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抗议中国“侵犯主权” 称中国船主动撞击越方(视频)

来源:越南通讯社

2014-05-08 07:30

5月7日下午16时,越南外交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抗议中国海警船只“非法侵犯越南在东海(中国南海,观察者网注)主权的行为”。越方称,中方护卫船主动撞击越方船,使用高压水龙头喷射越方船,给越南船只和船上设备严重受损,致使船上船员受伤。

新闻发布会上,越南海警局副局长兼参谋长吴玉秋表示,2014年5月2日,越南职能机构发现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在北纬15度29分58秒、东经111度12分06秒,距离越南李山岛119海里和距离越南海岸线130海里的位置展开作业,同时出动多艘护卫船陪同。

越南公布的中越海警船对峙视频

越南外交部国家边界委员会副主任陈维海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已调派最多时候达到包括7艘军舰(据越南媒体报道,中国海军至少出动了1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内的80艘各类船只,抵达“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展开作业的海域。一部分“配备武器的渔船”和中国军舰甚至已进入距离李山岛50至60海里的海域。

越南海上执法船已展开检查并采取行动阻止中方非法侵犯越南在东海主权的行为。中方护卫船主动撞击越方船,使用高压水龙头喷射越方船,致越南船只和船上设备严重受损,致使船上船员受伤。面对中方的挑衅行为和横行霸道的态度,越方一直保持克制。

中国海警31101船用水炮驱逐越南海警船

中国海警船和钻井平台工作船驱逐越南船只

中国海警31101船用水炮驱逐越南海警船

新闻发布会上,越南外交部、国家边界委员会、海警局、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属下的渔检局等代表分别回答了国内外记者有关上述事件的提问,其中强调,中国将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搬到完全属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海域这一举动,以及中方悍然攻击越南船只行为和横行霸道态度已严重侵犯了越南在自己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违反了越南法律和国际法,违背了《东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中方此举严重威胁了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安全和航行安全,损害了越中两国传统友谊,违背了越中两国高层领导所达成各项协议精神,损害了越南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越方对于中国企业的正常作业行动进行干扰。这样的行动是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侵犯了中国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相信你也看到了昨天晚上杨洁篪国务委员跟越南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通话,要求越方停止干扰中国企业在中国西沙群岛的正常作业活动。”

中国海警46101船用水炮驱逐越南船只

中国海警46101船用水炮驱逐越南船只

中国海警船撞击越南船只

中国“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长114米,宽89米,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平台正中是约5、6层楼高的井架。该平台自重30670吨,承重量12.5万吨,可起降直升机。作为一座兼具勘探、钻井、完井和修井等作业功能的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代表了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的一流水平,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该平台总造价近60亿元。

2012年5月9日,“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海域正式开钻,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的勘探,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