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社论:安倍否认侵略是自我毁灭

来源:华盛顿邮报等

2013-04-28 15:45

4月21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多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24日,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他们向英灵表达崇敬之情是自由的、理所应当的。此前,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村山谈话”发表看法称,将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为日本殖民侵略历史谢罪的“村山谈话”。他还称,“关于侵略的定义,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国际上都尚无定论”。

“村山谈话”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时,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谈话。村山富市承认日本实行了错误的国策,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极大伤害和痛苦,他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安倍的这一言论不仅引起了中韩两国的强烈不满,美国媒体对此也颇不以为然。《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认为,安倍不正视历史,只能让日本更加被动。

以下为评论全文:

去年秋天,安倍晋三时隔五年再次当选日本首相。从那时起,一个问题凸显出来:他会克制自己的民族主义冲动——特别是他的历史修正主义——带领日本前进吗?

这周之前,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安倍采取了勇敢的措施改革日本垂死的经济。他藐视党内强大的利益集团,毅然加入美国和其他亚太国家的自贸谈判。亚太各国有潜力提振日本经济。他还谨慎地表示出增加国防开支的合理愿望。

而这周,他似乎想让这一切努力付诸东流。在议会上,当被问及是否会重新考虑“村山谈话”时,安倍回答称:“侵略的定义在学界和国际社会都还没有定论。国家之间的事情站在不同的立场看会有不同的结论。”

韩国和中国官方对此表示愤怒,这可以理解。确实,历史一直在被重新解读,但毕竟有些事情叫做“事实”。日本占领过朝鲜半岛,占领过满洲里乃至大半个中国。日本入侵过马来西亚,实施了侵略活动。数十年以后,德国通过诚实面对历史,巩固了自己在欧洲的地位,那为什么某些日本人就不能面对现实呢?

我们理解韩国甚至中国有时候为了国内政治的需要,会掀起反日情绪。中国扭曲了本国历史,而且,跟日本不同,中国很多时候不允许对历史有不同的解读。但这些都不能成为安倍做出自我毁灭的修正主义言论的借口。

由于日本不能正视历史,中韩两国也将拒绝接受日本的更合理的目标。鉴于中国和朝鲜的国防开支和专横行为,安倍有足够的理由推进防卫部队现代化。他有理由质疑,二战之后,美国强加给日本的“自卫”宪法是否还能维持美国盟友的实力。但是他在本国推行改革以及安抚邻国的努力却随着他的战前帝国情结而大打折扣。

27日,安倍身着迷彩服扮坦克兵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