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拒绝磋商南海问题 称中国要求整个南中国海主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3-07-16 17:24

菲律宾拒绝磋商南海问题,称中国立场强硬

菲律宾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称,菲律宾将拒绝继续同中国磋商南海问题。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12日说,菲律宾已为和平解决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只能寻求国际仲裁法律手段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指出,中国多次建议恢复利用现有磋商机制或建立新磋商机制,至今未获菲方答复。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15日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双边磋商中立场“强硬”。

在当天散发给媒体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赫尔南德斯声称,在历次对话中,中国始终根据历史事实,坚持对南中国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强硬”的立场。

赫尔南德斯称,中国在双边磋商中发出的明确信息是,“谈之前要先承认整个南中国海是中国的”,“因此,菲律宾已不可能继续与中国就南海争议进行双边磋商”。

赫尔南德斯认为,南海很多岛屿就在菲律宾家门口,按照海洋法公约,这些无人居住的小岛,应该天然的属于菲律宾。赫尔南德斯在散发给媒体书面声明中,还列举了8点“事实”,论证菲律宾的南海立场,试图进行辩解。

此外,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12日在欧洲访问时,面对西方政要和媒体,就南海问题指责中国,向外界诉苦,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同情。罗萨里奥辩称菲律宾已为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已经尽了最大的诚意。所以,菲律宾现在只能寻求国际仲裁法律手段解决,呼吁国际社会能公平地对待菲律宾。

对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的耍伎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菲方所谓“已为和平解决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完全不是事实。中方多次向菲方建议,恢复利用现有磋商机制或建立新磋商机制,至今未获菲方答复。

华春莹说,菲方单方面关闭谈判磋商的大门,同时热衷于在国际上攻击中国,这种做法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中方敦促菲方改变错误做法,停止误导舆论,早日回到通过双边谈判磋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华春莹还指出,中方拒绝在南海问题上接受国际仲裁,并且这一做法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15日在马尼拉表示,中国对菲律宾的政策没有改变,中方愿意通过双方友好协商和谈判,妥善处理涉南海的争议。马克卿大使当天在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过去10年来中菲双边关系取得的进展,列举了一些“重要的标志性事件”,包括:2005年中菲两国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2009年,双方制订关于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1年菲律宾现任总统阿基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对今后5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制订了规划并提出具体目标,双方把2012年和2013年确定为“友好交流年”,对贸易、投资以及旅游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她还提到,在这期间,双方建立了一些总领馆,中国的一些新闻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和中新社,也落户菲律宾(在菲建立记者站或分社)。“应该说,这些发展得到两国人民的拥护”。

马克卿指出,近两年来,由于南海问题的影响,中菲关系也遇到了一些挫折,这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她特别强调,“中国对菲律宾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们愿意通过双方的友好协商和谈判,妥善地处理涉南海的争议,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也期待,菲律宾方面同我们相向而行”。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