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测人员赴吕宋海峡执行放射性预警监测任务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5-23 15:43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日本当局和有关方面对核泄漏以及相关污染处理广受外界诟病。前天(5月21日),日本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地下废水直接排入海中。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5月17日,南海分局下属的南海环境监测中心16名监测人员搭乘“向阳红14”号船从汕头起航,赴吕宋海峡及周边海域执行放射性预警监测任务。这是国家海洋局提出加强西太平洋海洋放射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后,南海分局派出的第一个专项航次。

“向阳红14”号远洋综合调查船

本航次监测人员将围绕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海洋环境的影响,通过船舶定点和走航监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海洋大气、海水、海洋生物及沉积物实施监测,并利用现场快速监测检测设备开展放射性现场监测,为分析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放射性物质对南海海域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建设西太平洋放射性预警体系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据悉,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为保障中国海洋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维护国家海洋环境权益,国家海洋局于2013年印发了《西太平洋海洋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纲要(2012~2020)》,明确提出建立中国常态化的西太平洋海洋放射性监测预警体系工作部署,并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建设西太平洋海洋放射性监测预警体系。

根据工作部署,南海分局承担了南海管辖海域、吕宋海峡及其周边海域放射性监测预警工作。本航次结束后,经过对监测数据的系统分析和航次总结,南海分局还将于今年10月开展该任务的第二个专项航次。

“向阳红14”号是一艘远洋综合调查船,隶属于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该船建成于1981年7月,母港位于广州。船体长70米,宽9.4米,吃水3.054米,排水量898.8吨,航速17节,续航力10000海里,船上科考定员60人。

此次监测航行的目标海域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