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纪念图集 朝鲜欢庆解放韩美哀叹悲剧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07-24 09:32

27日是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纪念日。朝鲜将朝鲜战争停战日称为“祖国解放战争胜利日”,韩国则称为“韩国战争停战协定日”。不仅对朝鲜战争及其纪念日的称谓不同,两国举行的纪念活动也截然不同。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将率团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出席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已向金正恩发贺电,庆祝朝鲜战争胜利60周年。

朝鲜欢庆“祖国解放战争胜利日”

22号,大型艺术表演《阿里郎》在平壤五一体育场正式开演。朴凤柱、金己男、崔泰福等朝鲜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平壤市民以及旅外朝侨和外国客人观看首场演出。

朝中社报道说,表演在《我们的7·27》的乐曲声中开始,地面和背景台上出现“7·27”、“60”等字样,以及祖国解放战争时期英雄战士的形象。舞台背景两侧则是朝鲜国旗和“1953”、“2013”等字样。

阿里郎演出歌颂朝鲜战争英雄战士

阿里郎结合了绚丽的烟花表演

“表演热情讴歌了战无不胜的钢铁统帅、传奇式英雄金日成主席走过抗日的血战万里,实现祖国解放的历史事业,打败自诩世界‘最强’的美帝的不朽业绩,并向伟大年代里的胜利者表示敬意。”

“表演生动地展现了金正日大元帅将朝鲜转变成为所向无敌的政治思想强国、世界级军事强国,为建设富强祖国打造万年基础的先军革命实录,无限扣动了观众的心弦。”

“民族情趣浓艳、艺术技巧高超的音乐、舞蹈、体操和杂技,会同五彩缤纷、绚烂夺目的光线效果、照明和礼花爆竹,再加上千变万化的背景台与别具一格的舞美造型、光电装置和照明,使表演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极为协调、炉火纯青,博得了观众热烈的喝彩。”

背景台上还有可爱的少年形象

阿里郎演出展现朝鲜科技

朝鲜战争胜利不能忘记中国

朝鲜战争胜利也不能忘记苏联

阿里郎演出庆祝朝鲜战争胜利和朝鲜解放

2002年,朝鲜人民首次以大型团体操及艺术演出的形式隆重纪念金日成主席诞辰90周年和金正日同志诞辰60周年,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此后,每年夏季朝鲜都要举行阿里郎艺术演出,这一艺术形式逐渐发展成了阿里郎艺术节。《阿里郎》曾荣获金日成奖,本次演出是最新版本。

除《阿里郎》演出外,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阅兵式。韩国《先驱经济》22日称,在平壤密林机场有1万多名军人进行阅兵式练习,届时几乎所有陆军装备都可能亮相,成为历届规模最大的阅兵式。

“胜利日”当天,朝鲜还将举行“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重新开馆仪式,并举行规模宏大的烟花表演。

7月11日,金正恩曾视察即将重新开幕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朝中社报道说,“战胜纪念馆按照21世纪的要求崭新地修建,与战胜纪念塔一起转变成为了一个综合性教育据点”。

纪念朝鲜战争胜利的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

金正恩参观即将重新开幕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

金正恩说,战胜纪念馆是国家的宝库、反美对抗场所、重要反美教育基地。战胜纪念馆及其周边地区焕然一新,将为教育千万军民深入体会金日成主席的主体军事思想、反帝革命思想和卓越的指挥艺术,继承先烈崇高的斗争精神作出重大贡献。

朝鲜各地的参战老兵22日乘火车前往平壤参加纪念活动。朝鲜还对各地的人民军烈士陵园进行整修,举行美术展览、电影巡回放映等纪念活动。

21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还向金正恩发贺电。贺电如下:

 

 

 

“在2013年7月27日祖国解放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很高兴以阿拉伯叙利亚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谨向阁下和友好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愿阁下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同时友好的朝鲜人民实现复兴强盛。

借此机会,我相信,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本着两国人民的利益继续得到加强。

向阁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出席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

韩美“停战日”哀叹悲剧

与此同时,韩美也在准备被称之为“韩国战争停战协定日”的纪念活动。韩国《中央日报》称,在“韩国战争”停战60周年之际,韩国与美国政府均着意提升互相派遣代表团的规模和级别。随着活动日期临近,韩国政府决定派遣规模庞大的特使团访美,美国也积极回应。

白宫22日宣布,奥巴马计划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特别演讲。白宫表示“奥巴马总统将与国防部长海格尔一起献花,为参战军人进行特别慰问”。美国为此划拨200万美元。

白宫还宣布将派遣总统使节团,参加7月27日在韩国汉城的战争纪念馆举行的停战纪念活动。使节团将以美国驻韩大使金城为团长,包括韩美联合司令官兼驻韩美军司令官詹姆斯·瑟曼,参联会负责亚洲事务的戴维·史迪威准将,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詹姆斯·朱姆沃尔特,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戴维·赫尔维等人。

韩国方面将派遣由国会政务委员长金正薰(新国家党)担任团长的朴槿惠总统特使团以及白善烨将军、陆军中将权泰午等出席将在华盛顿举行的停战60周年纪念活动。

韩国总统朴槿惠22日出席在釜山南区大渊洞联合国纪念公园举行的“联合国军参战和停战60周年联合国参战勇士追悼仪式”。其父亲前总统朴正熙曾在1966年访问此地,前总统李明博也曾在2010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来到联合国纪念公园。

朴槿惠强调“作为韩国总统,我向那些为了自由与和平而在遥远的异国献出生命的参战勇士表示深切哀悼”,“在这片土地上不应重演战争的悲剧”。

朴槿惠在韩国釜山纪念公园献花

朴槿惠说“虽然60年前已经停战,但韩国至今还是世界上唯一分裂的国家,现存的和平充满了不安定”,“为了建设和平的韩半岛,需要具备坚定的抑制力和应对态势,通过与国际社会合作,引导朝鲜成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韩国一直为维护世界和平而不断努力,并同世界各国分享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向前发展”。

韩国还在7月23日至9月1日在汉城光化门大韩民国历史博物馆举办展览会,名为“休战及大韩民国60年”。展会用录像展示战争情况和战线变化,介绍停战协定书和停战协定地图等实物资料。《开城停战会谈公报辑录》比较引人关注,其中包含了开城停战会谈的氛围与后续内容等,是2011年才首次公开的资料。

(综合环球时报、中新网、朝中社、韩国中央日报等)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