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自由时报》称大陆网友对澎湖空难冷血 遭同行质疑造假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5 20:08

发生于23日晚的台湾复兴航空澎湖空难导致48人遇难。国台办负责人即同台湾陆委会和中国国民党中央大陆事务部联系,转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和对其亲属的诚挚慰问。台湾陆委会与海基会24日分别回函国台办与海协会,对大陆方面哀悼与慰问表示感谢。而在网络上,一家“泛绿”媒体的报道引起了台湾媒体及两岸网友的激烈讨论。

台湾《自由时报》7月24日发出标题为《中国冷血网友:“呆湾贱畜死光光”》的新闻,文中罗列了在天涯论坛上部分过激言论。作者曹伯晏称这些“离谱言论令人愤慨”。然而有些网友却发现了问题:发表“呆湾贱畜死光光”的ID注册及发帖日期与《自由时报》的新闻产生时间相距过短,另外用词似乎更符合台“泛绿人士”的习惯。这让部分网友对此新闻的真实性产生了质疑:是否有人火速注册马甲并有意发表过激言论,从而“制造新闻”呢?这个问题直指此新闻作者曹伯晏,他看到这些质疑后坚称“从未也没有必要制造新闻”,并愤然帖出其新闻后台的编辑页面用以自辩。

台湾三立新闻网也关注此事件。该网站在文章中表示,事实上,在空难发生当天,无论是天涯、网易的上万留言,大多是在哀悼而不是攻击。

《自由时报》文章

确有部分网友发表幸灾乐祸言论 发表“死光光”言论ID已被注销

观察者网浏览天涯论坛,发现确有部分网友发表过激言论。

天涯论坛过激言论

在这些极端言论中,最过激的是“呆湾贱畜死光光”,这句也被《自由时报》的新闻用作标题。发表此言论的ID“holding2014”注册于空难发生之后,具体时间为7月24日12时11分,而报道此言论的新闻发表于24日17时20分,如此紧凑的行动让不少网友产生了联想,有网友说,“有没有这么巧,刚注册发言,立刻就成为新闻标题?”。一些网友进一步对ID及言论特征进行分析。@花儿娇 说,holding是台湾人最爱(使用的)口头语;台湾三立新闻网报道,有网友质疑,大陆民众很少用,而“贱畜”是台湾泛绿人士特别爱用的词汇,通常会用作“支那贱畜”

观察者网发现,发表极端言论的“holding2014”已被天涯注销。

台湾三立新闻网:大多数是哀悼而不是攻击

同为台湾的媒体三立新闻网对《自由时报》也产生了质疑。在该网站的专栏作家黄郁棋的文章中,搜集整理了大陆网友的质疑,并表示,事实上,在空难发生当天,无论是天涯、网易的上万留言,大多是在哀悼而不是攻击。

台湾三立新闻网报道

三立新闻网发表的文章称,《自由时报》先是将马英九与复兴航空创办人握手的事情拿出来说事情,被骂翻后紧急删除文章;后来又被大陆网友发现疑似自己开分身写新闻,实在有些令人尴尬。

记者自辩:“完全的抹黑”

面对汹涌地质疑声,《自由时报》记者曹伯晏发表7点声明,并特意附在了原新闻文后。他坚称“从未也没有必要制造新闻”,对于他自己被指为发帖人,他称这是“完全的抹黑”。他表示,天涯站方可以查察该帐号未变造过的手机电话、IP位置,但事发至今近一日仍尚未公布。

他还帖出了自己的新闻编辑后台截图用以自辩,以证实的清白。

曹伯晏紧急发出自己在新闻后台的创建与编辑新闻时间

他表示,自己的个人信息已经被“人肉”,甚至会半夜接到电话骚扰,对于他的名誉受损,将进行法律追诉。

自由时报:曾对民调造假

Facebook网友Ted Cheng Liang在本事件的讨论中帖出一则2012年的新闻,暗示《自由时报》曾有过“制造民意”的“案底”。台湾名嘴董智森曾质疑《自由时报》公布的“民调”是假民调,《自由时报》提出诉讼,要求对方赔偿150万新台币并登报道歉,结果《自由时报》败诉。

台湾名嘴董智森

这起“假民调”事件起源于2010年。当年4月,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与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针对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行辨论,之后多家媒体都公布了民调,多数媒体的民调均显示支持ECFA的民众比反对ECFA的多,只有《自由时报》一家媒体的民调显示,反对ECFA的民众比支持的多8%。当年4月28日,《中时电子报》质疑《自由时报》的民调做假,并得到了台湾名嘴董智森的呼应。董智森当晚在TVBS的节目中称《自由时报》根本没有“民调中心”,数字都是一个人编的。次日《自由时报》声称他们的民调没有做假,他们有一个64人的团队做民调,并控告董智森。

然而,高调要求上法庭的《自由时报》败在了证据之下。经法庭认定,《自由时报》根本没有民调中心,他们进行的民调“不够严谨”,董智森的言论并无不当,判《自由时报》败诉

台湾网友:“不自认是中国人”

在被称为“台湾的天涯”的PPT论坛上,很多台湾网民对此事件引申得更远,有网友称“我不自认是中国人”,“谁跟他台湾同胞”。也有网友对《自由时报》提出质疑,称该报“因为要强化跟对岸的对立,方便选举操作”。

附:《自由时报》记者曹伯晏声明

《中国冷血网友热议文》 记者严正声明

〔本报讯〕针对日前本报发出《中国冷血网友:“呆湾贱畜死光光”》一文引发网友热议,并引发“制造假新闻”之存疑,本报记者发出严正声明。

本报记者曹伯晏声明如下

一、所有新闻言论皆是取材自网友真实言论,本人从未也没有必要制造新闻。

二、一个新创的帐号发文,并且被记者所引用,竟可以解释为是记者自己发的文章,此诚然为完全的抹黑,是否以后记者引用PTT文章,皆去查是否为当日新创帐号?以免被栽赃为自己发送?

三、天涯站方可以查察该帐号未变造过的手机电话、IP位置,但事发至今近一日仍尚未公布

四、本人原意并非希望引起两岸争端与仇恨,反而是希望透过媒体公器,导正少数人的风气,避免少数人士利用灾难拨弄是非。这从本人原本回传给公司的题目“复航空难 部分中国网友冷血:台湾之光 再接再厉”可以看
出,标题强调“部分”;此外,文中我也特别强调,“有不少中国网友为此次空难默哀”;事实上早先就已经有香港媒体“热血媒体”对此进行报导。

五、再次强调,以该天涯论坛上对此次空难恶意攻击的数量,实在无须制造什麽假新闻,网友可以自行明证,今日也有该论坛帐号龄达三年的网友“大内钊”,出面表示的确有发相关“调侃帖”,该文标题为“我承认对台湾
飞机失事发表了不少调侃帖,并且我不后悔也不道歉”。

六、事情发生至今,本人深感煎熬,因为有中国网友人肉个人脸书,公布个人照片、邮件、帐号,甚至有网友半夜直接打电话骚扰,但不见天涯站方对此处理。

七、针对网友公布个资及媒体错误引用,导致名誉受损的权利,本人将进行法律追诉。

(观察者网综合《自由时报》《苹果日报》《中时电子报》天涯论坛等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宁
澎湖空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