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共产党、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领导人夫妇被捕

来源:新华网

2014-03-24 08:40

在菲律宾毛派武装“新人民军”(NPA)即将庆祝建军纪念日之际,菲军方23日证实,菲律宾反对派——菲律宾共产党及其武装组织“新人民军”领导人、菲共主席贝尼托·蒂亚姆松22日因涉嫌谋杀等指控在菲中部宿务省被菲军警逮捕。法新社称,这一事件使菲政府与反对派重启和平谈判的前景变得更加渺茫。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曼努尔·包蒂斯塔说,与贝尼托·蒂亚姆松(Benito Tiamzon,又译作贝尼托·狄安森——观察者网注)一同被捕的还有包括他的妻子菲共秘书长威尔玛·蒂亚姆松(Wilma Tiamzon,又译作威玛.狄安森——观察者网注)在内的菲共中央委员会6名成员。

贝尼托夫妇于22日下午3时15分左右在宿雾省阿洛根山镇(Aloguinsan)被捕,菲律宾军警情报单位及执法人员在镇上拦截到蒂亚姆松的座车,两人并未拒捕。

菲律宾共产党、新人民军领导人贝托尼夫妇被捕

包蒂斯塔称,几位菲共领导人面临谋杀、多重谋杀及谋杀未遂等一系列指控。目前,他们正按照正常程序对被捕的几位菲共领导人进行司法处理。

现年63岁的贝尼托一直被视为新人民军的核心人物,他的被捕无疑给菲共势力造成重创。包蒂斯塔表示,这次逮捕行动是国家保安单位的一大胜利。

菲共领导的政治组织全国民主阵线23日强烈谴责菲政府逮捕贝尼托·蒂亚姆松等人,并要求立即将他们无条件释放。全国民主阵线和平小组主席路易斯·哈兰多尼说,蒂亚姆松夫妇是全国民主阵线的顾问,在菲政府与全国民主阵线的和谈中执行非常重要的任务。他们受全国民主阵线与菲政府签订的《关于安全和豁免保证的联合协议》的保护,逮捕他们是违反协议的行为。

菲律宾共产党、新人民军领导人贝托尼夫妇被捕

菲律宾政府和平小组当天发表声明说,政府逮捕蒂亚姆松等人并未违反这一协议。

与此同时,菲总统发言人埃德温·拉谢尔达表示,政府军将做好应对菲共及“新人民军”报复行为的准备。

据了解,菲共的武装分支“新人民军”将于3月29日庆祝建军45周年,依照过去经验,新人民军会在建军纪念日前后,针对政府保安单位的哨站或是重要民间机构发动攻击。

菲律宾毛派“新人民军”即将迎来建军45周年纪念。

“新人民军”成立于1969年,以毛主义为指导思想,进行游击战以追求“新民主”。“新人民军”已在菲农村地区开展40多年游击战,是菲主要反政府武装之一。菲军方估计,“新人民军”目前有4000多名武装人员,在菲全国大部分省份进行武装活动。

另一方面,菲律宾政府与伊斯兰分离主义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将于27日在总统府马拉坎南宫签署和平协定。观察家认为,这次对菲共领导人的逮捕行动旨在防患于未然,阻止菲共在这些重大的日子制造骚乱。菲政府表示,虽然“新人民军”游击队员的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26000人减少至如今的4000人,但依然对政府构成重大威胁。

2012年8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宣布缉拿逮捕菲共成员,并悬赏560万比索(约合77万人民币)。阿基诺希望在2016年任期结束时与菲共达成和平协议。然而2013年4月份,菲政府宣布由挪威牵头的和解谈判以失败告终。

菲律宾毛派“新人民军”战士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