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突查华人商场抓扣78人 中国使馆交涉(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3-12-12 15:18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律宾移民局人员昨天(11日)下午突查马尼拉市岷伦洛区3个华人商场,抓扣78名中国人,以核查他们的居留身份。就此,中国驻菲大使馆已派人前往移民局交涉。

移民局人员在荷枪实弹的执法人员支持下,昨天下午2点左右,到华人区的一路发商场、999商场、1188商场,对外国人进行身份核查,凡是未能当场出示有效居留证件的外侨都被带到移民局。

据一名在一路发商场开店的傅姓华商告诉记者,他遭移民局人员拦截下来,对方向他要I-card(外侨身份卡),他告诉对方说自己是菲籍,对方要求出示证件,在他拿证件给对方看后,对方跟他说“对不起,打扰了。”该华商说,可能很多没有合法居留手续的中国人在听说移民局在抓人,就往商场外面跑,移民局人员可能因此去追他们。他听说有一个中国人跟移民局人员抵抗,并打执法人员,最后被抓后还被铐上手铐。

左图为警察将被抓捕者按倒在地。右图为被抓扣的中国人被关押在岷里拉的移民局总部办公室内。

中国驻菲大使馆总领事沈自成在收到抓扣行动的消息后,带使馆领事李健和李新波前往一路发商场了解情况,随后赴移民局交涉。

移民局代局长曼戈达拉在与沈参赞会面后同意在移民局人员核查后,有合法居留手续的中国人将马上获释放,没有居留手续者,将依法处理。沈参赞要求移民局在抓扣时要文明执法,善待这些被抓扣的中国人,给他们人道待遇。

曼戈达拉指示移民局情报处长利加斯要把被抓扣中国人安置在有空调的办公室内,并给他们提供食物。他澄清,移民局行动并非针对中国人,而是所有非法居留外侨,移民局较早在宿务、碧瑶、巴科洛徳等市的类似行动中,有抓扣美国人、印度人和韩国人。

沈参赞提出把中国人移到菲华商联总会(商总)办公室,让移民局派人到那里看守。这是仿效数月前在描东岸有中国人被抓扣后的做法,他们被转移到一所学校关押。

帮助向移民局陈情的前马尼拉华裔众议员洪于柏表示,曼戈达拉同意让那些没有合法居留手续的中国人自动遣返,这样他们将不会被列入黑名单,回国后还可以再申请来菲律宾。依照菲律宾法律,被捕非法居留外侨将被强行遣返并列入黑名单,以后将不能再入境。

菲律宾移民局多次抓扣中国工人

事实上,菲律宾移民局此前曾多次抓扣中国工人。今年10月4日,菲律宾移民局在菲国八打雁省一座建筑工地抓扣了至少138名被指“非法务工”的中国工人。菲移民局代局长密顺声称,一旦确认他们没有相应工作许可和签证而在菲工作,会立即予以遣返。

2007年8月,菲律宾移民局在班班牙省克拉克前美国空军基地的一个度假村,逮捕91名没有就业许可证的中国建筑工人。

菲律宾最大的劳工团体曾透露有大约3000名中国人,在菲律宾巴丹省和八打雁省的跨国私人承包商建筑工程中非法务工。该组织还声称,菲劳动和就业部、移民局及其他机构必须调查建筑行业中越来越多没有工作许可证的中国人。

据了解,此前,菲律宾以“免签证”吸引更多外国人士到菲律宾旅游或投资,但却拒绝给中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观光客免签,其理由就是菲破获多起台湾人来菲电信诈骗案、及中国人来菲非法居留、不知去向等。其实与拒绝“免签”一样,抓捕中国“非法移民”已成为菲政府变相“制裁”中国的一种手段。

自黄岩岛争端爆发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就不断去国际社会颠倒是非黑白状告中国。此前菲律宾已经上演过拒绝在中国新版护照上“盖章”的行为。黄岩岛争端升级后,菲律宾政府一直小动作不断,将南海成为西菲律宾海,将黄岩岛纳入官方地图……菲律宾抓住每一个细小机会刺激中国。这一次抓扣在菲中国人,是菲律宾在南海争端中挑衅中国的又一个小动作。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