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首次评朝鲜张成泽被处决:极富戏剧性和令人惊讶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3-12-17 07:48

当地时间1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总部举行2013年年终记者会,畅谈国际热点问题。在被问及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被金正恩处死一事时,潘基文呼吁朝鲜半岛有关各方不要因此事做出草率行动,他形容正在朝鲜发生的事件极富戏剧性和令人惊讶”。此前,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也表示过,反对张成泽被处死,认为此事体现了朝鲜的“肆意妄为”。美国国务卿克里在15日对媒体表示,肃清代表朝鲜政局不稳,且张成泽被捕的画面让他想起萨达姆

潘基文首次评张成泽事件:极富戏剧性令人惊讶

潘基文形容正在朝鲜发生的事件“极富戏剧性和令人惊讶”。他同时呼吁朝鲜领导人能够继续为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努力。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3日报道,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特别军事法庭于本月12日对张成泽进行了审判,宣布对他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作为朝鲜国内“二号人物”,张成泽被处决是否会影响朝鲜内外政策走向,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

潘基文建议朝鲜半岛有关各方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的同时,呼吁不要因此事作出草率行动。他表示不希望看到朝鲜半岛局势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紧张。潘基文说会继续密切留意朝鲜半岛的动向,他表示,他本人也已做好参与有关斡旋工作的准备。

潘基文再次强调,朝鲜必须履行安理会此前作出的相关决议。他没有继续对朝鲜半岛局势作进一步解读,认为这还“为时尚早”。这是潘基文首次就张成泽事件发表公开评论。

潘基文同时还就叙利亚局势等焦点问题发表看法。潘基文希望明年初举行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谈能够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呼吁叙有关各方能尽速实现全面停火。

潘基文还就叙利亚化武销毁工作进展、中非共和国局势、达尔富尔局势、联合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12月1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这一事件凸显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制度的肆意妄为性质以及法治所需要的透明与正当程序的缺乏。无论张成泽被指控何种罪名,联合国都坚持认为有必要进行公正审判,并反对在任何情形下使用死刑,特别是在对是否遵循了公正审判标准存在严重质疑的情况之下。”

张成泽被审判现场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