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总理莫迪就职成国际事件 多国示好“争取”莫迪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5-27 09:33

63岁的莫迪昨天在欢呼声中正式接掌印度,4000名国内外宾客见证了“莫迪时代”的开启。当天的总理就职典礼上出现南亚多个国家的总统或总理,这在印度历史上是第一次,“宿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参加更被认为意义非同寻常。莫迪内阁成员也于26日宣誓就职,部长平均年龄55岁,阁员总数较上届政府大幅削减,政治新气象呼之欲出。

莫迪昨日正式就任印度总理

印度权力更迭之际,正值世界地缘政治剧烈变动,拥有12.7亿人口的印度可能成为关键砝码。正因如此,“莫迪争夺战”硝烟四起。美国放弃过去10多年来对莫迪的抵制再三邀请他访问华盛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莫迪列为他推特上仅有的三个关注者之一,俄罗斯媒体则认为莫斯科才是印度最重要的伙伴。对中国来说,印度的对华政策关系西线安定,而中印边界谈判如何推进、中国投资能否顺利进入印度,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就职典礼成为全球性事件

26日的新德里温度高至41摄氏度,但这远远比不上莫迪就职点燃的热情,电视台从早到晚几乎每一个新闻都与莫迪有关,对莫迪活动报道的时间单位精确到了分钟。

当地时间傍晚6时,在印度总统主持下,就职典礼开始,过程庄重而简单,莫迪仅有两分钟左右的宣誓发言。莫迪承诺“为印度书写光辉的未来”。宣誓仪式在印度总统府前广场举行,仪式由全印电视台通过8个摄像机以及一个户外直播车实况直播,国内外嘉宾超过4000人。参加仪式的有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阿富汗、巴基斯坦、不丹、尼泊尔、毛里求斯的总统、总理。

莫迪就职典礼前一天,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率团抵达印度。许多媒体就此认为,两个南亚核国家可能建立真正的良好关系

CNN评论说,印度人想要印度版的美国梦,甚至中国梦也行。于是,他们选出了一个承诺更多更少的人:更多的发展和增长,更少的政府和官僚习气。对印度的12.7亿梦想者来说,他们的新总理莫迪肩负重任。人们对他的简单授权是,对整个印度做他在过去12年里对西北的古吉拉特邦所做的:获得中国式的增长和繁荣。

“莫迪宣誓就职是一个全球性事件。”“今日印度”自豪地写道,他的就职在创造历史。他曾经课余在一个火车站卖茶叶,帮助家里人维持开支,他曾经漫游全国寻找精神依靠,就是这样一个人,宣誓成为印度新总理。报道称,印度发给地区国家领导人的邀请函,被视为是第一次展示力量。莫迪就职典礼前一天,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率团抵达印度。德国电视一台称赞“南亚宿敌”的崭新开始,认为两个南亚核国家可能建立真正的良好关系。《印度斯坦时报》披露,邀请外国贵宾观礼的决定来自莫迪本人。莫迪以此向他所属政党、盟友、德里的官僚机构以及南亚地区甚至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他才是掌控者,是最后拍板的人。该报认为,莫迪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将是总理对印度外交政策的主导。

26日,孟买股票交易所的基准指数突破25000点,印度卢比兑美元攀升至11个月以来的高点。德国《商报》夸赞印度成为“新的市场明星”。南非媒体称,莫迪治下的印度“可能成为金砖国家的灯塔”。“‘莫迪狂热’和怀疑之间”,奥地利国家电视台26日以此为题谨慎地报道说,莫迪已经获得大量赞美和“实干家”的评价,国际社会寄予厚望。但也有怀疑者认为,印度问题积重难返,即使莫迪力量惊人,也无法与普遍的腐败等问题作斗争,他需要时间考验。

“莫迪争夺战”

“是朋友?还是敌人?”莫迪就职的当天,CNN提出这样的疑问。其报道称,对于莫迪在华盛顿、北京和伊斯兰堡的同行来说,印度新领导人被视为一个未知数。他是咄咄逼人还是如鸽子般温和?他的外交政策是什么?他对印度在世界上的地位有构想吗?这些问题毫无头绪可寻。莫迪从未发表过长篇外交政策演讲;印度的选战很少涉及世界事务的辩论。在新德里,鲜有人清楚他的计划。前印度部长绍里耶称:凡是说知道莫迪计划的人,其实什么都不知道。凡是知道的人都不会说。

“莫迪争夺战”已打响。莫迪有自己的推特账号,他胜选后曾向438万粉丝宣读了来自美国总统奥巴马、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来自新西兰、斐济、卡塔尔、阿富汗等多位外国领导人的祝贺。新德里战略分析家拉加韦在印度《第一邮报》上撰文说,对印度外交而言,美国、巴基斯坦、俄罗斯、日本和中国是五个重要国家。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并且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但实际上,美国在莫迪眼里只是“亦敌亦友”。过去几个星期中,美国媒体、学者、前政府高官不断呼吁奥巴马政府赶快发力“拉住莫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说,许多美国人没有看出来,印度外交部本能上仍是反美的,这与印度的不结盟思维、不安全感、冷战遗产有关。

过去几个星期中,美国媒体、学者、前政府高官不断呼吁奥巴马政府赶快发力“拉住莫迪”

欧盟国家比美国行动迅速。《印度时报》26日说,2008年,丹麦与瑞典的两名欧盟外交官就违反欧盟禁令,与莫迪接触。2012年8月,英国高官会见莫迪,结束了英国对莫迪的抵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猜测莫迪可能执掌新德里,德国驻印大使与他接触,法国大使也加入进来。德意志广播电台26日称,莫迪从“不受欢迎的人”变成“国际贵宾”。

拉拢莫迪的国家中,日本尤其积极。路透社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在推特上关注的人物只有三个:妻子安倍昭惠、前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和莫迪。最近,日本媒体在向读者介绍莫迪时,喜欢将莫迪比为“印度的安倍”,因为在经济上成绩显著的莫迪被日媒认为“和安倍一样都是打出了重振经济的口号当选”、“莫迪也有莫迪经济学”、“安倍和莫迪都对在亚洲不断扩大影响力的中国有强烈的关注”。《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外交官正在游说莫迪将第一次外访定为日本。俄罗斯《独立报》26日报道认为,莫迪当选后,俄罗斯将成为印度最重要的伙伴,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军事等领域的合作。莫迪首次外访将前往巴西参加金砖国家峰会。报道说,在俄与西方因乌克兰发生纠纷时,印度支持俄罗斯。

印度与中国,未来怎么走?

香港《南华早报》将莫迪称为中国的“老朋友”。报道称,莫迪曾四次访问中国。印度《亚洲论坛报》26日称,在最近一次对中国访问中,莫迪还走进了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这对外国客人是一项“保留荣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致电纳伦德拉•莫迪,祝贺其就任印度共和国总理。贺电中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印两国都面临深化改革、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历史重任,对内谋发展、对外求和平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中印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愿同印方一道,推动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日本《产经新闻》26日将悲观的目光投向印度与中国,该报称,“边界问题会成为印中关系最大障碍”,而忙于应付和周边国家摩擦的中国现在梦想着中印边界问题能“闪电般解决”。越南网21日刊文挑拨称,“北京的扩张主义可能成为莫迪的第一个外交政策挑战”。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报道说,莫迪当选,印度国内最大的输家是拉胡尔•甘地,但总体而言,最大输家的“称号”属于中国,因为可以肯定未来数年外国直接投资将涌向印度而不是中国,而中国经济正需要外资。

《印度时报》评论说,近年来,中印关系时好时坏,政治关系一直因为长期的边界争端而紧张。不过,亲商业的莫迪政府,可以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动力。鉴于莫迪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吸引了大量中国投资,基于更紧密的经济关系的新接触模式可以成为两国的根本性转变力量。一个中国政府的智库称赞莫迪是“印度的尼克松”。报道说,“如果莫迪真走这位前美国总统的路,打破印度战略界有些过时的对华观点,可能掀起一场亚洲革命”。

“中国,我们能重启关系吗?”26日,印度《亚洲时代报》向新政府提出希望。文章建议印度跨越党派政治,谋取共识,将自己从陈旧思维中解放出来,与中国协商解决领土争端。文章称,莫迪政府面临许多挑战。在国际舞台上,最迫切和最切实可行的是解决与中国的问题。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