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登上俄国航母 强调国防装备自给自足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16 08:37

6月14日,印度海军从俄罗斯购买的“超日王”号航空母舰举行入列仪式,正式加入印度海军。仪式上,刚刚就任的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登上航母并钻进俄制米格-29K战斗机的座舱,强调印度必须在国防装备上“自给自足”。

莫迪当天登上了在果阿沿岸停靠的印度海军航母“超日王”号,还登上了航母上停放的一架米格-29K战斗机的座舱。莫迪称,印度应当“非常重视”发展最新技术。

莫迪登上俄制“超日王”号航母,参观米格-29K战机座舱

不过在当天的讲话中,莫迪更多强调了对印度国防工业的期望。莫迪办公室在推特上援引他的话说:“我们为何要进口国防装备?我们必须自给自足。” 他说:“为何我们不能向其他国家出口我们的国防装备?我们需要非常重视最新技术,这将对印度有帮助。”

“超日王”号航母原是俄罗斯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1987年服役,1994年因锅炉爆炸被迫退役。2004年,该舰被正式出售给印度,并在俄罗斯进行现代化改装。由于俄罗斯造船水平的退步和各种原因,改造工程不仅一再延期还多次加价,在试航中甚至发生了严重的锅炉故障。最终,“超日王”号航母于2013年11月移交印度海军,原定的15亿美元改造最终膨胀为23亿。

该舰和俄制米格-29K共同组成了印度海军新一代的舰队核心。与此同时,印度海军自行建造的“维克兰特”号航母2007年开工后进展一直缓慢,由于资金不到位以及配套设备缺乏,该舰2013年下水后不久即停工至今。

莫迪在航母上视察

《印度快报》上周曾声称“超日王”号航母已最终具备战斗能力,海军参谋长库马尔•多万称,航母已完全具备作战能力,有足够多的飞行员具备在流动的飞机场操作飞机的能力。他说,飞行员一直在进行常规的飞行操作。但就在6月4日,一架米格-29K舰载机在着陆时因为操作失误导致战机前起落架损坏。

印度拥有世界第三规模的武装力量,但时至今日,该国绝大部分武器装备仍然依赖进口。印度军方曾近推进多个国产武器发展计划,但大多效果不佳:印度自产的LCA“光辉”战斗机研制于1983年,至今无法投入实际作战;“阿琼”坦克因为性能不达标被印度陆军拒绝使用;印度国产的驱护舰尽管使用的全部是进口武器设备,工期却比一般国家长一倍甚至更多。

消息人士指出,莫迪还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周访问东部和北部边界。据信,印度军方已为他访问东部边界做好了计划,可能访问的地区正在讨论。同样的,访问北部边界的计划也正在讨论中,但目前还不清楚,访问的地区是否包括锡亚琴冰川。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