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金伯利:中国央行比美联储更善于控制金融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9 08:42

尼尔·金伯利

尼尔·金伯利作者

《南华早报》专栏作家、货币分析师

【文/尼尔·金伯利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正实施着不同的货币政策,它们各自调整政策以满足本国经济需要。但投资者可能会认为,中国央行的决策更具公信力,而公信力对市场至关重要。

很明显,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执行轨迹与美国不同。尽管必须记住,在遭受疫情后,中国经济的实际恢复速度遥遥领先于美国,但投资者必须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在评估央行政策优劣时,投资者必须评估哪个央行可能拥有最佳的行动计划。

香港南华早报近期刊载本文盛赞中国央行执行的货币政策

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没有超越当前经济紧急状况的超前视野。尽管执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产生不希望有的副作用,而且如果不消除这些副作用,最终还会产生新问题,但美联储仍然在执行这一政策。

与此相反,中国央行一直指出,为了抗疫而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实施这样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产生意外后果,有必要在事态失控前解决这些问题。

实际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最近表示,“杠杆率上升得非常快,要求货币政策开始调整”,杠杆率的进一步大幅上升“自然会导致未来的金融风险”。

中国央行可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是心动不如行动。尽管在发生连续三天的流动性流失后,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向货币市场注入了980亿元人民币(合150亿美元)的资金,但事实上,中国央行上周从银行系统撤出了约4705亿元人民币,这是三周来最大规模的资金流失。

通常情况下,外界本来期望中国央行将向银行体系注入大量流动性,以满足农历新年假期前市场对现金的明显需求。

由于假期将于2月11日开始,中国央行仍有一定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但不管怎样,它最近的举动显然是为了向市场传递一个信息。

中国央行并不是在单独行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上周这样表示,上海、深圳、杭州和广州的地方政府最近都出台了降温房地产市场的举措。

与此同时,美国散户投资者借助社交媒体平台,联手推高了某些个股的价格,比如此前曾被对冲基金大举做空的视频游戏零售商“游戏驿站”,从而在美国股市掀起了一股狂潮。

由此引发的价格上涨导致空头遭受挤压,致使一些对冲基金蒙受巨额损失。但是,如果不是美联储执行了如此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国信贷成本极低,美国散户投资者或对冲基金有本事进行如此高杠杆的市场操作吗?

在中立的观察人士看来,美国实际廉价和充裕的信贷条件与最近发生的事件之间似乎有着明显的联系,但美联储好像并不这么看。

上周,在美联储开会决定保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我认为,低利率与资产价值之间的联系可能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紧密,因为在任何时候都有很多不同因素在驱动资产价格变动。”

考虑到近几个月来美联储一直在持续推行其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与此同时美国资产价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鲍威尔对这种联系的轻描淡写可能导致投资者错误地赞同这一观点。

至少,投资者可能会将马骏对资产泡沫风险的看法与鲍威尔目前对这一问题的态度进行对比。鲍威尔说:“如果你提高利率,从而收紧金融条件,减少经济活动,以解决资产泡沫等问题,这会有什么好处吗?会不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我认为这样做并不解决问题。”

美联储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美国仍然受到新冠疫情的打击,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会认为疫情将一直持续下去。相比之下,中国央行正在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以防止资产泡沫失控。

投资者很可能会认为中国央行实施的政策更具公信力,而公信力至关重要。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香港《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金融风险 中国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