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科特尔:拜登执政百日成绩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9 08:00

米歇尔·科特尔

米歇尔·科特尔作者

美国《纽约时报》编委会委员

【导读】 4月29日是拜登执政的第100天,美国媒体有在百日评点新任总统政绩的传统。《纽约时报》的评论代表了民主党支持的主要观点,不仅将拜登与特朗普反复比较,即使在谈到拜登的不足时——比如移民问题,也拉出共和党议员“垫背”。观察者网翻译本文,谨供读者参考。

【文/米歇尔·科特尔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和任何雇员一样,拜登总统也要定期接受绩效考核。星期四是他执政的第100天,虽然选择有点随意,但这是一个久负盛名的里程碑节点。在这一节点,一位总统执政早期的行动被切片、切丁、旋转把玩,供全世界评判鉴赏。他的提案有多少获得了通过?他都任命了哪些人?他签署了多少行政命令?他违背了哪些诺言?他激怒了哪些选民?

拜登是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上任的,当时美国正面临着他所称的四重“危机”一起来袭:一场生死攸关的大疫情、经济不确定性、气候变化和种族不平等。那时美国急需采取大胆的政策行动。而且,美国还需做出努力去化解特朗普时代的有毒政治。除了其它损害,这种政治还催生出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在这个想象空间里,大多数共和党人都相信2020年总统选举舞弊这一谎言。

对于一个温和的78岁老人来说,在其上任的头三个月时间里,要应付所有这一切是很不容易的。此后,面对逆境、灾难和无望,拜登仍要越战越勇奋力前行。他就是这样摸爬滚打,一路走来。尽管他的百日政绩远非完美无缺,但这份政绩明确反映出他为什么会当选总统以及美国人民现在对他抱有怎样的期望。

纽约时报》刊载本文

面对专属于他的挑战,总统行动迅速,大显身手:直面这场疫情对公民健康和国家经济的双重打击。他要求国会批准一项总额1.9万亿美元的救助方案,国会也基本上同意了他的这份救助方案。共和党议员同意了吗?不,他们没有。但这项雄心勃勃的方案——它甚至向有子女的家庭提供了一份(临时)有保障的收入——却得到了公众不分党派地大力支持。这对一位总统来说已经够好了。

拜登还展示出,他知道如何玩“期望”游戏:先做出保守的承诺,再给出超额的回报。他最初承诺将在其上任100天内,使美国获得1亿支新冠疫苗。但这个国家在3月中旬就达到了这一目标,这促使拜登将他承诺的数量提升到2亿只。在上周,这一目标就已经达到了。

他还主要通过行政措施,履行了一系列更具体的承诺。他废除了唐纳德•特朗普令人反感的穆斯林禁令,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让在西南边境骨肉分离的移民家庭重新团聚。他使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气候协议。他着眼于促进种族平等,指示联邦机构自我审查。他撤销了特朗普禁令,允许变性人参军。他没能说服国会将联邦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但他却正在提高联邦承包商的最低工资。

在外交政策方面,拜登忽然宣布美国所有作战部队将在9月11日前撤出阿富汗,这一决定着实惊到了某些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个决定要么早该做出,要么就是灾难的开始。但不管怎样,总统都想表明他能做出艰难的决定。

拜登执政前期也曾有过失误,尤其是在移民问题上。面对从美墨边境蜂拥而入的移民儿童,白宫显然没有准备好。移民数量屡创纪录,拜登政府一直在手忙脚乱地处理这个问题。没错,他是继承了一个功能失调的体制。但就连一些民主党议员也抱怨说,拜登政府从一开始就未能拿出明确的政策和计划。共和党人则争先恐后地利用这一悲剧造势,一些议员夸张地穿着迷彩服套装参观了边境地区,这使他们看起来像是失败的真人秀演员。

边境危机也导致拜登在接纳难民问题上畏首畏尾。今年2月,他承诺将接纳难民的数量上限从特朗普时期创纪录的低点1.5万人提高到6.25万人。但在4月16日,白宫宣布,目前仍维持特朗普设定的上限数量。反弹随之而来。数小时后,白宫声称,公众对这一新指令一直存在“误解”,更高的上限水平将在5月中旬设立——尽管可能没有最初承诺的那么高。现在62500人上限又成了公众讨论的议题。这种拖泥带水的行为并不能树立公众信心。

当然,对许多选民来说,拜登的核心吸引力并不来自于这些具体的政策细节。真正吸引他们的是拜登释放出来的团结信息,他承诺要纠正特朗普的错误,弥合分歧,平复愤怒。这一理念会让某些人觉得极其幼稚,甚至做作。但拜登先生似乎确实取得了一些出人意料的进展。

他又把总统变得乏味无聊了。如果你愿意,那就嘲笑吧,但这是一项重大成就——许多精疲力尽的美国人都欢迎这一成就。

在“总统工作时间”发推文夸夸其谈,接受福克斯新闻漫无目的的采访,几乎日日攻击民主体制,这些就是特朗普在执政时期所做的事,而现在这一切都一去不返了。拜登喜欢低调行事,不受外界关注,尽量避免因文化分歧而激怒另一方。

他正在使总统重新变得有人情味。无论这场危机是一场警察枪击事件,还是疫情引发的重大伤亡,抑或是众多美国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经济困难,拜登在应对时都采取了同情和尊重的态度。他的目的是安慰而不是煽动。这似乎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在特朗普时代过后,我们才重回正轨。

他又让两党合作变酷了。不,拜登先生还没有迎来一个两党合作的新黄金时代——他也不太可能做到这一点。甚至在他邀请共和党议员到白宫闲聊时,他也明确表示,他不会幻想争取到他们的支持。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拜登和他的团队学会了不要掉入那个兔子洞(译注:即《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兔子洞,爱丽丝在掉入兔子洞后展开了一段奇幻之旅)。事实上,拜登已经深深激怒了一些温和的共和党议员,他们认为拜登没有充分尊重他们的影响力。

即便如此,总统的政治烙印还是那么,怎么说呢,慈爱,以至于很多民众认为他是一个不激进的,政治上温和的人。这让一些共和党人,尤其是参议院温和派人士,高调宣扬他们热衷于两党合作和妥协,唯恐使自己看起来像蛮不讲理的人。

所有这些都使得拜登的政治对手很难诋毁他——共和党议员已对此表现出了气馁。取而代之的是,在过去三个多月,他们仍在努力把他塑造成“激进分子”的傀儡。你知道,当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被逼无奈,只能抱怨拜登从不在推特上发脾气,并据此猜测总统的低调意味着他实际已被架空的时候,共和党人的日子可并不好过。

关于这一点,民调显示,略微超过半数的美国公民认可了他们的这位新雇员。拜登的百日执政得分要低于其大多数前任(除了特朗普以外)的分数,但考虑到这个时代充满了政治对立和现实挑战,拜登的分数也并不难看。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纽约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拜登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