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退回菲律宾就南海争议提请国际仲裁的通知

来源:

2013-02-19 20:07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北京证实,中国已将菲律宾就中菲南海争议提请国际仲裁的通知予以退回。

洪磊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今天约见菲律宾外交部官员,表示中方对该照会及所附通知不予接受并将其退回。”

洪磊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同时,从维护中菲双边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中方一贯致力于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并为维护南海稳定、促进区域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也是东盟国家同中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共识。菲方有关照会及所附通知不仅违反了这个共识,而且在事实和法律上也存在严重错误,还包含许多对中方的不实指责,中方坚决反对。

洪磊表示,希望菲方恪守承诺,回到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中方希望菲方恪守承诺,不采取任何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积极回应中方关于建立中菲海上问题磋商机制和重启两国建立信任措施机制的提议,回到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2012年1月26日,马克卿大使(左)在菲律宾总统府向阿基诺总统(右)递交国书

今年1月22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称,已将南海主权争议提交联合国仲裁法庭,并表示希望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寻求解决与中国在南海的争端。中方当时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端的根源和核心,是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中方一向坚决反对菲方的非法侵占。

但是菲律宾方面并未放弃“状告”中国的做法。2月9日,菲律宾《马尼拉公报》网站报道,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阿维盖尔•瓦尔特说菲政府仍然坚定地通过联合国法庭解决与中国的领土争端。“当然,在我们诉诸联合国仲裁法庭的这一问题上,外交部将继续利用公开的渠道与我们的朋友中国进行磋商。”“我们将继续沟通,继续保持渠道畅通,利用这些公开的渠道,令我们提起的这起争端以恰当的方式终结。”

在黄岩岛海域执行专项维权巡航任务的渔政311船

菲律宾和中国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因此理论上国际仲裁机构可以对缔约国之间就该公约的解释进行单方面的裁决。但是德国波恩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家塔尔蒙教授(Stefan Talmon)指出,“问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国际仲裁法庭首先必须审议,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争议是否为有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释问题的争议;第二,即使符合上述条件,还应该看看,在该海洋法公约的框架下,有关国家是否具有在某些领域上免于接受国际仲裁的可能性。”

分析指出,中国的确享有上述可能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特别规定:一国在签署、批准或加入该公约时,或在其后任何时间,可以书面声明,那些必然涉及同时审议与大陆或岛屿陆地领土的主权或其他权利有关的任何尚未解决的争端,不接受《公约》所规定的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程序。而就在2006年,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声明,有关岛屿主权归属问题的争议不接受国际仲裁。

因此,塔尔蒙教授说,国际仲裁法庭在接到菲律宾的有关起诉之后,必定会立刻宣布,相关诉讼不在其仲裁范围之内,因而不能受理。从这个意义上讲,菲律宾此举不具有任何的法律效果,只是纯政治性的一步。

在中国宣布中国渔政船和海监船将继续在黄岩岛进行巡逻和执法之后,去年年底,菲律宾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有效控制”黄岩岛将使菲律宾“领海”面积损失38%。

供职于香港招商局商船船员2月14日在黄岩岛海域遇到执行黄岩岛专项维权执法任务海监167船和渔政311船

据菲律宾媒体1月21日报道,菲律宾原外交部副部长、原菲律宾驻联合国常任大使巴查表示:“黄岩岛在中国有效控制之下。”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肯定了这一说法,并表示中国船只将永远停留在黄岩岛,中国无意从黄岩岛周边海域撤出船只。

巴查说,去年春天,中国与菲律宾的船只在该岛屿附近发生长时间对峙,“菲律宾的船只于6月份撤出了相关水域,从那之后再也不能进驻这一区域”。他呼吁菲律宾必须在“丧失领土”之前作出行动。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