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 探讨执政治国理念

来源:新华网

2014-07-28 22:40

2014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党两国关系、执政治国理念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要坚持推动中老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习近平指出,中老两国人民始终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守望相助、世代友好,丰富和发展了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前,中老两国都肩负着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国际和地区形势出现了不少新变化。中老双方要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相信老挝党中央一定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有原则的全面革新路线,实现老挝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举行会谈。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意同老方保持高层交往,及时就重大问题加强战略沟通,加强两党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提高各自执政能力和水平。双方要对接发展战略,推进现代化农业、能源、水电、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不断提高务实合作水平。双方要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加强湄公河流域联合巡逻执法和边境管理,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双方要积极开展文化、教育、青少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边境地区共同发展繁荣。中方愿意同老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健康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朱马里说,老中两党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有着共同的理想,老中两国长期以来同甘共苦、同舟共济,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深厚情谊。我们感谢中国党和政府对老挝的支持和帮助,愿学习中国在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方面的经验,推动老中友好不断发展。

朱马里介绍了当前老挝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面临的任务,表示老挝党正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贯彻党的九大决议精神,巩固党内团结,维护国内安定,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近年来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党在理论、实践及干部培训方面交流更显成效,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双方的合作有力推动了老挝发展,为老挝建设作出巨大贡献。老挝党愿继续保持老中两党高层互访,加强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党建和干部培训方面的合作,希望中方继续帮助老挝发展铁路、农业、网络等项目,共同推动两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进步。

习近平和朱马里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的签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等参加上述活动。

老挝的“全面革新”

老挝是中南半岛唯一的内陆国家,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界越南,西北达缅甸,西南毗连泰国,战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人口600多万。老挝也是一个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老挝人民革命党是老挝唯一政党。

1991年老挝人民革命党“五大”确定了“有原则的全面革新路线”,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等六项基本原则,对外实行开放政策。

2011年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九大”上,人革党就未来老挝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制定崭新蓝图,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到2015年基本解决贫困问题,在2020年脱离世界贫困国家行列,继续向社会主义目标迈进。

2011年3月21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朱马里·赛雅贡(左一)在老挝人民革命党九大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老挝人民革命党成立于1955年,原名为老挝人民党,1972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改为现名。老挝人民革命党目前在全国共有约20万党员。

去年9月26日,朱马里也曾访华。习近平说,中国和老挝是社会主义友邻。中老关系不是一般意义的双边关系,而是具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命运共同体。我们都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把发展双边关系放在优先位置。

中老双方就中老铁路交换意见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与来访的老挝副总理宋沙瓦17日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国—老挝经贸合委会第六次会议。

本次会议就双方关注的中老铁路、农产品贸易、跨境合作区建设、规划咨询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及其他重点领域合作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共识。

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老挝总理通邢共同宣布启动中老政府间铁路协议商谈,争取尽早签署。

高燕表示,自2012年中老经贸联委会第五次会议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务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中老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13年,双边贸易额27.4亿美元,增长58%,发展潜力巨大。互利经济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中国对老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截至目前,中国对老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31.1亿美元,老挝已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三大投资目的地。

高燕还指出,中方愿与老方一道,共同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全面推进两国在交通基础设施、电力能源、农业民生等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继续深化和扩大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实现新的突破。

宋沙瓦表示,近年来,中方为老提供了大量帮助,极大支持了老社会经济发展,老方对此深表感谢。希望中方继续为老提供支持,开展规划合作,扩大老农产品进口,鼓励中方企业赴老投资。

国家质检总局、云南省商务厅、重庆市外经贸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