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作战部长:若中菲在南海冲突 美将支持菲律宾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2-14 11:21

自2012年中菲围绕黄岩岛和南海主权发生争端以来,美国一直未明确表态支持何方。13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打破沉默。他在菲律宾国防大学回答提问时称,如果菲中在南海发生冲突,美国将支持菲律宾。这也成为迄今为止美国对在南海争端中支持菲律宾的最明确表述。

“我们当然会帮助你们,不过我不知道这种帮助到底是什么。根据条约(《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我们有帮助的义务。”格林纳特在回答“中国占领南沙岛屿”的假设问题时表示。

海军作战部长:若中菲在南海冲突 美将支持菲律宾

报道称,格林纳特表示,美国支持菲律宾将南海争端诉诸国际法庭,反对中国“挑衅性”的行为,“我想你们已经看到来自我们政策制定者们的一些表述,你们将看到更多”,他还称相信中国也想知道美国在该问题上的确切立场。

格林纳特说,中国在南海的侵犯行为超出了“良好秩序”,也扰乱了国际关系中的国际规范,“我们反对,也会努力去澄清”。他还称,中菲双方及美国应该就争议区域开展系列谈话,“我们不想引发冲突,也不想打仗,我们得解决这个,坐下来谈。”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格林纳特说,在外交政策向亚洲再平衡中,美国希望把目前部署在西太平洋的45到50艘舰船增加至60艘。他称美国海军出现在这一海域并非“均衡势力,而是为了航行、经济自由”。

格林纳特上将还表扬菲律宾就南中国海领土主权争端把中国告上联合国法庭,认为这是个了不起的举动,并鼓励菲律宾“坚持到底”。

《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是美国与菲律宾在1951年缔结的,是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军事同盟条约,双方有责任在一方受到外来攻击时保卫对方。

冷战期间,美国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和克拉克空军基地驻有大量兵力。冷战后美军尽管撤出,但与菲律宾的军事合作从未中断。美国舰艇也经常访问菲律宾。2012年,美国和菲律宾官员证实,美方人员将在苏比克湾半永久性驻扎。

菲律宾希望针对南海问题获得美“保护承诺”

去年8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Martin Dempsey)在五角大楼欢迎来访的菲律宾军方人士

随着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12日将访问菲海军,美菲海军合作的脚步正在加快。据《菲律宾星报》10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新闻传播运作办公室主任科罗马9日暗示,当面临与中国的领土争端时,菲律宾希望得到美国对日本的“待遇”,即给予菲律宾“保护承诺”,该报称“马拉卡南宫希望,如果中国针对南海发出更具侵略性的主权要求,美国能够保护菲律宾”。

自从2012年4月中国菲律宾之间爆发“黄岩岛对峙”危机以来,菲律宾曾多次要求美国就其与中国领土争端问题明确表态,但没有得到美方的公开答复。美国一方面表示,将信守安全承诺,但另一方面在“菲律宾围绕岛屿争端遭到可能的攻击时美国是否会出兵”这一问题上,又闪烁其词。

分析人士认为,《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为不同的解读预留了空间,美政府迄今为止没有明确说明在何种情况下会触发该条约,因此最终决定权在美国人手里。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尤其是触发同盟条约的问题上刻意保持暧昧态度,目的是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此外,即便美国表态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也并未明确保护方式,为自己留有余地。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时报、菲律宾Inquier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