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都新德里去年发635宗强奸案 仅1宗被定罪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11-15 10:13

《赫芬顿邮报》13日称,妇女权益已成为印度社会议程的头等大事。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称,2011年印度登记的强奸案为24206起。不过,未报告的强奸案数字据信要高很多。据BBC援引的统计数字,在德里,平均每14个小时就有一名女性被强奸。尽管如此,官方数字显示,2012年全年只有一宗强奸案定罪。

另据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的数字,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新德里发生强奸案635起,相比于2011年的572起和前年的507起,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印度孟买、加尔各答等大城市也是强奸案频发的“重灾区”。据统计,印度平均每3分钟发生一起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每22分钟发生一起强奸案。新德里的妇女抱怨在这里没有一丝安全感可言。更可悲的是,在近来新德里发生的强奸案中,涉及青少年的比例越来越高。

印度首都新德里已经沦为“强奸之都”

“对妇女的暴力行为,是印度社会的失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4日称,印度基础设施破败,腐败盛行,不能保证民众,特别是女性的日常生活安全,中产阶级日益壮大的同时,公民权利落后,凸显亚洲大国的问题。英国《金融时报》说,印度或许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但在印度,并非所有人的生命都被视为平等。印度的政治精英可以通过制度和教育改革,启动改变这种文化的过程。只有到那时,印度才可以正当地宣称自己是一个公平、自由的社会。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以印度首都为例说,对这种不安全,“询问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一名高级警官对印度电视台说,强奸数字的上升表明女性权利的增加,她们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懂得更多,与以往相比更敢于公开。一名大报的记者则认为,警方歪曲了他们的目标。理论上,德里平均223人中就有1名警察,但是警察的工作时间多数花在了保护政治领导人之上。前德里居民阿亚莎说,多数卷入此类罪行的人都有强大的背景,当被警方抓住,他们只消说“你们知道我是谁吗”就可以逃脱。

印度《新政治家》报道说,在印度性别歧视暴力从人一出生时就开始了,选择性流产和杀害女婴使得印度的男女比例失调,童婚、少女怀孕、家庭暴力的发生率极其之高。令人担忧的是,许多人将其视为理所当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2年的一份报告称,15-19岁之间的57%的印度男孩、53%的印度女孩认为,殴打妻子是正当的。报道说,德里轮奸案之后,立法者引人瞩目地强化了有关打击强奸的法律,这受到欢迎,但是,实施这样的法律面临巨大困难,比如社会标准歧视妇女、资金严重缺乏、警察力量人手不足。文章称,立法只是第一步,一些案子的高调判决并不能保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并不意味着其他女性能得到正义。

2011年印度全国强奸案地图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