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上最大的反美游行:650万群众抗议美日安保条约

来源:凤凰等

2014-07-02 12:24

1960年1月19日,日本和美国签署《日美安保条约》,旨在加强两国间军事协作与安全保障。这个条约与在1951年9月8日美军结束对日本的占领后签订的安全保证协议(又名“旧安保条约”)相比,增强了日美关系的对等性,一定程度上纠正了旧条约不平等的条款和内容。

1960年,时任日相岸信介(左)和时任美国国务卿霍特签订条约。

但是日本国民最关注的几个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一是驻日美军、美军基地和刑事裁判权问题;二是驻日美军基地核武器化问题;三是琉球和小笠原群岛归还问题,尤其是新条约的适用区域问题扩大了日本卷入战争的危险性。

 60年6月4日,首相官邸前,示威学生与警察对峙

自日美开始修约谈判起,日本国民就掀起了战后最大规模的社会运动,即安保斗争,也被视为日本革新(左派)与保守(右派)两派的大斗争。

日本大学教授游行,要求解散国会

1959年3月,日本134个社会团体召开大会,自发组成“阻止修改《日美安保条约》国民会议”。到1960年3月,参加国民会议的组织已达到1633个。4月26日,国民会议展开第十五次统一行动,举行请愿、集会和示威。国会收到请愿书17万封,参加请愿的人数达到330万人,成为日本历史上“空前的大请愿”。

美国总统秘书哈格蒂的公务车被示威群众团团围住

5月9日,国民会议又进行了第十六次统一行动,提出解散国会和对岸信介内阁的不信任案,斗争逐渐进入高潮。由于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预定6月19日访日,而条约要在国会通过30天后才能自动生效,所以日本国会最迟要在5月20日前通过该条约。岸信介政府和自民党5月19日深夜决定强行通过该条约,使安保斗争急剧高涨。

上街游行示威的女青年

5月26日,“空前的国会示威”。6月5日,有650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6月10日,包围羽田机场美总统秘书。6月15日,580万群众参加抗议条约签字和美国总统访日活动。当晚,7000名学生冲进国会,与3000名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一名东京大学女大学生被打死。矛盾进一步激化。

纪念东大学学生桦美智子的民众

6月16日,岸信介政府请求艾森豪威尔延期访日,直至取消。条约自动生效当晚,33万示威群众包围国会,阻止条约生效。声势浩大的日本安保斗争虽然没能阻止条约的生效,但却促使岸信介内阁下台,艾森豪威尔总统终止访日。

日本前首相岸信介被刺

如果看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留下的老照片,就会发现,安保条约仿佛一面镜子,照出了那个时代普通百姓在国家利益和来自远方的异国驻军面前的顺从,好奇,无奈与反抗。

日本国会建筑外的示威人群

在当时,反对和赞成安保条约,曾是日本社会最主要的话题,双方引发了大量示威,斗争乃至流血。无论是日本的政界朝野,还是民众中的理想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都爆发了不断的冲突,人称“六零年的安保斗争,几乎造成日本的分裂”。

7月30日日本民众反政府示威

值得注意的是岸信介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安倍晋三曾说:“我的政治DNA继承了岸信介的遗传。”

责任编辑:祁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