采用专门的措施,“技术性”地解决问题。

首先鼓励在饭店餐馆等聚餐地点,张贴使用公勺公筷的标语,在桌上摆放提醒标示。因为许多人即使心里想使用公共餐具,往往又碍于情面或怕惹对方不高兴而不能提出来,所以摆放一个公开的提醒标示来,大家更容易接受要求。

其次,建议上菜时就在每个菜肴旁边摆放好公共餐具,大一点的公勺其实比公筷更方便,因为它一次取的菜量较多,用餐者们不必频频取菜。

而且如果服务员送菜时多说一句“为大家准备了公勺公筷”,既显得服务周到,又暗示强调了使用公共餐具。

必要时,还需要准备公用的漏勺,这看起来麻烦,其实也有现成的例子,火锅店里基本都是标配。

把餐具在菜里搅来搅去有两种情况,一是挑挑拣拣,只挑自己喜欢吃的,甚至选大弃小,这当然是错误的;但另一种情况,就像在赵丽颖的例子里,是剩下的菜很少了,为了避免浪费,就可以用漏勺、滤网来解决。

可见,这方面的餐桌礼仪问题,也可以“技术性”地解决。

最后,需要大力宣传不使用公共餐具带来的病菌传播,尤其是幽门螺杆菌会导致胃癌等严重疾病,让公众真正地意识到其对自身的致命危害和自我防范的重要性。

提倡使用公共餐具已经很多年了,但是一直没有实行起来,希望这次能够借着疫情的机会,大力推广这一制度,使公众能够真正地行动起来,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作出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中餐 西餐 餐桌礼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