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飞机失踪最新消息:马总理隐晦承认MH370遭劫持 马方展示失联前雷达画面

来源:东方早报等

2014-03-16 13:35

马航飞机失踪最新消息:在神秘失联整整一周之后,有关马航MH370航班下落的信息昨天(15日)出现了重大转折。昨天,马方民航局展示了航班失联前雷达画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称,失联客机曾做出“战术躲避动作”。美情报部门倾向于认为失联客机飞行员对客机失联负有责任,并且其行为有主观故意因素。

MH370航班失联已进入第9天,多家外电报道,由于连日搜寻一无所获,印度方面今天(16日)已暂停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海域与孟加拉湾对失联飞机的搜索工作,等待马来西亚方面提供新的指示。印方表示,马来西亚方面正在评估当前的线索,以确定是否需要改变搜索方向。印度海空军和海岸警卫队已连续三天,共出动至少6艘军舰和7架飞机在面积为25万平方公里的海面对失联客机进行搜寻,至今没有收获。

展示失联前雷达画面

昨日(15日)上午,马来西亚民航局工作人员向家属们展示了一份飞行情报区域的地图以及3张民用雷达画面。“(8日)1时19分之后,MH370开始进入了空管区临界点,再有几分钟飞机就可以到达胡志明市空管区域,这一区域又与新加坡、越南等国家领空接近。”这名航空局官员说。

1时19分32秒的民用雷达图显示:当时领空内只有两架飞机正在飞行,一架为马航370,一架为东航5093次,两架飞机飞行不同的线路。马航370当时的飞行数据为重型飞机,飞行高度为海拔3万5000英尺,到达巡航的正常高度,飞行速度为每小时475海里。东航5093次的飞行数据为中型飞机,飞行高度为3万7000英尺,飞行速度为每小时447海里。

1时21分04秒的民用雷达图显示:马航370已进入越南领空,受越南控制。

1时21分13秒的民用雷达图显示:马航370从雷达图上消失,雷达图中仅剩东航5093次航班。

“飞机失联后,我们通过附近5架飞机通过无线电途径与MH370机组联系,但都得到回复没能联系上。”这名官员说。

MH370飞机在民用雷达屏幕消失之后,马来西亚军方启用了军用雷达开始监控。据军用雷达记录显示,有“不明飞行物”最后出现的位置在马六甲海峡的pulau Perak,位于北纬0537.5,东经09857.5。这一坐标显示位于马六甲海峡区域,与飞机计划飞行方向相反。这一“不明飞行物”已被确认正是MH370。

飞机制造专家周济生告诉记者,MH370带有3种通讯系统,分别是无线电台的语音通信系统、应答器和卫星通讯系统。“无线电台的语音通信系统基本上覆盖了整条航线,是空管人员与机组人员通话常用的通讯系统。”周济生说,“应答器与地面空管的二次雷达配合使用,工作方式是地面二次雷达向空中发射询问信号,客机上的应答器接收到后自动回复应答信号。应答器可向二次雷达回复代表飞机航班号、高度等信息的代码,其中一些特殊代码,如代表机上发生非法干扰或劫机的7500、代表无线电失效的7600、代表飞机处于紧急状态的7700可由飞行员手动发出。客机上的应答器可以回复更多信息,如空速、低速、航向等。”

“语音通话中断后,地面向二次雷达发出信号,但飞机并没有回复。”周济生说。

不过,MH370上还装有卫星通讯系统,也就是ACARS系统。机上电台、应答器可以人为关闭,但飞行员无法关闭机上ACARS。“无线电台超出其与地面站通讯距离、或因故障失效时,ACARS会自动通过机上的卫星通讯系统(SATCOM),向通讯卫星上传数据,卫星再将数据传回ACARS地面站。”周济生解释。

徐勇凌告诉记者,波音777飞机的发动机生厂商罗罗公司为了掌握发动机运行状况,在飞机引擎上都装有引擎健康管理系统,通过机载传感器和卫星向地面传输引擎的各项数据。

“罗罗公司就像一个手机生厂商,数据传输还需要一个像中国移动或者中国联通类似通讯服务商来提供。”徐勇凌说。虽然马航没有购买此类的通讯服务,但此时并不是真正的失联。“飞机发动机的数据还在向罗罗公司发送信号,只是马航不知道而已,这也是外媒为什么能从罗罗公司了解到飞机一直持续飞行的原因。”

马来西亚总理称,马航MH370最后一次与卫星的联系时间为8日8时11分。

“这至少表明8时11分,飞机引擎还在运转,正常飞行。”周济生说。

CNN:马航失联航班如何被定位在两条弧线上

马总理公布了两条失联航班可能飞的航线,那么地图上的航线弧线是怎么来的,CNN称,这些弧线是由卫星定位的点,叫做国际海事通讯卫星,可能飞机上卫星娱乐设施或卫星电话使飞机在8:11被一颗卫星探测到在一条弧上,就是这样,飞机起飞,在这里左转,可能飞到了这里,然后朝孟加拉的方向飞去。这条弧线只是表示飞机在8点11分飞到了弧线上的任意一点,可能是线上的任意一点。这条弧线不是飞机的航线,只是表示早上8点11分飞机在这条弧线上的某点,或者那条上的某点,只是这个意思,可能是弧线上的任意一点。

 

马军方人士披露MH370失联前完整航线 疑系精心策划

3月15日晚间,一位马来西亚空军军官根据军方所掌握的雷达数据信息,还原了MH370从吉隆坡起飞,至进入安达曼海最终消失前的完整路线图。他同时披露,这架飞机的操控者熟知马来西亚与周边地区的地理信息,以及民用、军事雷达部署情况。

他同时披露,这架飞机的操控者熟知马来西亚与周边地区的地理信息,以及民用、军事雷达部署情况。

这位军官表示,有多种证据显示,从凌晨1点30分之后,该航班开始低空飞行,以避开雷达监测。这架飞机于1点30分左右开始降低高度、转弯,甚至可以推断这架飞机当时顺时针方向转了一圈。

实际上,在1点30分前后,的确有多起目击者称见到一家低空飞行的飞机。哥达巴鲁警方曾接到四起相关报告。报告的渔民均称,这架飞机当时正在低空向北飞行。当时哥达巴鲁警方发言人曾向媒体表示,向北飞行意味着向飞机在向南中国海方向前进,是在正确的航线上。MH370自吉隆坡出发至北京的正确的航向,应该是向北偏西。

这位军官称,本地渔民口中通常所指的向北,实际上是偏马来西亚与泰国交汇的陆地方向,是向北偏东。这意味着,哥达巴鲁目击者看到飞机时,MH370或已偏离了航线。

而在哥达巴鲁北方的一个欧洲公司的海上钻井平台上的工作人员,也曾报告说有飞机低空向,方向是西南方向。那个钻井平台所在的位置,是整个航班航行已知踪迹最北点。

MH370自失去联系的Igari导航点,经过前述海上钻井平台,再至哥达巴鲁上空,转了一圈之后沿着马来西亚、泰国边境处低空向西飞行。此前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MH370经过Igari的时间是1点21分。

尽管这时MH370已经可以避开航空雷达,但仍在马来西亚军方雷达侦测范围内。

这位军官称,MH370的操控者选择的后续路径,一开始沿着马来西亚、泰国交界处飞行,然后沿着前段交界线向西偏南直飞到槟城。经过槟城后调整方向,向西偏北方向飞过Paulau Perak小岛。MH370选择的此段航线,地面上均有航标灯可供操控者掌握航向。

他表示,MH370从Igari折回直到槟城的航线,军事雷达上都有它的飞行记录。

根据马来西亚军方雷达数据显示,MH370在Igari低空折返之后,经过马来西亚与泰国边境的陆地时,飞机爬升到了正常巡航高度,这是因为该高度比较节省航油。马来西亚大陆上有很多2000-3000米的山地,飞机低空飞行较为危险。

雷达显示,MH370经过槟城来到海面上空之后逐渐降低了飞行高度。

MH370在经过Paulau Perak小岛后,军事雷达上信号一度消失。最后在与Langkawi平行纬度的地方上一个名为Vampi的导航点上,这架飞机再次短暂出现。这是MH370进入安达曼海之后最后一次出现信号的地方。

经过Vampi之后,这架飞机就进入了各国雷达监控不到的海域。

这位军官分析称,这架飞机有两个可能的航向,一个是往西走,至索马里;一个是往北面走,先后经过泰国、缅甸等国边境处,至蒙古南部。蒙古方向的线路,正好是经过几个国家的边境处,均为雷达监测薄弱地带。

他表示,在航空界有一个常识,索马里和蒙古南部,是世界上两个不需要目标国同意就有着陆可能的地方,其中索马里处于事实无政府状态,而蒙古南部则有供走私犯使用的秘密机场。

马航最新消息

1.客机联络系统是人为关闭

2.客机曾折返,是蓄意而为的结果

3.客机或曾向西北方向行进

4.无法了解客机最后位置

5.客机最后一次联系时间:8点11分

6.马来西亚仍在调查是否存在劫机可能性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