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除了庆祝中巴建交70年,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1 07:28

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

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作者

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

【文/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5月21日,巴基斯坦和中国将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中巴关系一直是国际双边关系的典范。中巴关系一直不断得到加强,这是因为巴基斯坦的对华政策一直保持稳定,无论谁在巴基斯坦掌权,都在重要国际议题和在如台湾、西藏、新疆、香港和南海等中国核心利益方面坚定支持中国。同样,中国也一直在联合国安理会替巴基斯坦发声,支持巴基斯坦在印占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也支持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的核心利益以及最近帮助巴基斯坦抗击新冠疫情。

为了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中国对巴投资高达620亿美元,表现出对巴基斯坦的充分信任。此时很有必有庆祝两国间这种“全天候友谊”,而且这也是一个合适的时机,两国可以停下来思考一下该如何进一步优化两国关系,以及两国在未来几十年应该(或可能)如何共同发展。

因为后疫情世界秩序即将发生演变,巴中必须认清和应对两国共同面临的安全和经济利益挑战,并发掘那些出现在邻国的战略机遇。自2013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成立以来,巴基斯坦在道路、能源、瓜达尔港等方面收到了大量投资,并在净水、职业培训机构和医院等方面收到大量援助。今后,巴基斯坦应借助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稳步提升自身的经济实力,成为南亚地区平衡印度影响力的砝码。

根据华盛顿的印太战略,美国的目标是在经济和军事上支持印度,其最终目的是使印度能挑战和遏制中国。巴基斯坦和中国都与印度存在边界争端,印度一直非法占有两国的部分领土。巴基斯坦和印度一样,是一个核大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和核威慑力,现在巴基斯坦需要将关注重点放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方面。减贫已是现代国家安全的应有之义,而且如果巴基斯坦想要提升中巴关系以加强两国在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共同核心利益,那减贫也是先决条件。

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赫韦利扬至曼塞赫拉高速公路段 图片来源:新华网

巴基斯坦和中国也都面临着信息战和宣传战的挑战。西方批评中国在新疆侵犯人权,但事实上,中国在新疆成功地战胜了恐怖主义,恢复了当地的和平与稳定;而巴基斯坦尽管本身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却被控资助恐怖主义。这场信息战的战火也蔓延至“一带一路倡议”,巴基斯坦自豪地承接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项目,亲眼目睹这些项目促进了本国经济增长和当地社区发展。

由于“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替代方案,可以不再依靠源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传统融资方式,因此既得利益国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威胁了他们的利益,形容该倡议是“债务陷阱”之类。而“债务陷阱”这一荒诞说法在今年被一家重要的华盛顿智库所驳斥,这家名为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的智库在今年发表了一篇文章,声称“根本没有什么中国‘债务陷阱’”。

现在有必要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的模范项目,以便其他国家效仿。这已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项目,还是一个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适范例。“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战略空间,他们希望在不受西方贷款机构干扰的情况下,加快发展经济。

加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就是在加强未来的中巴关系,进而加强两国在该项目中体现出来的核心利益。在中国的帮助下,巴基斯坦应该:i)利用中国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开展“有针对性”的扶贫工作;ii)吸引那些想要转移产能的中国顶级制造商,使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Rashakai经济特区和费萨拉巴德Allama Iqbal经济特区取得圆满成功;iii)确保巴基斯坦公司能利用中国向巴基斯坦开放市场的机会,大幅提高巴基斯坦对华出口,减少巴基斯坦的国际贸易逆差。

“有针对性”的扶贫工作,在中国俗称为“精准扶贫”,意为先找出贫困村,再构思出大多与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合适扶贫项目,最后有效实施这些项目。这种策略还要更具体地找出所谓的“贫困家庭”,这些家庭基本是此前没有享受到任何特殊政策或补贴的贫穷家庭。巴基斯坦的Ehsas项目应与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展开合作,为巴基斯坦的“有针对性”扶贫战略制定一个五年规划。

最后,巴基斯坦和中国必须与其他有意愿共享愿景的伙伴展开合作,为建立一个多元、多边的后疫情世界秩序制定出一项联合战略。必须结束将人权问题武器化和选择性滥用,结束新冠疫苗的不公平分配和疫苗民族主义,结束国际政治的“零和博弈”,结束干涉别国内政。此次疫情提醒我们,只要有统一的目标、能够展开合作并有政治意愿,我们就能够遏制和战胜最严峻的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中巴友谊 中巴经济走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