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南海争议仲裁 只字不提海洋法庭

来源:中新网,新华网等

2013-03-27 12:08

洪磊在3月26日例行记者会上

近日,菲律宾企图借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来宣示所谓南海“主权”的行动还在继续。

菲律宾外交部3月25日宣称,由于中国拒绝回应菲律宾提交的仲裁,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庭长柳井俊二上周已经任命波兰籍法官斯坦尼洛夫帕夫拉克代表中国出席法庭关于该争议的仲裁。

同时,德国籍法官、前ITLOS庭长吕迪格沃尔夫鲁姆被任命为仲裁法庭成员。接下来30天内,柳井俊二将提名仲裁团剩余的3个席位。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旦国际仲裁法庭组成五方仲裁团,法庭将开始听取双方的论据,并根据国际法判断哪一方的主张更合理。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6日在北京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方希望菲方恪守承诺,不采取任何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回到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洪磊指出,菲方提交仲裁的有关照会及所附通知不仅违反了东盟国家同中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共识,而且在事实上和法律上也存在严重错误,还包含许多对中方的不实指责,中方已明确表示对该照会及所附通知不予接受并将其退回。

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已就中菲南海争议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请国际仲裁。菲意图将两国争端“包装”成通过强制仲裁能解决的一个问题,但实际上菲律宾不能得逞。因为现在中菲之间海洋争端的核心是岛屿归属和海域划界问题,《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约》第15部分中明确规定:两国争端如果涉及大陆或岛屿领土主权的,是可以不强制仲裁的。

2月29日,中国驻菲大使马克卿约见菲律宾外交部官员,表示中方对菲方南海争议提请国际仲裁的照会及所附通知不予接受并将其退回。

对此,菲方仍不作罢,对于国际仲裁法庭又任命了1名法官作为菲中南海争议仲裁小组成员这个事件,菲律宾GMA新闻网报道称,“菲律宾在国际海洋法法庭状告中国案取得巨大进展”。

《环球时报》援引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法律研究室主任邢广梅的话说,靠外界指点,菲律宾在此次法律行动上展现了利用国际游戏规则的一定水准,中国应对起来比较为难。接下来,国际海洋法法庭在初步仲裁阶段将首先确认法庭是否对此案具有管辖权,邢广梅说,如果该法庭能不受其他因素干扰,从法理上理应做出对此案不具备管辖权的结论,并不受理菲律宾提交的仲裁。因为如果当事方之间的争端涉及到大陆或岛屿主权,则不应该接受强制仲裁。

当日,中国渔政46012船从海口启程,赴西沙及黄岩岛海域执行巡航护渔任务。

中国渔政46012船准备启程

本次巡航护渔任务时间约20天,是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监察总队进一步加强对西沙、黄岩岛海域常态化管理的举措,巡航护渔中将依法打击外籍渔船侵权侵渔行为,维护海南省管辖海域正常的渔业秩序,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责任编辑:黄仕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