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已调用21颗卫星参与搜索失联航班

来源:新华网

2014-03-17 20:27

马来西亚失联航班最新消息:今天(3月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表示我国已经调动21颗卫星参与搜索,并就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进一步沟通协调。此前,中科院披露我国已经调动4种类型10颗卫星参与失联客机搜救。

据《中国航天报》2013年9月26日报道,迄今为止,中国已发射了232颗卫星,包括搭载卫星26颗,目前拥有的实际在轨运行卫星达到105颗。以此计算,21颗卫星占中国在轨卫星总数的1/5。

2013年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参加东亚峰会时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3月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就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进一步沟通协调。

李克强指出,目前搜救仍是首要任务,中方有十余艘专业舰船正在相关海域开展工作,并要求过往中国籍商船进行搜寻,我们调动了多架飞机和21颗卫星参与搜寻。我们还向25国通报了有关情况,请其协助搜寻。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为失联航班祈福

李克强强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应继续尽最大努力搜救。希望马方进一步及时、准确、全面向中方提供掌握的更加详细数据信息;搜寻和调查要同步进行;马政府和马航要履行好相关职责,做好中国乘客亲属的安抚工作。

纳吉布介绍了当前搜救工作的最新形势和马方下步考虑,表示将继续全力搜救,直到找到这架飞机。

为了搜寻3月8日凌晨失去联系的马航MH370航班,各方动用各种可能的技术手段。此前,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在3月8日上午就开展应急响应,查询事件发生后的卫星接收任务,向国内外用户协调卫星数据,并提交了卫星紧急数据获取申请。

据其披露,科研人员利用3月8日和3月10日卫星数据,在马航客机失联区域发现三处油迹带,并迅速将分析结果报送国家相关部门,为搜寻失联客机提供了空间信息支持。

另据了解,针对马航客机失联时间长、搜寻面积大的问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启动卫星测控应急预案,紧急调动海洋、风云、高分、遥感等4个型号、近10颗卫星为地面搜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其中,部分卫星还停止了原有工作计划,清空星上原有指令,以加强对失联区域的气象监控、通信、目标搜索等行动的支持。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事件发生以来,中心连续向各型号卫星准确注入应用指令数百条,确保了卫星按搜索救援需求提供持续、快捷、精确的云图、卫通等信息及数据服务,并加大跟踪监视圈次。测控中心同时加强对北斗导航卫星的状态监控,以确保随时为地面救援行动提供可靠的导航、通信支持。

截止15日的中国搜救力量分布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