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塔莉·戴高乐:中国对法国到底有多重要?我曾祖父看得很清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4 08:19

娜塔莉·戴高乐

娜塔莉·戴高乐作者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孙女

【11月30日至12月2日,2019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举办,观察者网受邀参加。本文根据戴高乐总统曾孙女娜塔莉•戴高乐在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整理而成,略有删节。】

(采访/观察者网 戴苏越,听译/观察者网 武守哲)

问:欢迎来到本届从都论坛。我第一个问题事关本次论坛的主题,即多边主义(multilateralism)。前不久美国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要求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除此之外,美国还退出了其他的一些国际性的组织,如何看待美国的这一行动,以及这种行动对多边主义的影响?

娜塔莉•戴高乐:很荣幸能做客本届论坛,并且有机会在论坛作答。多边主义确实已经成为了全球各国的基本议题。我的确认为,在当今世界如果没有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我们几乎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中国在《巴黎协定》中所作的相关工作是很有益的,而且中法和其他欧洲就国家的合作,就其力所能及的范围来说,可以让该协定走上正确的轨道。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这件事情,作为一个国家来说,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有时候很开放包容,有时候封闭退缩,其实我们个人也是这样,一生也会发生几个不同的阶段。

我认为,在长期或者中长期的未来,美国还会回到多边主义的维度上。同时,中国领导人和欧洲面临着众多挑战,比如气候变暖,人工智能对劳工地位有相当大的影响,还有全球安全问题,尤其是网络安全,这些都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

娜塔莉·戴高乐在从都国际论坛现场(@南方plus)

问:关于多边主义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您可否展望一下,在未来,中国和法国如何能合作得更好?

娜塔莉•戴高乐:我们之前一直在关注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气候变化问题,我知道过去40年中,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项目上投资了16多个项目,资金超过40亿美元,这个数字可是相当庞大的。在纽约,我们有一些很活跃的大公司也在和中国企业比如 CGN(中广核)合作。

有两点需要指出,首先是地理部门(geographic sector),我们可以在非洲和欧洲开展合作;另外一点,很多项目都牵扯到了可再生能源,比如核能、太阳能以及循环经济等等,我们向中国派遣了不少法国工程学的博士,参与了一些新型高科技项目,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我预见双方会在环境新科技领域加强合作。

问:接下来这个问题是有关中法关系的。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您如何评价过去55年来两国外交关系取得的成就?

娜塔莉•戴高乐: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法关系可以追溯到我的曾祖父,当年他做出了和中国建交这个“疯狂”而又有雄心的决定。1964年双方共同发表了声明。我的曾祖父坚定地认为中华文化,中国人民及其历史是非常伟大的。他认为,没有中国的帮助,法国的外交很难施展开来。而且我曾祖父是个很实用主义的人,他当了12年的总统。对他来说,中国是个无法忽视和遗忘的超级大国,如何才能为法国寻求更大的利益,这一点他不需要其他人告诉他怎么做,他对法国的规划是很有远见的,感谢我曾祖父的努力,法国才有现在的伟大成就。

戴高乐对中国的印象:一个大国,拥有众多人口

而且中法关系还有一些重要的历史节点,1997年法国总统希拉克应邀访华,两国签署了《中法联合声明》;2004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回访,并且确定该年为中法文化年。

过去的十年中,我们看到两国有了越来越多的文化交流。当然,两国面临着一些共同议题的挑战,我前面也说了,比如气候变化等等,这需要两国共同联手去应对,进一步深化合作。

问:和中国合作方面,您有没有什么期待?

娜塔莉•戴高乐:我很乐于和中国合作。让我最兴奋的还是大家对能源领域的那种乐观情绪,到目前为止我整个一生都在国外度过,环游过众多国家。你可以感受到人们对新能源的期待,这只是我第二次来中国,我感受到有一种中国企业家精神,大家都愿意去脚踏实地真正去做一些事情。中国是个大国,人口众多,在这个国家一切皆有可能。

问:您如何评价目前中法关系的现状?两国关系目前最重要的方面是什么?

娜塔莉•戴高乐:中法两国在《巴黎协定》问题上有一系列合作方案。包括习近平主席也在演讲中说,中国和其他各文明国家都有为改善全球环境而奋斗的义务,推动环保能源的发展。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B计划,只有目前这一条路可走。否则的话,再过50年,无论中国、法国还是俄罗斯,这些国家的人民都会生活在糟糕的环境中。所以,我觉得目前这是双方需要深入探讨的重要话题,当然可能还有其他方面。

问: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说“北约已经脑死亡”,您是否觉得马克龙的这番话意味着戴高乐主义又回来了?

娜塔莉•戴高乐:我只能说说我个人的看法,因为我不是该议题的相关官员。我觉得马克龙这番言论立足于欧洲防务的改善。现在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大洲的地缘政治格局也各不相同,而且区域内的各国联合的小团体越来越多,无论在亚洲、美国和欧洲都是这样,而且非洲大陆的力量也在崛起,虽然法国目前依然是一个欧洲大国,但无法只靠自己发展,需要与邻国一起合作,需要整个欧洲紧密团结在一起。在我看来,法国目前没有挑战北约的意思,马克龙只是强调欧洲安全防控的重要性。

马克龙:北约正经历脑死亡(@经济学人)

问:接下来的问题是有关脱欧的,目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力主脱欧,您觉得法国领导人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口,应该如何做?

娜塔莉•戴高乐:对于一些国家——当然在中国人眼中欧洲各国都是小国,如果他们觉得可以独善其身那就有点愚蠢了。各国团结合作是未来的趋势,如果英国脱欧成功我会感到伤心,但这是他们的决定,事情已经走到这一步了。

但英国脱欧会给欧洲其他国家提供一个契机,认识到越团结才能越强大的重要性。现在欧洲议会有了新的选举委员会,这周就开始工作了。对未来欧盟的走势我还是很乐观的。

问:当被问及中国华为公司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马克龙表态称,他永远不会将任何特定电信公司或任何国家“污名化”。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以及华为会对法国造成威胁吗?

娜塔莉•戴高乐: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对网络安全的专业问题几乎一无所知。对我来说,华为是一家公司,有商业上的考虑,尤其是这家公司掌握最前沿的技术,那就更需要开拓新市场和客户,我尊重这家公司。

问:前面问了一些难回答的问题,接下来的问题会比较有趣简单。您可以与我们分享您在中国有趣的经历吗?

娜塔莉•戴高乐:5年前我曾受邀来中国参加活动,但是当时我的脚受伤了,其他人有空的时候,都去看了长城,但我只能无聊地待在酒店里,仅仅参加了主办方的开幕仪式。所以当时自己就决定,如果下次来中国,一定要去北京看看。几天后我就要去北京了,我现在就忍不住想溜过去看看,弥补上次的遗憾。

2013年10月,娜塔莉·戴高乐(左一)参加法国建筑师罗兰·卡斯特罗的生日宴会(@法新社)

问:和5年前相比,您有没有发现现在的中国发生了哪些变化?

娜塔莉•戴高乐:还没有看到,因为我也是刚到中国。上次来华,我受邀去了北京和上海。我明天也要再去上海了,觉得城市发展肯定和五年前有不一样的地方。我现在呆在这里确实有点小郁闷。

问:那我希望能再次见到您。过去70年,中国的很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现在中国政府下大力气在帮扶减贫。您如何看目前中国的减贫成就的?

娜塔莉•戴高乐:目前中国这方面做的成就,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减贫的前提有很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体系的建立,医疗设施的改善,另外,还必须把民众接入到市场体系内,中国在上述方面做得都很成功,这是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

问:就此,您是否觉得其他国家可以借鉴中国消除贫困的经验?

娜塔莉•戴高乐:是的。之前我就此问题和一些私人公司的高管探讨过。如果一个国家真正想推动一个大规模的减贫计划,首先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意愿,还要有配套的私人部门,中国的领导人很有远见,私人领域也很配合去达到既定的减贫目标。我觉得中国很值得借鉴的一点是,在全球化视野范围内,有一个“公-私”优化组合的框架。

问:中国有一个“一带一路”倡议,您觉得这个倡议会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什么实惠?

娜塔莉•戴高乐:前面提到了减贫问题,减贫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贫穷国家尤其需要全球化的市场体系,有了市场,才有商贸和资金的往来,以此为前提,才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中国乡村的减贫计划举世瞩目(@CGTN)

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您怎么评价习主席的这个理念?

娜塔莉•戴高乐:“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个相当有雄心的目标。这个涉及到我们前面提到的多边主义。现在每个国家都不能闭关自守,需要一个开放的视野达成共同的目标。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事关全人类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所以我极为赞同习近平主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问:目前诸多的国际事件中,哪一件事让您最担心?

娜塔莉•戴高乐:最让我担心的是人类面对诸多棘手问题的紧迫感不足。很多问题不仅存在了上百年,而且在过去20年越来越严重了。我们的时间不多了,而且世界各地区对同一个议题走的路径不同。比如对待人工智能,欧洲可能希望增加法规,而亚洲则希望减少束缚行业发展的法规,先不谈由此产生的道德问题,主要是人类在面临同一个困难的时候,前进的步伐没有协同感。比如应对气候变化,我们之前已经白白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了。

而且大家把大把的时间都泡在社交网络上,对真正的社会问题好像失去了兴趣。什么事情让我最担心?那就是明天的事情,因为确实时间很紧迫了。

问:如果你打开报纸和电视,你会看到一些西方媒体在铺天盖地渲染“中国威胁论”,而且西方的年轻一代也持同样的观点,你是怎么看“中国威胁论”的?

娜塔莉•戴高乐:我从来不将中国视为威胁。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不是威胁,这只是事实。我的曾祖父秉承了实用主义,做事情一直立足于现实。那么现实是什么?就是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我们要做的不是害怕,而是合作。现在技术发展很快,世界变化大,很多人会觉得迷茫,而且旧的世界秩序在被打破,特别是习惯于传统方式的人,因此他们容易去选择找一个替罪羊,试图构建一个简单的答案。我不担心中国的强大,我希望欧洲与中国能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问:回到刚才多边主义的议题。我们不得不提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当政后,世界上刮起了一股民粹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风潮,威胁到了多边主义。对此,您对各国政客们有什么建议吗?

娜塔莉•戴高乐:还是那句话,我不是搞政治的,只谈谈我个人的看法。现在很多领导人只看眼前利益,忽视了一般大众的长远利益,很短视。而且从他们那里,比如说新一代的年轻人投票率越来越低,看不到对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当然这不是某一两个领导人的责任,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了。

可持续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慈善,企业需要有利润可赚,形成一个双赢的局面。这个问题很复杂,需要市民社会,金融业和其他一些大企业联手加以解决,因为一些台面上的政客,背后也是有大企业支持的。

问:本届从都论坛的举办地是广州。广州作为一个大城市,经济也在蓬勃发展,您对广东有什么印象?

娜塔莉•戴高乐:虽然我才到达不久,但这里的美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包括这次论坛的安排,一切都做得很好。广东有活力,我相信它有能力成为亚洲发展的一个模范,并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来这里投资,据说目前在广东有300多家法国企业?推动更多合作,可能明年企业数量能增加到600个,希望如此吧。

娜塔莉·戴高乐在从都论坛现场(@南方plus)

问:目前中美关系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因素,双方的某些摩擦会不会对全球各国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

娜塔莉•戴高乐:这又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觉得最终双方会回归到一个常识(common sense)层面上。难道除了冲突就没有其他解决方案了吗?如果我们读一下人类的文明史,就会发现人类共同渡过难关的唯一可能就是互相合作。我想大家都足够聪明,都能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希望我是对的吧。

问:您参加此次论坛的初心是什么?

娜塔莉•戴高乐:因为本次论坛的主题“多边主义”和我的公司息息相关,明天的圆桌会议上我们会继续讨论这一点。当然了,我的确想亲身再体验一下中华文化,所以就再次来到了中国。而且,我最后再强调一点,在短期利益和中长期利益面前,各国都要携手着重于后者,这样我们的子孙后代才有干净的水和空气,生活在优良的环境中。

问:感谢您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武守哲
戴高乐 巴黎气候大会 能源合作 多边主义 中法关系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