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警告菲律宾勿在黄岩岛挑事 混凝土砌块或为避风设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3-09-12 08:29

针对菲律宾方面称正在讨论拆除黄岩岛混凝土块,中国外交部昨日警告菲律宾“不要再挑起任何新的事端”。菲律宾近日声称中国在黄岩岛放置了数十个“混凝土砌块”,可能在岛上兴建永久性设施。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展示菲国防部提供的黄岩岛混凝土块航拍照片

菲律宾担心失去黄岩岛

对于菲方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黄岩岛的情况我们最清楚,菲方所称情况完全是捏造事实。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在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的活动均属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洪磊表示,中方敦促菲方不要再挑起任何新的事端,并与中方相向而行,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恢复中菲关系作出应有的努力。

近日,菲律宾国防部曾表示,菲军方通过航拍发现中国在黄岩岛泻湖入口处的岩层上建设有75个混凝土块,据信是为搭建永久工程做准备。法新社11日的报道还称,菲方称中国通过在黄岩岛停靠船只实际上有效地控制了岛屿,并阻止菲律宾渔民进入该海域。

菲律宾媒体猜测称,中国可能会向在美济礁一样,通过在黄岩岛上建设永久性设施来实现对黄岩岛的实际控制。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1日的文章称,阿拉诺否认菲律宾“已经失去黄岩岛”,称菲律宾安全委员会正在关注事态的进展,菲律宾海军亦对黄岩岛展开了“持续监控”。

菲律宾海军司令阿拉诺11日表示,自从上周菲律宾国防部披露中国在黄岩岛建设混凝土块后,并未侦察到有进一步的行动。菲律宾政府和军方正讨论如何应对中国在黄岩岛铺设混凝土块问题。阿拉诺强调,是否拆除混凝土块的决定“由菲律宾政府下达,而不是军方”。

阿拉诺称,“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办,目前正在讨论之中,不过我不想提前透露这个决定将是什么”。阿拉诺同时表示,菲律宾海军仍会对黄岩岛展开监视活动。

菲国防部提供的黄岩岛混凝土块航拍照片

或为渔民避风设施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9日刊文关注中菲黄岩岛争端,质疑菲律宾方面的说法缺乏证据。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地区海洋问题专家卡尔·塞耶说,目前,菲律宾认为自己掌握了中国正在该岛礁建造设施的证据,就像中国1994年在美济礁的所作所为一样,在那里“为在狂风暴雨中寻求保护的渔民建造的设施被转变为服务于军事目的的工事”。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混凝土块将被用于固定渔船还是作为某个设施的基础。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海上问题专家伊恩·斯托里说:“我认为,我们不应匆忙下结论,”他说,“这不是中国建筑的典型风格。”

文章称,马尼拉提供的照片显示的似乎是,“混凝土块随机散落在岛礁周围”,而且“不能直接和明显地表明,这些砌块能够或将被用作一座中国建筑的基础”。一种看法是,这些砌块是中国渔民扔在此处的,用来固定他们的船只。

文章提到,2011年,菲律宾曾声称中国船只在安塘滩卸载建筑材料,但“从未提供照片或决定性证据来支持这一论断”。斯托里说,马尼拉“有责任”提供更具说服力的证据。

专家称混凝土砌块或为渔民放置的避风设施

菲律宾此次挑起时段正值中国与东盟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之际。中国外交部发出消息,会议将于9月14日至15日在中国举行。届时,各方将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同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南海行为准则”举行磋商。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庄国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菲律宾在黄岩岛意图再次挑起事端不得人心。因为此前中菲黄岩岛争端已经趋于平息,菲律宾这时再搅起事端,只会让即将进行的“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变得不平坦。菲律宾方面应该创造一个和平的氛围,不要再生变故。从军事和非军事手段来看,菲律宾也没有能力去单方面拆除在黄岩岛的设施。作为一个为渔民考虑的安全避风设施,如果菲律宾要采取措施,中国会做好准备,必要时采取维护手段。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