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驻华大使紧急回国 与国内官员磋商应对“混凝土砌块”

来源:新华网

2013-09-06 21:23

据法新社5日报道,菲律宾驻华大使艾琳达•巴西里奥当天应菲律宾政府要求紧急赶回马尼拉。据悉巴西里奥将就中国在黄岩岛“开展工程”一事与菲政府官员进行磋商。

菲律宾媒体本周连续报道黄岩岛上有中方“混凝土设施”,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4日称将向中国“提出抗议”。记者5日晚从菲律宾驻华使馆官员处证实,巴西里奥大使已经回国。

已经回国的菲律宾驻华大使艾琳达·巴西里奥

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5日表示,召回驻华大使是为“咨询和磋商”。他说,中国在黄岩岛上建设了75个“混凝土砌块”,黄岩岛属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海域,“巴西里奥大使将向菲律宾官员建议如何处理和应对这一事态”。有记者问“菲方是否将就此向中国提出外交抗议”,赫尔南德斯说:“我们正在研究。”

法新社称,菲律宾对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建设举动非常关注.菲律宾国防部9月3日宣称在与中国有争议的“帕纳塔格礁”(即黄岩岛)发现了“混凝土砌块”并检测到有中国舰船出现在该水域。此消息令菲律宾媒体一片喧哗。

菲方指责称,这是中国“最新的侵犯行为”,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菲律宾国防部长加尔韦斯出示了数张军方拍摄的鸟瞰照,并称这是拉开“建筑工程的序幕”。此外,报道称,加斯明3日在众议院预算听证会上表示,菲律宾海军8月31日在黄岩岛海域发现3艘中国船舰。菲国防部认为,一旦情况继续下去,黄岩岛将成第二个美济礁。

菲律宾声称在黄岩岛拍摄到中国新建的混凝土设施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4日指责中方试图抢在“南海行为准则”制订前推进领土声索计划,称此举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

就菲律宾方面指责中国在黄岩岛新建设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并不属实”。洪磊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当前形势,中国政府公务船在黄岩岛海域保持正常巡航,维护黄岩岛主权和该海域的秩序。这是中方的正当权益,无可非议。洪磊表示,菲方如真的关心“南海行为准则”,就应当以实际行动信守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商谈“准则”创造必要的条件与环境,而不要无事生非,制造事端。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