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飞机失踪最新消息:大数据告诉你真实的航空安全现状

来源:微信

2014-03-09 09:42

马来西亚飞机失踪最新消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编号MH370客机飞行途中失联的事件发生至今已超过24小时。马航9日早上9点在吉隆坡举行最新发布会,马航表示目前仍未找到任何残骸证据。观察者网将继续追踪报道最新消息。

据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官方微博昨天(3月8日)证实,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的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乘客名单中,有7名乘客是通过南方航空公司完成订票,而此前媒体报道的两名护照被盗的西方乘客的订票信息则全部来自南方航空公司。

经中央军委批准,3月8日晚11时50分,正在南沙海域执行任务的导弹护卫舰绵阳舰奉命起航赶赴失联海域,预计10日上午抵达。今天凌晨3时,海军两栖登陆舰井冈山舰也从湛江军港紧急起航赶赴失联海域参与救援,将在11日上午抵达。救援继续,我们仍在守候!

马航飞机MH370失联已经超过24小时

对于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人,最不愿意看到的新闻就是飞行事故,但对于统计出身的人来说,又有理性的数据证明,航空是目前地球上最为安全的交通方式。航空安全现状到底如何,大数据来告诉您。

本文转自云地产(微信号:yundichan)。

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只要一名普通乘客乘坐的是西方飞机制造商生产的飞机,那么他遭遇航空事故的几率低于五百三十万分之一。从事故发生的几率而言,就算是飞行时间最长的飞行员用一辈子的时间进行飞行,也很难超过两万架次。航空业事故发生几率非常低——即便是一个人天天坐飞机,也要一万四千年才有可能遇上一个航空事故。

在这个时候,网络和各种媒体上充斥各种各样的消息,人们的感性会战胜理性,统计学的知识也将让位给内心的感受。

关于航空安全,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至少可以告诉我们几个我们往往会误认的真理:

1、数据统计的结论毫无疑问的告诉我们,飞机是目前地球上最安全的旅行交通工具,比汽车、火车等等的安全级别高太多;

飞机重大事故发生的频率如何?

重大事故绝少发生,造成多人伤亡的事故率约为三百万分之一。航空是远程交通最安全的方式,而且它变得越来越安全。30年前,重大事故的发生率为每飞行一亿四千万英里一次。如今是14亿英里才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安全性提高了十倍。

坐飞机和坐汽车,哪个更安全?

据美国全国安委会对1993~1995年间所发生的伤亡事故的比较研究,坐飞机比坐汽车要安全22倍。事实上,在美国过去的60年里,飞机失事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在有代表性的3个月里汽车事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还要少。

马航飞机MH370上载有239人,其中中国乘客154名

2、对于单个人来说,飞机、火车或者汽车,安全出行的概率其实差不多。

从行驶的距离和死亡人数的关系而言,乘飞机旅行是最安全的旅行方式;但要是按照死亡人数和单次旅行时间的关系来看,火车与飞机一样安全,而乘汽车旅行的危险几率只是飞机的四倍;如果从死亡人数和旅行次数的关系来看,汽车要比飞机安全三倍,火车要比飞机安全六倍。

但人们必须注意到一种交通工具的可能性很难准确地与另一种交通工具的可能性相比较。飞机一次就有25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而一辆汽车最多运载五名乘客。由此看来,飞机一次运载的人数是汽车的五十倍,但安全性却是汽车的六十倍(以行驶的距离为衡量依据)。对于单个乘客而言,飞机的安全性并不比汽车高出多少。

3、飞机事故造成的社会影响却比其他事故更大,原因是事故少但严重程度高,受关注度大;

4、美国的大数据专家通过对全球航空公司的运营数据的分析,揭示出,各国的航空安全指数实际上相差无几,并不是说发达国家的飞机就更加安全,当然,那些被制裁和处在混乱状态的非正常国家除外;

5、国外专家确实也得到了数据的结论,国际航班往往比国内航班出事故的概率要低,所有的国家都一样,并不是发达国家的国际航班就更安全;

6、各家航空公司的安全系数有差异,位于德国的航空事故数据评估中心(JACDEC)综合全球60家航空公司30年的飞行里程以及事故数据,对各家航空公司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

根据他们的数据,芬兰航空是目前全世界最安全的航空公司,已经有50年没有发生严重事故。紧随其后的是新西兰航空、国泰航空和阿联酋航空。中国的海南航空排名第8,东航、国航和南航分别位列36、43和48名。最安全的9家航空公司在过去30年中没有损失一架飞机,也没有造成任何生命损失。但是这些公司中有多家成立时间较晚,且运营时间没有达到30年,例如阿联酋的阿提哈德航空2003年才成立。

7、飞机上的不同座位的安全程度相差无几,事故之后的安全只要取决于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幸运,并不是前舱比后舱更安全,或者中间比两边更安全;

8、飞行过程中的安全概率是不一样的,起飞和爬升到巡航高度,下降和着陆是飞行中最容易出问题的两个阶段。用极简单化的说法,起飞时在发动机推力和结构整体性方面对飞机的要求最高,而接近和着陆则对驾驶舱的机组人员要求最高。约有四分之三的严重事故都是在这两个短暂的飞行阶段中发生的。

9、大飞机的安全系数并不比小飞机高多少,其执行的安全标准是基本一致的,人们对小飞机的安全性质疑多来自偏见。

10、欧美公司宣称自己的飞机比其他飞机更安全。西方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喷气式和螺旋桨式飞机的数量分别占到了世界航空市场的95%和80%。在2012年的23起导致乘坐人员死亡的事故之中,只有三起是使用了西方飞机制造公司所生产的飞机。但这个数据也有问题,对于飞行这样的大数据,这种比例的数据之间进行对比实际上意义不大,其实,造成这样的差异的原因,主要应该是与飞机飞行的区域和国家的安全管理有关更为密切。

最后,祝所有的飞行人都平安!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