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飞机失踪最新消息:机长疑为政治报复改变航线 多项证据指向失联MH370客机被劫持

来源:英国每日邮报等

2014-03-16 09:28

马航飞机失踪最新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今晨(16日)报道, 马航MH370的飞行机长查哈里亚·沙阿(Zaharie Ahmad Shah)是马来西亚被监禁的反对党领导人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的忠实支持者,在起飞几小时前,这位53岁的机长参加了这位反对党领导人的司法听证会,暗示他有可能对听证会结果不满而制造了马航绑架事件,同时提及美国联邦调查局揭示机上乘客有可能已经被藏在一个很隐蔽的地方。

英媒:失联航班机长疑为政治报复故意改变航线

据每日邮报报道,马来西亚警方也表示机长查哈里亚·沙阿是政治积极分子,马警方也认为此前他参加的安瓦尔听证会结果令其不满,因此,他极有可能把气撒在了MH370,这趟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昨天(15日),马来西亚警方搜查了失踪飞机机长在吉隆坡郊区的家,发现他家有一个自制的飞机飞行模拟器。每日邮报称,警方还花了大量时间检查机长家中的两台笔记本电脑,其中一台存有模拟器中的数据。机长私人电脑并没有放在家中,警方怀疑机长已经将其带到飞机上。

据新华社报道,马来西亚上诉法院3月7日推翻一项无罪判决,认定马来西亚反对派领袖安瓦尔·易卜拉欣一项性侵犯罪名成立,判处他5年监禁。

失联航班机长查哈里亚的同事说,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但也是积极的社会活动分子,是马被监禁的反对党领导人安瓦尔·易卜拉欣的热忱支持者。机长同事对每日邮报说,机长是个很有政治信仰的人,对反对党领导人的支持很坚定,且机长非常热爱政治。还有位机长同事说,在失踪航班起飞前几个小时,即3月7日那天,查哈里亚是打算去参加反对党领导人的听证会的。

另据报道,查哈里亚·沙阿现年53岁,1981年加入马航,累计飞行时长超过1.8万小时。他曾被怀疑与“基地”恐怖分子是同学。菲律宾媒体12日援引菲民航署消息称,MH370航班机长据称1980年到1981年间曾在菲律宾马尼拉帕赛市的菲律宾航空学校学习,但他们尚未找到有关查哈里亚·沙阿在菲律宾受训的正式纪录。同一期间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穆拉德也在当地就读航空学校,但不知两人是否同窗。

53岁的机长

在MH370航班失踪后,失联航班机长支持的反对党领导人安瓦尔对马方公布的信息冷嘲热讽,“矛盾的信息,缓慢的反应,我们的信誉和形象都被毁了,不仅《纽约时报》批评我们,其他东盟国家领导人也批评我们。”13日,马来西亚反对党领导人安瓦尔指责政府对客机失联的处理让马来西亚在世界面前感到“脸红”,政府竟然还允许巫师来寻找客机,“难道我们看上去还不够蠢吗?”安瓦尔说。当日,马国内有媒体跟风指责政府,也有人觉得现在还不是批评政府的时候,应先集中精力搜救。

安瓦尔·易卜拉欣现年66岁,曾是执政联盟成员,官至副总理,1998年9月被革职,同年因贪污和鸡奸罪被判刑。2004年9月,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撤销安瓦尔犯有鸡奸罪的判决,他当庭获释,随后当选国会议员,成为反对派领袖。

马来西亚监禁的反对党领导人安瓦尔

15日下午,马警方也搜查了失踪飞机副驾驶的住所,调查人员在失联航班副驾驶FariqAb·Hamid住所中逗留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并带走了副驾驶的两名家属。

 

27岁副驾驶家

当天(15日)下午,马来西亚警方在离开马航失联航班机长家后不久就来到了失联航班副驾驶法里克·阿布·哈米德(Fariq Bin Ab Hamid)家进行搜查。调查人员在失联航班副驾驶住所中逗留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并带走了副驾驶的两名家属。媒体被禁止进入现场,尚不清楚警方是否取走了什么物品。据悉调查将包括机长和副驾驶政治及宗教倾向,他们的出行方式、爱好和行为。

27岁的副驾驶

此前(12日)吉隆坡警方对失联航班一名飞行员的家进行了搜查。但是为什么要搜查,搜查后有什么结果,目前还没有消息。

11日,澳大利亚第九频道电视台报道,马航失联客机的副驾驶两年多前曾邀2名陌生女乘客进入驾驶舱玩闹。据女乘客回忆,在飞行期间,副驾驶一直在抽烟。该消息未获得马来西亚官方回应。

失联客机副驾驶法里克·阿布·哈米德现年27岁,马来西亚籍,飞行时数为2763小时,2007年加入马航。

昨天下午(15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表示,马航MH370最后一次联系时间为失联当天(3月8日)的8时11分,失联的最大可能性是飞机的联络通讯、呼叫雷达系统被人为关闭,目前无法了解客机的最后位置,正在对劫机可能性进行调查。

马媒:MH370机长妻儿在航班失联前一天搬离住所

马来西亚当地媒体《马来邮报》(The Malay Mail)3月14日报道说,马航失联航班的驾驶员、机长的家人在航班失联前离开了他们位于Laman Seri的住所。

机长家的保姆

这引发了外界对于53岁的机长查哈里亚是否在事发前经历了家庭问题的疑问。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机长已与自己的妻子离婚,但他们此前仍住在一起,他们有三个孩子。在飞机失踪前,住在这里的人们都觉得查哈里亚是个好邻居和狂热的飞机爱好者。

《马来邮报》前往机长的家庭住所,发现只有38岁的女佣在家。这位女佣说:“机长Zaharie的妻子和三个孩子,在航班失联前一天住到了他们第二个住所中。”

期间,“他们至回到(原)住所收拾了一些衣物,并且询问房子周围是否一切正常”。

在本周五(3月14日)前,也并没有人进入住所。但是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今天15日的新闻发布会后,马来警方即进入机长的住所进行了搜查。

马总理纳吉布当天说,很大程度上相信,飞机是被人为关闭了应答器,并且改变了航向。

机长家小区门口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