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正式表态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24 09:10

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会21日表示“希望日本为阻止仇恨言论和抹黑慰安妇的行为,有必要对国民进行彻底教育”。日本媒体称,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有关“随军慰安妇有必要”的言论已经招到越来越多国家及国际社会的批判。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本月底将向日本政府提出一份质询书,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作出正式表态。日媒分析,来自各方的指责不仅让桥下也让日本政府陷入内外交困。

联合国称完全不能接受桥下彻的言论

《日本经济新闻》称,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21日、22日连续两天对日本人权问题尤其是桥下的慰安妇言论进行审议,认为“完全不能接受桥下彻的主张”。该委员会准备向日本政府提出一份质询书,要求日本作出回答。2007年,该委员会也向日本发出过劝告,认为日本对慰安妇的赔偿措施不够充分。此前,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会21日公布一份报告,要求日本政府采取防范措施,防止在国内出现中伤和诽谤慰安妇的言论和行动。

韩国《中央日报》称,此次禁止酷刑委员会的做法是针对在今年3•1节前一天的2月28日,日本某嫌韩派摇滚乐队制作歌词中含有侮辱慰安妇奶奶的内容,并将歌曲制作成CD寄给慰安妇奶奶的事件而做出的反应。

此次禁止酷刑委员会的反应并未将最近日本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和西村真悟议员的谬论妄言考虑在内,就已经做出了如此高强度的要求,日本政府应对这一事实进行关注。因为国际社会已经明确指出,对慰安妇相关事实的扭曲和谬论是践踏人类普遍价值人权伦理的严重犯罪行为。正是日本政治人与极右人士对相关谬论的放任和附和招致了这一结果。

《朝日新闻》称,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23日发布2013年世界人权报告书,也就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的态度进行批判。一名“大赦国际”负责日本问题执笔者表示,“日本政府不要逃避这个历史责任,应及时进行谢罪和补偿,不要等到所有慰安妇都去世了。”

面对国际上的批判,日本政府仍然坚持己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2日在国会答辩称,“慰安妇问题早就解决了,不存在纷争”。日本维新会代理党首平沼赳夫当天也替桥下辩护称,“这话没错,并不存在什么性奴隶。”他还表示,日本政府的调查中没有发现显示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史料,强调“政府并未参与,(当时)也没有‘随军慰安妇’这个词。过去存在公娼制度,我认为那些被称为随军慰安妇的人是‘战地卖淫女’。”

韩国《中央日报》认为,国际社会出面指责日本对慰安妇问题欠缺认识,要求日本采取对策,是因为日本最近的谬论和歪曲历史的行为超越应有的限度。但日共《赤旗报》分析,桥下等人的谬论,根底还是日本首相安倍的历史认识。报道称,“国内外对桥下的批判也是直接刺向安倍的。”报道称,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一直持否定立场,但又不敢明说,桥下不过是为日本政府代言。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