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欲扩大对华煤炭出口 计划未来20年供应10亿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等

2014-03-21 16:37

3月19日,2014年国际炼焦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在太原召开,蒙古派出了相当规模的代表团出席。在论坛上蒙古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蒙古对煤炭出口非常重视,并将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简化有关进出口步骤,争取在未来20年内向中国出口煤炭10亿吨。

蒙古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被称为“煤矿业的沙特阿拉伯”,焦煤则是该国主要出口商品之一。按照蒙古矿产部的估算,蒙古煤炭总储量约为1623亿吨(包括推断储量),这些资源相当一部分集中在靠近内蒙的南戈壁省,该省煤炭储量约为530亿吨,目前世界最大的、未开发的焦煤矿塔旺陶勒盖煤矿就位于当地。

除了量多以外,蒙古的煤炭有着相当的价格优势。2011年,我国来自澳洲进口焦煤的均价为221.4美元/吨(约合1405.4元人民币/吨),而自蒙古进口焦煤的均价仅为91美元/吨(约合479元人民币/吨),价格优势让蒙古煤炭倍受青睐。

蒙古塔旺陶勒盖煤矿

2013年,我国总体焦煤进口量为7500万吨。作为蒙古最大的煤炭进口和消费国,去年中国向蒙古进口煤炭量高达1800万吨,按照蒙古方面的设定,今年出口中国的煤炭量将高达3400万吨。在本次的高峰论坛上,蒙古煤炭工业协会会长图夫德诺尔吉·那仁(Tuvdenorj Naran)更是透露说,蒙古总理阿勒坦胡亚格已经在今年2月20日向本国煤炭业提出了目标:在未来20年内向中国出口煤炭10亿吨,这个数字占到了该国煤炭总储量的1%。

虽然在前苏联援助下蒙古建立了以采掘业为代表的一些工业设施,但随着时间发展,相关产业技术水平迅速落后,而且资金严重短缺,运输渠道也并不通畅,落后的基础设施成为了蒙古对华出口煤炭的重要阻碍。为了实现经济发展目标,蒙古在2006年之后确定了以“矿产开发立国振兴经济”的政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2012年开始,由于受到国际市场煤炭价格下跌和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的影响,蒙古煤炭出口开始减少。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除了就地发展煤炭深加工产业之外,蒙古当地政府也一直在为扩大煤炭出口积极奔走。虽然蒙古社会认为采用与中国相同规格的铁轨有可能影响“国家安全”,但蒙古国政府依旧在去年底同中方签订了关于铁路建设和煤炭贸易合作意向书,其中包括由中国方面建设从矿区到边境口岸的铁路。

满载焦煤的货车从蒙古开往我国新疆

除此之外,蒙古还颁布了新的《口岸法》,今年4月1日起降开始实施。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蒙古的煤炭贸易通关登记检查步骤将会大大简化,手续也将从10个简化至1个。同时,蒙古还将实施电子统一化过关系统,从而大幅缩短通关时间。那仁认为,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煤炭进出口企业,也可以减少成本,促使蒙古煤炭出口量的增加。

尽管蒙古方面对于扩大对中国大陆的煤炭出口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我国内蒙古煤炭进口协会会长李争荣对蒙古能否完成预期出口表示怀疑。由于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大陆从蒙古进口煤炭只有200万吨,因此他认为2014年蒙古可能完成的对中国大陆的煤炭出口量可能低于去年。“根据我们的预测,在未来五年内,蒙古要实现出口3000~5000万吨煤炭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争荣这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此,蒙古政经各界的人士认为,增加对华煤炭出口的关键是尽快在中蒙边境铺设铁路,以降低运输成本。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