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高度关注中国国家海洋局重组 称需作出应对

来源:中新网等

2013-03-11 18:37

海内外媒体关注已久的中国大部制改革10日拉开序幕,除了最引人眼球的撤销铁道部,外媒尤其是日本媒体普遍对成立国家海洋委员会、重组国家海洋局给予了高度关注。

在与邻国海上主权争议不断的背景下,中国反复强调要建设“海洋强国”,中国网民又频频抨击政府海上维权力度不足,执法不利,外媒认为,此举旨在结束海上执法职责分散的局面,推进海上统一执法,凸显出中国重视海洋主权捍卫。

中国海监在钓鱼岛海域撞击日本海保厅巡视船

按照改革方案,原本分散在国家海洋局、公安部、农业部、海关总署等四个机构属下的海监、边防海警、渔政和海关缉私等与海上维权执法相关的机构将统一整合到新的国家海洋局下,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同时成立了新的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作为今后中国政府维护海洋权益的全权机构。

日本媒体昨日均报道了“国家海洋委员会”成立的消息,认为这是中国政府针对钓鱼岛(日称尖阁钓鱼岛)和南海主权而采取的一个重大的措施,显示了中国政府维权的决心。

日本《读卖新闻》认为,此方案其目的在于中国强化海上活动、海上领土主权和确保海上资源。日媒猜测,中国军队很可能加入到这一新部门中。该媒体还引用中方消息人士的话说,新部门如果成立,将建成中国的“第二海军”。

为中国海监船在海上进行执法航行

日本共同社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无疑将加强对钓鱼岛附近的监视,日本方面需要作出应对。

文章援引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2012年2月的《中国安全报告》称,日本海上保安厅拥有49艘1000吨级以上大型巡逻船,而隶属中国海洋局的海监总队仅拥有27艘。

文章称,今后农业部中国渔政和公安部边防海警都将被整合至海洋局,大型巡逻船数量将升至38艘。过去各自为政的海洋活动也将经由整合提高效率。此外,中国海洋局计划到2015年底前,建造36艘中型和大型巡逻船,其中包括7艘1500吨级巡逻船,将赶上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大型巡逻船数量。

文章指出,不仅是规模扩大,中国海洋局权限也有所加强。过去中国的海监总队行使行政手段,通过海监船上的电子屏及无线电声明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但整合后的“海警局”将被赋予警察权。据悉,“海警局”有可能把他国船舶的船员作为犯罪嫌疑人拘留,或在海监船上配备机关枪等。

文章称,重组方案还提到设立“国家海洋委员会”,围绕重大海洋政策对各部门进行协调,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承担。海洋局此次虽未升为部级,但众多意见认为其权限加强了很多。

《朝日新闻》记者则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询问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关于中国海警局的运作方式以及国家海洋委员会的参与层次等问题,王峰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的海洋管理特别是海洋执法力量分散,人们常用“五龙治海”或者“九龙治海”来形容,存在重复检查、重复执法,成本高,效率低,老百姓感到不方便,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这次整合起来,要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另外,新整合成的机构不是单列的,我们这次叫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不是单设一支队伍,而是和海洋局结合在一起的。

中国国家海洋局重组方案

另据中央电视台引述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考虑祭出“三大对策”加强钓鱼岛防备,以显示其在钓鱼岛问题上拒不退让的姿态。其中包括在日本最西边的岛屿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的沿岸监视部队、在距离钓鱼岛仅190公里的下地岛常驻F-15战机和将海上自卫队退役护卫舰转作巡逻船以强化监视态势。

此前,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与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通过电话进行了首次会谈。日媒称,双方确认将就钓鱼岛问题进行紧密合作。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共同网、日本新闻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