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次对强奸犯判处死刑 将对强奸恶行零容忍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4-06 10:02

当地时间4日,印度孟买的一家法庭宣判对三名被认定犯有强奸罪的男性罪犯处以绞刑。这是印度司法史上第一次对强奸犯判处死刑,在印度国内引发了极大的反响。无独有偶,当天在另一起强奸案中多名被告也被重判,其中一人被判终身监禁。主审法官称,希望以这一判决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印度将对强奸恶行零容忍。印度虽然强奸案频发,但是此前无论案情多么严重,印度当局从未对罪犯处以极刑。因此这次对强奸犯判处死刑,是印度司法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据报道,这三名男性被控于去年在孟买地区轮奸了一名22岁的摄影记者,法庭认定他们三人的轮奸罪名成立。这三名男子在上个月已经因为另一起轮奸案而被当地法庭判处了无期徒刑。在那起案件中,这三人与另外两名男子(共5人)一起在孟买轮奸了另外一名女性——一名当时只有18岁的电话接线员。法庭公布的一组照片显示,三人被蒙着头套被带离法庭。

印度女性抗议强奸案频发(资料图)

就在孟买法院宣布这项重要判决的同一日,印度喀拉拉邦高等法院4日就18年前一起轮奸案作出判决。法院宣判,24名男子轮奸罪名成立,其中1人被判终身监禁,其余23人分别面临7至11年监禁。

检察官阿内拉•乔治说,这起轮奸案发生于1996年,地点为印度南部喀拉拉邦。被害人当时年仅16岁,遭绑架后分别在酒店、轿车、公共汽车和个人住宅内等地遭轮奸,惨痛经历长达一个半月。

法院4日作出宣判。获罪的24名男子身份各不相同,包括退休教授、律师、商人和政府官员等。印度一家法院曾于2005年审理这起案件,但当时仅一人获罪,其他人无罪释放。

上述两起轮奸案都是去年发生或发现的,但对两案的整个审判过程却只用了短短的7个月时间。如此快速审理彰显了这些强奸案的重要性以及在印度社会所产生的恶劣影响。据悉,绞刑是印度法庭首次根据严厉的新法对强奸犯做出的死刑判决,这一判决也成为了印度司法史上的一件大事。根据印度修订之后的一条新法律,犯有强奸轮奸罪的人可以被判处死刑。

女法官莎丽尼•潘萨克•尤希在判决之后解释说,对那些强奸轮奸犯罪必须给予零容忍,应该向全社会发出一个“响亮而明确的重要信息”。

印度对强奸犯首判绞刑的做法引发了印度国内的一片好评。当天,印度的多家主流媒体均报道了这一审判过程和结果,并配发了长篇评论。印度孟买及首都新德里地区的妇女团体随后发表声明强调,希望从此之后印度摆脱“强奸之都”的恶名。自从2012年12月印度一名23岁的女大学生在德里的公交车上被轮奸、过后重伤不治死亡后,印度对强奸轮奸犯加重了惩罚。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