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包与可口可乐:摄影师眼中的蒙古女性

来源:凤凰网等

2014-04-29 21:53

蒙古是一片满含对比和差异的古老土地,游牧民族的传统、社会主义的经验和全新的民主主义理想在这个国家的首都乌兰巴托和乡间交织激荡。摄影师Mareike Günsche在此努力捕捉蒙古社会中女性的角色,在这样一个快速变迁的时代,她们对自己不断进行定义和重塑,瞄准高对比度和差异:古代与现代、传统生活与西式生活并存。

据2013年7月数据,蒙古人口为290万,女性比例约为51%,即148万。一位蒙古女性说,“对于女权主义,我们已然没有时间,现在必须为了性别平等而斗争。”身着蒙古传统服饰的老妇人在一间大型超市里穿梭,这座超市原先是国营百货店,社会主义时代的宏伟建筑摇摇欲坠,取而代之的是西方商品在货架上的丰盈。超市外面,可口可乐的霓虹灯广告牌不分昼夜地闪烁。

这些变化如何影响了女性的日常生活?她们的角色是否在朝着独立、自主的方向转换,亦或是在社会中逐渐失去独特的自我?相比亚洲其他国家,蒙古女性在传统意义上具有更强的独立性,甚至在中世纪时期女性都有权利离开自己的丈夫。尽管如此,蒙古女性依然在为性别平等而斗争,特别是在后社会主义时期。结婚、成为母亲仍然是在社会上成功的标志,无论多数女性工作时间延长、获得经济上的独立都摆脱不了那样的符号。

关于取得平等的强烈信念在迅速为蒙古社会塑形,多数女性知晓她们的能力并抓住机会给自己和国家打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