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塔法·赛义德:中共百年征程,是前无古人的人类治理实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1 07:23

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

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作者

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

【导读】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夏巴兹·谢里夫11月1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巴友谊将续写新篇章。本文作者曾多次到访中国,其家人还曾获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与见证者。作者认为,中国的故事,对于那些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类似问题的国家来说,都十分有借鉴价值。

【文/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 翻译/郭涵】

自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征程,到2021年,已经带领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人类治理实践的角度看,这是一段史无前例的征程。作为一名年轻人,我在从美国的大学毕业后,整整15年来一直研究中国,我亲身经历了这段伟大旅程中新近的部分,亲眼见证了中国的高速发展,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同时维持了政治稳定与政策延续性。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这应该是所有政府与所有治理模式追求的目标——为人民提供可兑现的公共服务。每一个国家的每一种政府组织形式,有其自身独有的特色,但它们的终极目标,都应该是向本国人民提供可及的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人民能实在地过上更好的日子,感受到国家应当提供与具备的设施与能力。

本文作者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讲述对中国的认识

尽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她长期致力于提供这些公共产品与服务,其程度与规模,甚至连一些发达国家都做不到。比如,中国发起的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广泛的组织能力,从县级党组织到镇、市、省一级,再到中央,这套体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这里,我想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向中国共产党与习近平总书记表达祝贺。我认为这是独一无二的一届大会,我把它视为中国“改革开放2.0”版本的开端。

当然,改革开放是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最先提出的。当时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前三十年打下了基础,在中国共产党与毛泽东思想领导下,通过工农武装斗争,建立起了新中国。此后中国开始与全世界交往,加深经贸往来,然后走向改革开放。

如今,我认为中国面临的来自全球化的压力与挑战,已经与过去不同,相比美国,如今中国才是全球化最坚定的捍卫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支持全球化的完美例证。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都是能促进、补充与巩固全球化发展的多边倡议。

然而,“改革开放2.0”的启动,正好迎上了后疫情时代世界秩序的揭幕。相比过去,这个秩序更加脆弱与复杂,面临一系列复杂议题与挑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与下一场流行病,恢复世界经济、保护环境与建立生态文明,保护物种多样性等等。

可与此同时,某些国家却在酝酿发动一场“新冷战”。面对诸多挑战,我们看到中国进入了新的“改革开放2.0”阶段。这次大会不仅是向中国,也面向全世界,传递了希望加强互联互通的一份愿景。二十大报告里面提到加深贸易,以合作代替竞争,以及多边主义的胜利。这也为中国展示软实力,而非硬实力,开创了先例。

我十分有幸,曾和我的家人与家父一道访问中国。家父与中国更是结下深厚友谊。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曾向他授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我有幸去过中国各地,加起来有二三十次了。从义乌到东莞,从上海到深圳,从新疆到甘肃省的各大城市,除了内地以外还去过澳门、海南岛。我很高兴能体验中国各地的不同文化、方言以及美食。

2015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友好人士、友好团体代表,并向他们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我见识了中国社会在中共领导下走向繁荣,遵纪守法的人民靠勤劳致富,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是前无古人的成就。我能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国家发展现状是满意的,幸福的。他们发自内心地认可中国取得的成就,并不觉得这一切是理所当然的。因为老一辈中国人经历过苦日子,在一穷二白的时代,仅能勉强满足自己和家人的温饱。

从生活在那样一个时代,到今天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与良好的居住条件。我接触过的老一辈中国人,感受到生活条件的巨大改善,他们向我讲述过去的艰辛与牺牲,和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认为中国的故事,以及我与中国的故事,对于各个国家与民族,尤其是那些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类似问题的国家来说,都十分有借鉴价值。这是一个关于希望的故事,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你敢于努力奋斗,一切皆有可能。谢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