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马航MH17坠毁事件决议 俄乌就调查主导权再现分歧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2 08:18

今天(22日)凌晨,联合国安理会就马航MH17坠机事件一致通过决议,决议草案由澳大利亚提交,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中投赞成票。决议要求为调查建立进入坠机现场的安全通道、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敦促各方配合国际调查工作。

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98人的波音777客机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至今坠机原因尚未确定。坠机事件令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政府、乌东部分离武装各执一词,相互指责。而坠机事件的调查善后问题也被裹挟进乌克兰局势的政治博弈中,谁来主导MH17航班坠毁调查?21日,事故发生国乌克兰称,愿将调查权转交西方,而国际民航组织则受到俄罗斯支持,各方意见不一。

20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基辅发表声明称,马航MH17坠毁客机国际联合调查团已经成立,成员包括荷兰、马来西亚、英国空难调查处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官员。动荡的局势增加了相关各方的合作难度。由于情况复杂,此次空难调查可能历时数月,甚至一年以上。21日,首批30余名国际组织专家已抵达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

谁来主导马航坠机调查?

联合国通过决议

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通过的安理会第2166号决议要求为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调查人员提供进入坠机现场的不受阻碍的安全通道,并要求各方配合调查。

同时,决议要求稳妥和专业化处理遇难者遗体,并对遗体予以尊重。安理会还要求“控制坠机地点和周围地区的武装团体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坠机地点原状的行动”。

决议敦促有关各方配合国际调查工作,包括“立即允许不受限制地出入坠机地点”。安理会还要求对事件责任者进行追究。

乌克兰:应由西方主导调查

据俄媒报道,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在21日举办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克兰已经准备好将马航MH17坠机事故调查的主导权转交给西方伙伴。

亚采纽克称:“乌克兰已经准备好将有关坠机灾难的调查协调职责交给西方合作伙伴,而来自荷兰方的调查人员将可能领导整个工作。”他同时表示,所有工作将会在国际社会以及乌克兰当局的密切协调下进行。

亚采纽克证实,负责调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客机坠毁事件的首批国际组织专家当天抵达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首批30余名国际组织专家来自荷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

当地时间7月21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荷兰驻乌克兰大使馆外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普京:调查应由国际民航组织领导

据俄新网2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马航坠机事件的调查工作应该在国际民航组织的领导下进行,同时,必须尽全力确保国际专家在坠机现场的安全。他认为,虽然目前已有马来西亚专家、顿巴斯、顿涅茨克和乌克兰紧急情况部代表在事发地开展工作,但这还不够。负责地区安全的人必须提高在自己国民和遇难者所在国国民面前的责任。

普京称,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坠毁这样的悲剧不该使人们分裂,反而应该更加团结。他强调说,负责地区局势的人必须提高自己在国民面前的责任。

普京还认为,任何人都不该利用马航坠机事件实现其自私的政治目的。他说:“鉴于发生在顿涅茨克上空的可怕悲剧,我想再次强调俄罗斯是如何看待当今正在乌克兰发生的一切。我们不止一次呼吁交战各方立即停止流血冲突并回到谈判桌前。”

7月2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伊戈尔·马库舍夫中将(右)与安德烈·卡尔托波洛夫中将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当日,俄罗斯国防部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空难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俄军方一系列相关监控资料。俄国防部还表示,俄从未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提供“山毛榉”防空导弹设施,更没有提供其他武器或设备。乌克兰公布的有关民间武装将“山毛榉”导弹设施向俄运送的图像系伪造。新华社记者丁渊摄

荷兰首相:尊重普京意见

据俄新社7月21日消息,荷兰首相吕特日前指出,他同意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意见,即顿涅茨克附近坠毁的飞机的调查工作应该由国际民航组织(ICAO)领导。

吕特(Mark Rutte)指出,飞机的飞行记录器目前尚未找到。如果找到的话,应该把它们交给国际民航组织(ICAO)。 他还说,荷兰当局期望把空难者遗体运回国,以便进行辨认程序。他呼吁俄罗斯对乌克兰民间组织施加影响力,以便确保坠机现场专家的必要工作条件。

不过,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调查工作应由荷兰主导,因为荷兰在此次事故中承受着最多的悲痛。

中方:民航组织应在马航空难调查中发挥关键作用

就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21日就马航坠机事件一致通过的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发言说,中方支持对此次事件进行独立、公正和客观的调查。国际民航组织作为处理国际民用航空领域相关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应在国际调查中充分发挥其关键作用。中方呼吁各方对国际调查予以配合和合作。

刘结一表示,中方相信“安理会此次采取的一致行动,将有助于各方增进互信,加强合作,推动相关调查工作尽快取得进展”。他同时重申当前重点是查明坠机真相。在查明真相前,各方都不宜匆忙作出结论,进行主观推断,或相互指责。

就联合国通过的决议,正在陪同习近平主席在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的王毅外长21日发表讲话称,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一直主张对事件进行独立、公正、客观的国际调查,以查明真相、告慰逝者。安理会决议体现了中方这一立场。

王毅认为,当前重点是把决议落到实处,特别是让国际调查人员进入现场全面开展工作。在调查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国际民航组织的关键作用和专业职能。在调查有结果之前,各方都不应臆测或预断,更要避免人为政治化。坠机事件进一步表明,早日解决乌克兰危机是维持地区和平稳定的根本之策。我们敦促乌克兰有关各方尽快停火,进行对话协商,寻求全面、持久、平衡的政治解决方案。

当天的马航坠机事件的决议是由澳大利亚等国牵头制定的。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专程来到联合国总部参加表决。毕晓普呼吁俄罗斯方面能够对乌克兰反政府武装“发挥影响力”,使国际调查组能够不受任何阻碍地进入坠机现场进行调查。

俄罗斯也在表决中投了赞成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经过磋商之后,俄方“可以接受决议草案正式文本中的语句”。

荷兰外长蒂莫曼斯也前来参加会议。他在表决后发言指出,荷兰将会不遗余力地追查事件。此次马航坠机事件中的多数遇难乘客是荷兰人。

当地时间7月20日,马航MH17航班机毁人亡的惨剧已事隔三天,但荷兰依旧沉浸在痛失192名同胞的悲伤氛围之中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