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势最新消息:奥巴马呼吁中越和平解决南海争端 两国执法船碰撞(视频)

来源:人民网

2014-06-24 09:29

南海局势最新消息:面对中越在南海日趋激烈的对峙行动,美国近日再度发声,试图获得在南海话题上的存在感。据路透社报道,奥巴马20日呼吁中国及其邻国和平解决南海钻井争议,避免事态升级。然而截止目前,南海的紧张对峙并未有任何松懈。

越南渔政船KN-951与中国滨海285号发生碰撞视频

据路透社6月20日报道,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后对记者说:“遵照国际法解决海上争端,鼓励有关各方维持解决争议的法律框架,避免事态升级从而影响海上运输和商业,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在奥巴马试图扮演南海调停人角色的同时,另一些美国国内力量则试图进一步激化中越矛盾。同日,据美联社报道,获奥巴马总统提名担任下届美国驻越南大使的资深外交官泰德•奥修斯说,美国现在可以考虑解除向越南出售和转让致命武器的禁令。

奥修斯在出席国会参议院有关其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说,越南在劳工权利、残障人士权益、民间社团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等关键人权领域取得了进展。因此,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可以开始探讨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的可能性。2007年,美国在个案处理的基础上开放了对越南的非致命武器装备贸易。但越南政府一直要求奥巴马政府解除致命武器贸易禁令。此举被视为美越关系完全正常化的关键步骤。

中国海警船用水炮拦截越南船只

与此同时,中越两国在南海的对峙并未缓解。据越南通讯社报道,6月23日,中国在西沙“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周围有各类船只117-121艘,其中包括42到44艘海警船、14-15艘运输船、18-19艘拖船、38艘渔船和5艘军舰。

越南渔检局称,越南渔政船KN-951昨天试图接近中国钻井平台,遭到中国滨海284、滨海285等工作船和11号海巡船围堵。在对峙中,越南渔政船KN-951行驶到我中国滨海285号前方,试图阻挠我船航行,导致两船发生碰撞,中方船首漆面受损,越南渔政船KN-951栏杆的一些设备受损,左舷和右舷变形。

越南渔政船在我工作船前方阻挠中国船只前进

非法阻挠我工作船航行后的越南渔政船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世存分析指,当前南海局势虽日益复杂,但整体可控。阻碍南海周边国家合作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部分国家单边行动,破坏合作基础。二是司法化成为某些国家所谓解决南海问题的选择。三是磋商意识下降。

吴世存认为:“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是个长期过程,目前应该做的是为外部环境营造良好的气氛,而不是破坏这种氛围。”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