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安全部队遭毛派反政府武装袭击 20人被打死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3-11 23:24

中新社今日(11日)报道,印度一支安全部队和警察当地时间11日遭遇该国毛派反政府武装袭击,致使至少20人身亡,另有多人受伤。

印度纳萨尔派训练

据《印度斯坦时报》援引当地警方11日的话称,当地时间当日上午10时左右,印度一支安全部队和当地警察在切蒂斯格尔邦南部的吉拉姆加迪地区,遭到印度反政府武装纳萨尔派的袭击,双方交火数小时。袭击目前已造成15名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人员和5名当地警察遇难,另有5人受伤。反政府武装方面的伤亡情况不详。

报道称,目前大约仍有45名安全人员被反政府武装包围。

半岛电视台称,双方交火仍在进行中,印度政府方面已派其他安全部队力量到交火现场进行支援救助。

反政府武装纳萨尔派

纳萨尔派(Naxalites),又称毛派,毛主义,印共(毛),成立于1967年,因在西孟加拉邦的小村纳萨尔巴里的农民起义而得名,是从印度共产党中分离出来的一支,现有成员约8000-10000人。纳萨尔派之前主要以西孟加拉邦为活动中心。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潮后,该武装2004年又卷土重来,频频发动针对政府机构和警察部门的袭击。该组织活动地盘从西孟加拉邦扩大到17个邦,控制面积达9.2万平方公里,从印度东北到西南一线建立起一道“红色走廊”。

纳萨尔派武装人员只有万余人左右,在村一级的外围成员可达几万人。纳萨尔派使用的武器比较简单(大多是步枪、冲锋枪和火箭弹),但战绩却非常“显赫”。印度全国发生的91%的暴力事件和89%的因暴力事件导致的死亡都与其有关。

仅2004年至2009年,纳萨尔派共发动了10064次暴力事件,造成了4246人死亡。在这些事件中,不乏震世之举。以下为纳萨尔派武装在近几年发动的暴力袭击事件。

2005年11月,1000多名纳萨尔派分子偷袭了比哈尔邦的杰哈纳巴德监狱,释放了大约350名纳萨尔派囚犯,其中包括该党领导人之一的A·卡努,并抢走几百条枪和大量弹药。

2007年12月,纳萨尔派袭击了查蒂斯加尔邦的一座监狱,解救了299名纳萨尔派分子。

2009年3月,纳萨尔派劫持了一趟载有300多名乘客的火车,近5个小时后释放扣押人员。

2010年4月,纳萨尔派偷袭了中央警察部队和查蒂斯加尔邦当地警察,造成了76名警员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中央警察部队副司令和一名地方警察局局长,另有多人受伤,而印共(毛)仅1死1伤。这是印度警察部队近年来遭遇的最大伤亡。

2011年6月9日,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分子在该国东部恰蒂斯加尔邦埋下地雷,炸死10名警察,另有3人受伤。

2011年8月20日,约30名纳萨尔派武装分子在马卡德久哈村阻截250名警方突击队员长达10小时之久,杀死了3名警察。

2012年3月27日,马哈拉施特拉邦东部地区地雷爆炸,炸死15名警察。印度媒体称此次袭击由纳萨尔派武装所实施。

2012年6月29日,印度武装部队在中部恰蒂斯加尔邦与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发生交火,打死至少19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其中6名据信是纳萨尔派武装的核心人物。

2013年5月25日,印度执政的国民大会党一支车队遭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人员伏击,超过20人死亡,包括多名国大党政要。

2013年11月27日,印度安全部队人员在中东部的切蒂斯格尔邦遭到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袭击,有4名士兵丧生。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